喜洋洋的美篇

喜洋洋

<p class="ql-block">【西江月】</p><p class="ql-block">记元旦女子书法班立滏河书院</p><p class="ql-block"> 文/闫丽</p><p class="ql-block"> 开启一元新岁,枝头鹊舞翩翩。滏河书院聚群贤。溢出欢声满满。</p><p class="ql-block"> 打坐围炉温酒,饺儿豚肉三鲜,师徒携手续航舷。巾帼枝开叶散。</p><p class="ql-block">新年新的气象,2022年元月二号,又是新的开始,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滏河书院今天迎来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书法爱好者的首次雅聚。</p><p class="ql-block"> 俺们那个老佛爷师母,付廷英女士半夜就睡不着了,天不亮就点卯,把俺师傅,峰峰硬笔书法协会冰冰硬笔张治宾先生,从被窝里揪起来,说 今天这么人多吃饭,我怕和不好面,你就辛苦一下吧!张老师非常开心地哼着小曲忙不迭的赶紧起来,满满的和了两大盆包饺子面!和好面又忙着去赶早市买菜 买肉馅儿 买水果,忙了个不亦乐乎!我师母也跟着起来一通忙活,还把她闺蜜海芹拖来跟着忙,试想他们家过年,吃团圆饭大体上也不过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这次聚会早有计划,但也是临时决定的,这话听起来矛盾却也情有可原,我们这个巾帼练字群组织起来有半月有余,群里姐妹非常热情极其友好,又都有上进心,相互砥砺每天往群里晒作品,心走的很近却是互不相识,姐妹们说有机会大家聚聚,见个面认认大小,曾进感情,上个礼拜天,梓玉姐约我和姐妹们去她家玩,那天是今冬我们这里最冷的一天,让我给推了,梓玉姐很不开心,都生我气了,我们虽然近在咫尺,却各自为生活奔波,聚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鼎力相助,大家或在职或退休在家都有自己的事做,我呢,日理万机,也不是啥”贤”人耶!</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农民工跟他们不一样,工地上没有礼拜天也没有节假日之说,工地没活或者下雨天就算是礼拜天了,昨天元旦,干了一上午活</p><p class="ql-block"> 下午没活干了,临走是老板说明天直接来就行,结果晚饭后,老板发信息说明天不能干继续休息,后天来吧,我一听,机会来了,一号周六二号周日,他们应该都有空了,我就给梓玉姐联系,问她有没有空,她说没啥事,我说我明天休息,既是元旦也是礼拜天,可趁这个空,我们可以聚聚,她说行,我们就商量聚会的地点看选在哪合适,以市区为中心寻思着大家都不远,找一僻静之处我们促膝长谈。脑子里转半天也没个合适的地方,现在是隆冬时节数九寒天,元宝山滏阳河各个湿地公园,那些地方都实在太凉快了,后来还是我提议去张老师的滏河书院,占一下他的贵宝地,借用一下午,梓玉姐也同意了,我跟张老师联系,他很干脆的说了一句行,没问题。他说你们明天上午来我们大家动手一起包饺子,那多热闹,我说太麻烦你们了,我还是主张下午去,你给我们沏壶茶水就行了!具体时间上午去还是下午没拿定!因为不知道有几人参加,联系人员待定,我说我跟她们商量商量再说,就挂电话了!</p><p class="ql-block"> 挂了张老师电话就联系了刘振香大姐,她和张老师在一个小区住,她和爱人都是教育界的,她们即是同事又是通家世好,她也主张上午去,还大包大揽说,你啥也不用管,我买肉馅咱借他地方包饺子,就这么定了,我跟张老师敲定了,让我等着有准信儿了回话,就挂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十点以后振香姐回话说,他们在一起开了个碰头会,最后确定上午到书院集合,自己还说数她离得近,买上肉馅早点过去,就这么定了。</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又来信息让确定人数,看看天不早了,赶紧跟清娥嫂子打电话,问她明天能不来,她说行,一定去,家设立一个快递点儿太忙,就是不知什么时候忙完,还斩钉截铁的说,我迟早都去,早了我们一起去,迟了你就先走,我忙完了自己去,到那打电话找你就行!