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摄历程与2021图片回顾

东方欲晓

<p class="ql-block">摄影对我来说可能有某种特殊的缘分吧!八0年我光荣参军入伍,在安徽省武装警察部队服役。当时新兵连集训驻地远离合肥市区的大蜀山南帆布厂内。集训期间亲朋好友时常来信找我索要身着戎装的照片,八十年代初想拍一张照片还是很难的,主要途径就是去市内照相馆在布景前留影,等约定的时间再次进城拿。士兵进城可不是你想去就去的,只有在周未或放假这时间,还得获准后才能进城,全班十名战士每次只有三个名额,加之新兵津贴费少(每月只有六元钱),只能购买一些基本生活用品,所以我很少去照相。</p><p class="ql-block">八一年六月份部队调到风景秀丽的黄山风景区后,在一次景区执勤中偶遇一群游客,只见一位帅哥手中拿着双镜头海鸥120相机帮同伴拍照,一听口音就确定他是我枞阳老乡,后来又见过几次面,这才主动上前与他攀谈。通过接触知道他姓陈也是枞阳街上的,当时在合肥市省地质学校学习,已是最后一年属于实习写论文阶段,被分正在黄山温泉区勘探地下温泉的地质队。那天是放徦与一道来实习的同学一起上山游玩,顺便拍一些照片作为留念,使用的相机是单位的配给他专人使用。他还给我介绍了另一个老乡,枞阳汤沟街上的姓吴名凡,住地离我们部队营房只有一百米,正好是在我们部队规定的自由活动范围内,每当晚上自由活动时间,我必去他们的住处。与吴凡结识交往后双方非常投缘,从此来往不断、无话不谈,他也非常热心指导我一些胶片拍摄技术,同时还传授我一些地方武术基本功梅花步什么的,还有一套拳术、棍术,真正成为异姓兄弟。此后,只要一到周末就借上相机邀上几个战友外出拍照。记得第一次拿着相机出去拍摄的时候,感觉特别的兴奋,新鲜感十足,拍出来的胶卷都是自已和几个有着共同爱好的战友,一同出资买来显影粉、定影粉和像纸,动手制作曝光箱学着冲洗、曝光。特别是冲洗出来照片那一刻,尽管摄影技术粗糙,曝光、构图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我与摄影结下了不懈之缘。</p><p class="ql-block">84年退役后参加工作,不多久就用近二个月的工资(当时定级后月工资是48元),买了一部国产的“东方红”牌塑料相机,也是自己和一个既是同学又是同事共同来冲洗、曝光照片,就这样持续了三、四年时间。九十年代中旬的数码时代,又用500多元买了一部理光傻瓜相机,没多久由于家庭、工作环境的影响,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了,除非外出旅游用一下相机,其他时间几乎很少拍。直至2004年那个单反时代兴起,好奇心又买上了佳能60D,配置了相关器材。买回后才知道摄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由于单反相机功能按钮多操作复杂,当时也没有与摄影圈有任何交集,摄影技术无人传授,只能用自动档“傻瓜模式”拍拍,更谈不上使用什么“光影魔术手”、“ps”软件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就这样“单枪匹马”拍了一阵子,没拍出一张像样子的照片,顿觉十分失望兴趣全无,而致相机被束之高阁遗忘在干燥箱内,60D到现在为止相机快门使用次数还没有超过一万次。</p><p class="ql-block">17年中旬偶然出现一次阴错阳差的事,有人要买我的60D并且出价很好,这时让平静很久的心又波涛汹涌,经在网上潜心仔细研究全画幅单反,看上了佳能5D系列,此刻一但心中“长草”就无人能阻止,正值双十一活动,就迅速出手拿下了5D3加小白。后来由于种种原因60D没卖成,即使如此也没让我后悔,又添超广16一35,60D配上手柄,从此出门拍摄都是双机“短枪长炮”外出,那架式还真“酱”,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总结了上次使用60D的教训,同时也买回了不少摄影方面的书籍来照本宣科,通过自学让我初步了解单反相机的使用功能和一些摄影原理,初步掌握了摄影方面的”皮毛技术”。</p><p class="ql-block">18年上半年文化馆举办了第一期摄影培训班,我立马报名参加学习。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多次采风活动,在汪华君、孔令军、周曼雄老师的耐心传授指导下,学员们的摄影技术都日趋成熟,我也是在这学习期间才真正知道了什么是摄影。学习过程中又结织不少玩摄影的朋友,特别是一群漂亮有才的师妹们。我们时常组队外出拍摄,刚开始纯粹是照像,拍一些蓝天白云、日出日落、花呀,树啊、草啊什么的,再就是大家当模特儿互拍,通过不断的学习总结和摸索,逐渐掌握了一些自己拍摄心得,摄影基本功更是日新月异。