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属羊的64

陈飞舟

<p class="ql-block">——我的几次历险8</p><p class="ql-block"> 我在谷场边,谷场南边的沟渠边,无论怎样划拉,都找不到半根稻草,甚至连野草也没有。</p><p class="ql-block"> 人支见我什么都没有搞到,就开始揶谕起我。说我真的没用,连根草都找不到。言语逐渐粗鲁,眼睛斜睨。我到现在还惊讶于他,小小的年龄,怎么会世故庸俗如成人般。我也是个暴脾气。在家里面,我可是山大王。当时,我并不知道不觉得我家在村里弱到了何种程度,一阵风就可以把我们的家吹散!因此,我也毫不示弱,加上我的个子与他一样高,也就一句一句地对杠。两个人杠到面红耳赤,就要扭打在一起。我甩掉脚上的只剩鞋面的破鞋,把系在腰间的破布条再紧了紧…</p><p class="ql-block"> 人支见状,却反而后退二步,斜睨着我,冷牙冷齿地如背书一般吐出一番话。他先是说我,虽然长得高,可是像麻杆一样的胳膊和腿“真不知道自己到底几斤几两,居然还敢打架”;然后,他就开始罗列他们家族的成年男性,比我们大些的男子,接着像诸葛亮排兵布阵般的,他们家族的谁谁谁包打我们家族的谁谁谁,排完之后,他们家族还多出十几个人,最后,一脸的傲气和不屑…</p><p class="ql-block"> 总算有个小孩出来解围。这个小孩是他家族里一个侄儿,也同样比我低一辈。他说他有了办法。我们就都一起看着他。</p><p class="ql-block"> 他不说多二句,直接走到南边小湾里去了。这个小湾,是从我们村子搬出去的几户人家组成。</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他从他们家出来,手里拿着什么东西,放在旧的棉祆里边贴着身子,因为有很大的北风,他只好躬着身,慢慢地来到我们跟前。</p><p class="ql-block"> 快到跟前,我们才知道,他拿的是农村冬天常用来取暖烘烤的粗瓷瓦炉。在冬天,家家户户拿出火炉,用脱米落下的稻壳做底料,上面铺上还未燃尽的带火稻草或树枝,就是常用的取暖工具!</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农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二个这种火炉。小时候的冬天,才真正的是现在所谓的专家所说的“小冰河”期。一到冬月中旬,天气就变得格外冷。一个冬天至少三场大雪,河里经常结几寸厚的冰。我们常常在河冰上溜滑逗打。在这样冷的时节,没有这种火炉,冬天在家,根本无法坐下来做事!有些年纪大的老人,没有火炉先暖被窝,上床睡觉也很难受。也有些老人,因为手脚头脑不灵便,使用火炉引起火灾,造成悲惨事件!</p><p class="ql-block"> 那个叫五的侄子,迎着呼啸的北风向着我们踽踽行来,快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拿出火炉,大家正要围拢过来,只见火炉中的暗火在北风的猛烈吹拂下,立即变成火苗,瞬间就把他身上露出来的棉花烧着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