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夜话》与三八妇女节的感悟

Ustinian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1年的三八妇女节,不知不觉已27岁了。昨晚入睡之时:突然想到一个“可怕”的事情:我最近越来越喜欢色彩鲜艳的东西了。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在我的意识里,色彩的鲜艳程度可是和年龄呈正相关呢!</p><p class="ql-block">以前的我喜欢素雅的装扮,妆发与服饰基本以纯色为主,简约又不失大方得体。我姐(比我大8岁,总是喜欢穿可爱的衣服)总是调侃我说,有违这个年纪的成熟,有点老气。而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年轻,打扮成熟点更能压制住自己的稚气…职场简约风让我更舒服更自由更无拘束,一身轻松会让你的思绪更加开阔…而如今哦,我竟然也潜意识内喜欢上可爱风的衣服了(不禁感叹:人总是不经意间慢慢变老)</p> <p class="ql-block">于是,今天上班之时,我便在第十一周“读书角”的便签上写下了“珍惜时间,注重效率”的字样,35岁之前是一个人职场发展的黄金时期,时光如梭,真的要珍惜每一天啊~</p> <p class="ql-block">今年送给自己的三八妇女节礼物是一本书,叫做《围炉夜话》。为什么会买这本书呢?原因是新学期第一周是师德学习周,作为一名教育政策与法规专业的研究生,对于师德的法规政策已有所了解,但是转念一想,对于我这个本体来说,自身的立德、立业、立身是否做的合格?需要内省一下。而围炉夜话恰巧可以给我答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立德、立身、立业三方面下笔,对《围炉夜话》原著中的200多条富含人生哲理和行为标准的言辞进行精编精译。虽然都是三言两语,但可谓立片言而居要”,内涵极为深刻,贯穿首尾的思想具有广泛的教育意义。另外,该书还把鞭挞、指导、讽刺、劝勉 等多种情感熔于一炉,用精妙的语言道出了深刻的哲理,让人读来回味无穷,获益匪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