从这时候起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一到周末或是闲瑕时间如果没有集体活动,我也骑着摩托车在县城周边,拍摄自己喜欢的风光与人文。</p><p class="ql-block">随着拍摄的时间越来越长,对摄影的看法也有了自己的观点,对于拍摄的手法也有了不同的见解,我已经把摄影当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种方式,带着感情去拍,只有你有感情了才会不顾限难险阻,不断突破自我。摄影是一种感觉,有了感觉才能够拍摄出更精彩的画面。更是一种满足,有了满足才能够时刻督促自己不断的去挑战更高的境界。摄影是快乐的,如果你在拍照的过程中很享受这种快乐,你的照片才能随你心动,越拍越有状态。我拍的这些片子获不了什么奖也卖不了钱,纯粹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觉得拿着相机的时候心内才会充实,也是最快乐的时候,过去的三大爱好养花、好摄、钓鱼啰!现在只剩好摄,这或许是一种情结吧!</p><p class="ql-block">2022我的本命年已经顺利接棒,本习已为常的2021年终总结应早已出台,主要原因是看了很多老师的总结,相形见绌之下有些纠结,好在身边仍有关心和支持我的老师与摄友。其实摄影就是影像记录,记录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虎年,希望不改初心脚踏实地努力下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拍摄出人们喜爱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1月3日,安徽.枞阳。莲花湖改造工程已在收尾阶段。</p> <p class="ql-block">1月4日,安徽.枞阳。枞阳镇上码头棚改区小巷内。</p> <p class="ql-block">1月23日,安徽.枞阳。腊月初八后陆家湾龙灯开始扎制。</p> <p class="ql-block">2月2日,安徽.枞阳。莲花湖公园夜晚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们。</p> <p class="ql-block">2月10日,安徽.枞阳。湖滨路上年味正浓。</p> <p class="ql-block">3月14日,安徽.枞阳。钱铺将军村县第二届油菜花节在这里举行,坐在平房顶上看活动的村民。</p> <p class="ql-block">3月14日,安徽.枞阳。县旗袍协会美女在长江边油菜花前玩抖音。</p> <p class="ql-block">3月30日,安徽.枞阳。陆家湾龙灯上灯复被疫情影响延,但前来敬拜的信徒仍络绎不绝。</p> <p class="ql-block">4月9日,安徽.枞阳。白云岩风景区,网红小老太回家乡遇故人。</p> <p class="ql-block">5月16日,安徽.枞阳。职教中心疫苗接种点前自觉排队的群众。</p> <p class="ql-block">6月24日,安徽.枞阳。改造后的莲花湖水清花红美如画。</p> <p class="ql-block">7月20日,安徽.桐城鲟鱼镇。引江济淮工程船闸段公路桥在建设中。</p> <p class="ql-block">7月24日,安徽.枞阳。上码头后街在店门口打牌的老人。</p> <p class="ql-block">8月6日,安徽.枞阳。老城区改造工程水产局工地,烈日高温下仍坚持工作的农民工。</p> <p class="ql-block">8月29日,安徽.枞阳。钱铺村老油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p> <p class="ql-block">9月26日,安徽.枞阳。江边造船厂一艘货轮下水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10月10日,安徽.潜山市。痘姆制陶基地作业间内揉泥的艺人。</p> <p class="ql-block">10月12日,安徽.枞阳。江边造船厂电焊工工作环境。</p> <p class="ql-block">11月2日,安徽.枞阳。江边造船厂油漆工肖像。</p> <p class="ql-block">11月10日,安徽.枞阳。青山石屋寺前摆拍的模特。</p> <p class="ql-block">11月12日,安徽.枞阳。江边造船厂厂区一隅。</p> <p class="ql-block">11月13日,安徽.黟县。塔川秋色。</p> <p class="ql-block">11月29日,安徽.枞阳。义津菁华村“杨湾挂面”扯面。</p> <p class="ql-block">12月19日,安徽.枞阳。江边造船厂《焊花圆舞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