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爆米花

feel

<p class="ql-block">  下午四点了,该去幼儿园接妞了。这段时间一路上都特别堵车,我得早点走。</p><p class="ql-block">  刚走出小区门口,右边,一群人在围着看什么呢?我也转头看了一下,噢,真不敢相信,这是小时候炸爆米花的那种机器,两个年纪稍大的男子正在边闲聊,边摇着那个黑色的滚桶,一个手动风机把炉子的煤碳火吹得很旺,放在旁边的那个有点脏黑的袋子就是用来装爆米花的。</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那时的我和小伙伴们或许是5、6岁以后吧,听到“炸米花咯,炸米花咯~~~”的吆喝声,就迫不及待地从各个院子里跑出来,聚拢在炸米花的人跟前,围成一圈。那时候吃的真不丰富,一包用什么纸(常用的是写过的作业本撕下来)包着的酸腌菜,卤腐,一小块的红糖,都被珍惜得不得了,用火柴棍小点小点的挑着吃,就像品尝美味那种满足和得意的样子,在这刻被回忆得如此清晰。爆米花更不容易吃到,只有当你听到那久违的或许连作梦都在想着的吆喝声传来的时候,那种欣喜真的难已言表。七十年代,整个社会的发展还很落后,一般平民百姓都是使用布票粮票,物资限量供应的年代,住在那些老式的大杂院里的家庭,都不是干部家庭,家里的米不够吃,就搭配杂粮,大多是玉米和红薯。所以,每次听到这种梦寐以求的吆喝声的时候,就会央求大人们给一小碗玉米去炸爆米花,用米炸出来的那种叫“人参米”,但是一般都不舍得炸米的,因为米不够吃呀。而且,有时候大人也会不给,没要到玉米的小伙伴们几乎都是吧嗒吧嗒掉眼泪的,只有眼巴巴羡慕的份了,还好,如果哪家炸了,都会分一些给没有的小朋友们。最好的就是大人不在家,自己偷着把家里的玉米或米拿去,然后跟炸米花的人说,没钱,可以多给一点的玉米或米来抵,但是,这样的结果肯定是要受到大人的责骂,更有可能还要受点皮肉之苦呢!尽管这样,下次碰到这种好机会,一样会把打骂忘记而重复着偷到玉米时的那种喜悦!</p> <p class="ql-block">玉米或米被装进那个黑色的可以滚动的锅炉里,加上一点点的糖精(那时候白糖绝对是奢侈品),扣紧盖子,不停地用手转动着,下面还有一个自制的风机,一拉风箱,煤火就被吹得呼呼蹦着火花,我和小伙伴们摒住呼吸,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地盯着,生怕漏掉的那一刻爆米花就少了……不知道锅炉转动了多少圈,那人就说:你们快闪开,要炸了!只见他把黑色的烧得很烫的锅炉塞进一个前半是胶皮,后半是布袋的袋子里套住,这时候,小伙伴们都推搡着往后挪开,围着的圈子变大了,大家都用手捂住了耳朵。只见那人脚一蹬,手一提,便解开了锅炉盖子,只听“呯~”的一声,伴随着一团热气,一锅诱人的爆米花就炸好了,小伙伴们又迅速地聚拢过来,一阵争抢声,一阵欢笑声,每个小伙伴都抢到或分到了一些,很满足地散到一边品尝美味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5、6岁的时候,那是30多年前的事了,我记得我们住的那个大杂院,我也记得那时一起玩过的小伙伴们,我记得他们那时候的样子,几甚至还记得他们叫什么名字。后来,小伙伴们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离开了大杂院,我是上大学的时候才离开的。因为那时连电话都不曾有,那些儿时一起穷开心的小伙伴们离开后就都不曾有过联系!</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在那里站了多会,听到一个女的说:“哎呀,我怎么没带手机呢?”我想那人或许与我年龄差不多吧,要不怎么也会有这样的感慨呢,我可是带了手机的,心中莫名地有点得意,有点小窃喜,赶紧打开手机,拍了几张。</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竟然会在这么一个不经意的时刻被勾起回忆!</p><p class="ql-block">  我该走了,路上很堵,又没开车,得早点走。幸亏今天没开车,要不真不会留意那群人!也不会想起这些事!</p><p class="ql-block"> 2012-6-1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