</p><p class="ql-block">我又给张老师报了人数,我们又分工,让他通知他拉进群里的姐妹!</p><p class="ql-block"> 不上班我就是那个懒洋洋,早上八点还赖床不想起,也是有意等着清娥嫂子,因为她是初次参加我们的聚会,怕她拘谨,说好的九点走,摸索到十点了,她还没忙完,我只能自己先行一步了,到了书院梓玉姐,振香姐,还有个姐妹不认识,她们都已经忙活半天了。她们几个众口一词,一致弹劾喜洋洋来晚了,得罚,俺师母借机抓丁说,来这么晚?那韭菜还没切,给你留着呢,赶紧去切韭菜吧,就分给个小刀,俺说了句没问题,就乖乖的切韭菜去了!张老师是个非常好客的人,他还邀请了《燕赵佳话》的朱世良老师,和他爱人剧作家孟素萍老师,还有几个书协的老领导老同事,说还录像呢,姐妹们听说还录像,上镜头这得拾掇的规整点儿,就各自找了拖把笤帚自己找活干去了,大家齐动手,包饺子的包饺子,大扫除的大扫除,洗碗的洗碗,摆水果的装盘都忙的不亦乐乎,看着场景哪里是来做客呀,咋看都像闺女走娘家不见外的样子吗!她们几个收拾好了,我们几个也就把那两盆饺子面给包的差不多了!饺子端上桌,我们次第列坐,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么多人这么闹腾,也不知道住他家楼上的邻居,有没有觉得有几级地震的威力!这种和谐比那个星级饭店的氛围,不知要好出多少倍呢!我们都是张老师徒弟,各自报家门,我自介绍,我还是爱开玩笑,把今天的徒弟给他分了三等,孙翠妹子是和村镇人,她上学的时候,张老师正好在和村镇中学当校长,我把她算嫡亲徒弟,我和梓姐玉姐,振香姐,青娥嫂子,我们几个姐妹,我的口头禅说是张老师捡来的学生,算成亲传弟子,还有个蔺金轩小友是张老师的爱徒,也是张老师女儿丽萍师妹带的四年级学生,应该算再传弟子,我们这些学生感觉就有点像今天的饺子馅儿,张老师就像一张饺子面皮,不管是啥肉肉, 萝卜 ,大葱, 韭菜 ,莲藕 ,木耳等等……,都能被他搅和搅和紧紧抱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结交了张老师,我才知道古人说的什么是,交友赛孟尝,孝母似专诸之事有不虚, 张老师的胸襟,他的胸怀我长这么大没见过几个,有苏子瞻的豪迈,说上交天子确是有点夸张,他做到了下结乞丐,不以成败论英雄,英雄不问出处,俗话说最难懂的是人心,无论士宦草莽都能心甘情愿的被他笼络麾下,可见他非一般人可比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俗话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坚强的贤内助做后盾,饭桌上又提到今天只是想借个地方,没想着给你们添这么大麻烦的话,结果我师母说最霸气的一句话就是,你觉得来到这里不吃饭还能得出了这个门?一句话说的我无语,我是被张老师封的,有名的贫嘴。此刻居然不知道应该怎样接这个话茬儿,一时间语塞,心里热乎乎的,心里倒有些许惭愧,此时此刻只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从此释然,再也不会胡思乱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去她那里要避嫌避讳,把自己拘束手脚都没地方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千里搭凉棚,没有不散的宴席,欢愉的时刻总是那么的短暂, 一个古香古色墨香气十足的书斋,被我们姐妹几个折腾的如同经历过一场炮火硝烟的浩劫,杯盘狼藉,惨不忍睹,吃完饭我们姐妹齐动手打扫战场,在欢声笑语中,一片狼藉瞬间被我们整理的井井有条,我师母高兴的说,这多好,你们来我啥也不用干了, 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定格在了每个人的记忆里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