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 “世界第一村”尼汝村

佳伶

<p class="ql-block">尼汝村,是滇藏线上人迹罕至的藏族古村落,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海拔2705米。它密林丛生植被富饶,拥有我国最原始生态的自然景观,被人们称为“秘境中的秘境、真正的世外桃源”,亦被誉为“世界第一村”。</p> <p class="ql-block">我与“世界第一村”的连接,可以说,在2021年秋季云南背包行50天的众多美好中,是最最美好终生难以忘怀的体验。</p><p class="ql-block">冥冥中上天自有安排,让我们偶遇到厦门户外大神彭哥,三人结伴同行,成就了我人生的爬山史上,第一次高原负重徒步挑战,第一次靠双脚走进真正的原始森林并到达3900米的海拔高度,还在森林里做了自己最渴望在山上做的事——冥想,实现了与尼汝村、与大自然、与人的深度连接。</p> <p class="ql-block">尼汝村相距香格里拉市120多公里,在大山深处,群山环绕,与世隔绝。据说这一两年一直在修路,没有客运车也更没有多少司机愿意前往。</p><p class="ql-block">我们在香格里拉联系了很多司机,最后以350元的价格包了七座车才得以成行。有个司机竟然敢喊1000元,350元应该算市场最低价了。</p> <p class="ql-block">11月4日早上8点,我们从香格里拉准时出发,不停的开车5小时,下午1点到达心心念的秘境尼汝村。</p><p class="ql-block">离它越来越近,我突然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这才意识到好长时间自己没有说话,而是一直目不转睛的望向窗外。我不想说话,伙伴也没有来打扰我的思绪。我像即将见到心上人一样,一股股热血涌上心头,眼里盈满泪水......</p> <p class="ql-block">走进村子,明晃晃的太阳下,仿佛停留在遥远的某个时空,没有声音没有人。</p><p class="ql-block">三个背着行囊的人误入一间虚掩着门的房子,猛然“啊~呃~啊~呃”震耳欲聋的驴声惊到了我们。</p><p class="ql-block">原来藏民家的房门和后院不上锁,这时候都出去干活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村子的这头走到那头,又从那头走到这头,远远地才看见几位年长的藏民从房子里出来。</p><p class="ql-block">他们大部分人不懂汉语,怔怔地望着陌生的我们,我们也不想打扰到他们宁静的生活,报之以微笑就快速通过。</p> <p class="ql-block">好在村子里有一两家民宿可落脚,我们住进了洛桑松巴民宿,和养育两个孩子只有30多岁的男女主人,一起吃一起住,在他们的木质藏楼爬上爬下,体会围炉文化、蓄水文化......感受藏族同胞最最真实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男女主人都一刻不停歇地干活,女的叫卓玛,做饭收拾屋子......男的眼里有活手里有劲言语不多,劈柴喂马......忙完这个忙那个。</p><p class="ql-block">说实话,如此的勤劳、善良、能干,在我的父母辈身上才曾见过,令我无限感慨也很心痛。那是一种多么朴素的情怀支撑着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这样辛劳生活。</p> <p class="ql-block">鲜为人知交通不便的尼汝村,有一千多公里的原始森林,有“三江并流”腹地的田园牧场,湖泊星罗棋布,瀑布飞流七彩,世界第一生态村并不是浪得虚名,任何文字和图片都苍白无力,唯有亲自体验。</p><p class="ql-block">能来到这里的主要是世界各地旅行家、徒步爱好者和极少的自驾游客。从这里出发,可以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风景区。我们本次的计划是徒步穿越到属都湖,然后回到香格里拉市。</p> <p class="ql-block">尼汝村到属都湖有两条户外山地穿越线。</p><p class="ql-block">A线21.5公里,大多数驴友走的路线,经过七彩瀑布景区。</p><p class="ql-block">B线18公里,纯野路,走的人较少。</p><p class="ql-block">A线由于夏季有的路段塌方不安全,加上疫情防控的原因而关闭,有人日夜值守。</p><p class="ql-block">在得知七彩瀑布离村子只有6、7公里时,我们不再纠结明天穿越哪条线,立马动身去七彩瀑布,留给明天的当然就是不遗憾、不违规还节省距离的B线。 </p> 七彩瀑布 <p class="ql-block">“七彩瀑布”,当往返13公里,行走超过30000步,看到它,你才会想,无论怎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它不是曾见过的所有瀑布的模样,也不仅仅是想象阳光打在流水上的七彩。</p> <p class="ql-block">全程木栈道据说刚开通不久,减少了5、6小时的路程。</p><p class="ql-block">我们逆溪而上,溪水时而潺潺流淌时而一路咆哮,宽敞处衬映着太阳光的流水梦幻一般。</p> <p class="ql-block">两岸的原始森林正值秋色,有的大树满身青苔,和倒在地上横七竖八的枯木身上的青苔一起做点缀,映入眼帘的黄黄绿绿,各种渐变色,每一眼都是一副绝美的原始生态图。</p> <p class="ql-block">尤其到了一线天,岩壁高耸,怪石嶙峋,景色更为奇伟。</p> <p class="ql-block">等到了目的地,超出了认知,原来更加奇伟的在这,七彩瀑布!