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灵魂的柔软

阿布奇诺

喜欢仓央嘉措的理由?<br>是他的不羁和率性?是他的散淡飘逸的文采?还是他蓦然打开的意象世界?又或者是他那简单和纯粹的词句?……<br><br>平复翻涌的心情,我感觉之所以喜欢央仓嘉措,只能是归因于他那能直击灵魂最柔软部分的能力。<br>读不懂梵文和藏文,汉语和英文的翻译都很精彩,但毕竟少了那么一点点仓央嘉措的语态骨气。我对他的喜欢,除了他的行止,还有他那些诗文表达的意象,以及那些在空气中飘洒飞舞的意象对我的轰击和触动。<br>平民出身的他,却贵为表面上藏地的至高之王。身缚扎切的他,却穿透权势的诱惑毅然勇敢地走向凡俗。<br><br>当年幼的时候,围绕父母,他撒欢在高原藏地,天真烂漫。当命运的光环强加在身,软禁和秘藏中的他,仍然遵循本心勇敢地寻找自我。步入巍巍布达拉宫,繁文缛节之余,他依然能够放下权杖和红衣,如一粒随意的尘埃走入熙来攘往的街市,那里有他的真。当权力的绞杀如一枚异世的毒箭,射中他的时候,他坦然安乐地走向大地的极深之处……<br>他更像一个自由穿梭在时空中的穿越者,用自己平白简单的言辞打动万千人的心。那是他,走向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阶层不同遭遇的所有人的唯一名片。<br>不管在红尘俗世中他的生命有多么短暂,但他足够飘逸、足够真实、足够才情四溢、足够传世千载就够了。<br><br>他谱写的词句有多好?他创造的意象有多美?抛开他的结构和顿挫之美,他的语气和态度有多惊艳?<br>像牧歌,牧羊人和草根们,都在海子边和行旅中艾艾传唱。<br>像经典,那高僧和学者们,都在高庙里和殿堂里细细奉读。<br>读懂他的人,无论贫穷和富贵,无论鸿儒和白丁,无论东西和南北,这就够了。<br>原谅我,我在此不能重复他的那些词句,这不是关于诗歌的鉴赏。他的词句,要留给那些真正喜欢他的人去慢慢寻找,慢慢诵读,慢慢体会。<br>我只是想表达对于仓央嘉措这个人、这个人的词句、这个人词句中表达的那种对世界真感悟的欢喜。<br><br>我始终相信,只要身而为人,就会产生爱,爱是人类最温暖最吉祥最可靠的柔软。<br>仓央嘉措,用他的遭遇、他的词句、他制造的意象,直击我灵魂中的柔软。<br><div><br></div><div>注:本文首发于本人《今日头条*铃儿向叮当》主页。</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