</p> <p class="ql-block">它是一组瀑布群,由尼汝河岸岩洞中喷出的巨泉形成的扇状台地,高约30米、瀑面边长330米、180度的岩面瀑布,泉水从长满青苔的台地层层叠落下来,形成滴瀑、线瀑、匹瀑。</p><p class="ql-block">临近傍晚,我们没有看到阳光照耀下彩虹环绕瀑布的壮丽景象,但所见已深深地被震撼,足矣。</p> 穿越尼汝村至属都湖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正式穿越香格里拉秘境尼汝村至属都湖,总爬升1300米,18公里用时10小时。</p> <p class="ql-block">我们均来自0海拔的大海边,既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背着行囊克服爬山本身的艰辛。</p><p class="ql-block">当来到3400米时两腿开始酸软,3500米时走几步就大口喘气……每上升100米,脚越来越沉,步伐越来越缓,背阴处还要忍受寒冷的考验,几近崩溃。</p> <p class="ql-block">但一路广茂的原始森林相伴,从落叶阔叶林到针叶阔叶林到高山草甸,令我们产生走进远古的错觉,还看到一群嬉闹的野猪,一群野鸡和珍稀的鸟类,真就是到达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俺也是见过很多风景的人,但当站在3900米的最高点俯视壮阔无边、纯净一片的金色时,我第一次如决堤般动容了......</p> <p class="ql-block">最难得的是整条线路被我们包了,在碧空如洗的天空下,大山任由我们驰骋,我们居然还在海拔3800米高处的原始森林,晒太阳,吃煲仔午饭。</p> <p class="ql-block">饭可口不说,空中很应景的飘着《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这首歌,一起穿过荒野,穿过时空穿过无常,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我们三人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尽情的沉醉当下。</p> <p class="ql-block">我向着阳光的方向,在一大片亭亭的松树边,直直的静默而立。</p><p class="ql-block">彭哥提议休息一会再走,他想冥想。</p><p class="ql-block">窃喜,完全不谋而合,在山中冥想正是我每每爬山最追求的境界。</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的双脚深深地扎根于大地,与大地相连,还有人陪伴着做同样的事,世间再没有比这更喜悦的时刻了。</p> <p class="ql-block">然而,穿过广袤无边的基地淌高山草甸,那是怎样的无望,甘走走不到尽头。</p> <p class="ql-block">经过属都湖周边的草场,地面结冰,七拐八拐,一脚踩进沼泽地。</p><p class="ql-block">远远地,不见彭哥,打电话没接,喊无应答......</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发现,我的内心无比坚定,那一刻我绝没有放弃和恐慌。</p> <p class="ql-block">目标在那里,只要走就一定能走到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踩进沼泽地,意识到就立刻停止动作,其实只是在边缘,所以,还没等伙伴营救,我就慢慢退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发现彭哥不见了,后来才知道那是我们刚出森林,前面一望无际的草场和偌大的属都湖海拔低,地势的原因,他走得快下到了低矮处,不在我们极目眺望的视线范围。</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想象着即便大老虎来了,没事的,有我呢,我回身安慰着小姐妹。</p><p class="ql-block">我当然没有那么能耐,我只是遇事自己不先乱阵脚罢了。</p><p class="ql-block">所有的经历都是历练。</p> <p class="ql-block">最幸运的是,长途跋涉几近崩溃走到了终点属都湖,免费坐上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景区车回到了人间,迎接我们的是一片彩云,要知道,刚到香格里拉市的第一天,迎接我们的也是一片彩云,上天给我们一个完美的闭环!</p> <p class="ql-block">尼汝村的夜晚,满天繁星,抬头仰望,就犹如看到了我们自己。</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户外人就像那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集结在一起璀璨整个天空,彼此成就梦想。</p><p class="ql-block">“散是一颗星,聚是一道光”。</p><p class="ql-block">仿佛又听到了那首歌《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我会穿过田野穿过村庄穿过开满鲜花的山岗,我会遇见你在人海茫茫......</p> 文字结束 以下图片按时间顺序排列 <p class="ql-block">尼汝村民宿</p> <p class="ql-block">七彩瀑布景区</p> <p class="ql-block">穿越尼汝村到属都湖</p> <p class="ql-block">七彩瀑布</p> <p class="ql-block">尼汝村至属都湖穿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