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KT火帽火那些事

Sylvia小魔女

<p class="ql-block">2021年,赛事停摆。</p> <p class="ql-block">为了能让八期训练营的同学们顺利毕业,<span style="font-size:18px;">CBN越野俱乐部</span>特地在元旦(2022.01.02)举办了一场火帽火FKT精英挑战赛。</p> <p class="ql-block">FKT,Fastest Known Time </p><p class="ql-block">每一届选手都想着刷新赛事记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除了八期的师弟师妹们,CBN还邀请了华南地区众多精英选手,包括火帽火记录保持者。</p><p class="ql-block">由此可见,此次比赛,可谓相当精彩!</p> <p class="ql-block">大部分越野比赛都是早晨鸣枪起跑。这次,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所以比赛当天,我难得五点多就起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虽然太久没比赛,但所需装备,一切照旧。</p><p class="ql-block">“照旧”这个词有一种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意味。</p><p class="ql-block">越野跑这项运动我接触至今已有三四年,也算是老朋友了吧。</p><p class="ql-block">照旧,不需要过于特别的仪式感,只要一切安排都和从前一样。</p><p class="ql-block">如此,足矣。</p> <p class="ql-block">到达起点,选手们基本都身着短袖短裤,一边热身,一边寒暄。</p><p class="ql-block">组委会则忙前忙后张罗着。</p><p class="ql-block">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再冷的冬天,身体也从内而外的温暖着。</p> <p class="ql-block">8:05,一声枪响,选手们冲出起跑线,赛事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一起跑便试出来了。</p><p class="ql-block">体能下降得实在厉害,一段盘山公路就耗了我不少体力。</p> <p class="ql-block">一路狂奔,到达凤凰山顶时,竟发现到爱心在这里打卡。一看时间63min.</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样的状态下居然还pb了。</p><p class="ql-block">果然,<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比赛就是最好的训练。</b></p> <p class="ql-block">到达凤顶之后是连续800m的台阶下坡——凤梯。</p><p class="ql-block">下到底便是补给点。</p> <p class="ql-block">李老师等众多cbner负责这个站点。</p> <p class="ql-block">没过多停留,我朝着轨迹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这一路上,有两三位跑友,我们节奏差不多,就一起同行了。</p><p class="ql-block">在跑步中,<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能够遇到跟自己配速一直很接近的同伴是很难得的。</b></p><p class="ql-block">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最适合的节奏。</p><p class="ql-block">能够有一段陪伴就很不错了。</p> <p class="ql-block">经过白山村补给站,又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p><p class="ql-block">一见我们进站,冰妖姐便热情的招呼着,对我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p> <p class="ql-block">出了补给站,有一段4-5公里左右的硬化路面。之后便是通往帽峰山顶的绵延山路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三三两两,列着队奔跑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此去帽峰山可真是辛苦。每一个坡都很有挑战性。</p><p class="ql-block">这跟我两年前跑火帽火的感受完全不一样。</p><p class="ql-block">遥想当年,我还嫌火帽火距离太短,爬升太小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当然啦,这可不是岁月不饶人,这是明显的缺练!</b></p> <p class="ql-block">到达帽峰山顶,首先见到的是bono叔,一位拥有八块腹肌,非常自律的越野前辈。这次,他负责站点打卡计时。</p> <p class="ql-block">加水的时候意外发现,CBN女元老之一:丛神也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时已跑26公里左右。</p><p class="ql-block">我正准备动身返程,只见女子第二也到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快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脸懵,跟bono叔相视一笑,赶紧开溜。</p> <p class="ql-block">此时,追逐游戏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猎物为了逃避猎人的追捕,会奋力一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哪里还顾得上自己刚爬坡完还没休息,看到下坡就如亡命之徒一般一路狂奔、慌不择路。</p> <p class="ql-block">途中正好遇到了很多8期师弟师妹。我们互道一声“加油”。</p> <p class="ql-block">他们感叹我时间抓得紧,已经返程了。而我则羡慕他们可以悠闲从容,不必争分夺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真有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当你羡慕别人的时候,也许别人也正羡慕着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们都在羡慕着彼此所拥有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大上坡,我偶然发现一根棍子,捡起来缓缓大腿的压力。</p> <p class="ql-block">正如后来迎面跑来的朋友所说:“这跟木棍真是为你量身定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实在太喜欢它了。</p><p class="ql-block">长度够,还很轻。</p><p class="ql-block">回程中我再也没挑选到能够跟它相称的“登山杖”了。</p><p class="ql-block">喜欢得不得了,我想着把它带回终点,带回家,可惜后来我们分道扬镳了。此乃后话。</p> <p class="ql-block">从帽峰山顶到山脚,可谓是慌不择路。</p><p class="ql-block">“习惯性”迷路的我跑错了两次,好在coros很灵敏,不超过100米就提醒了。</p> <p class="ql-block">其中,有一次,我沿着宽敞的大道一路爬了上去,没想到被来巡路的猫叔和宝爷逮了个正着。</p><p class="ql-block">“小魔女,你怎么跑上面去了!”</p><p class="ql-block">“我正在找路,没想到这条几乎被草掩盖的路才是正路。”</p><p class="ql-block"> “哈,稳住稳住!”</p><p class="ql-block">“好呢!”</p><p class="ql-block">说罢,我便朝着山下跑去。</p> <p class="ql-block">稳住,应该是有类似经历的人才能说出来的一个词了吧。</p><p class="ql-block">《强风吹拂》中说到:<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长跑的目标不是更快,而是更强。</b></p><p class="ql-block">在长跑中,稳住可比加油更能表达运动员的状态和期待了。</p> <p class="ql-block">出了帽峰山,我又折返回白山村。这一段硬化路实在太长了。</p><p class="ql-block">与我进帽峰山的感受完全不同。</p><p class="ql-block">此时应该已跑35公里左右,有点疲惫。</p> <p class="ql-block">在越野跑中,我不太喜欢硬化路。尤其是到了后半程。</p><p class="ql-block">因为身体已经疲惫,而路况却很好,难度系数不大。此时,在走与跑之间做选择是需要很大勇气的。</p><p class="ql-block">跑起来,很累;走下去,不甘。</p> <p class="ql-block">我不由得想到中秋节,大风哥组织的“决战玄武”。我有幸抽到了张交、石胜利两位越野精英做我队友,我们名为:“<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修魔战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趁着夜色,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于玄武湖出发。历经重峦叠嶂,最后又回到玄武湖。而到达终点,需要绕着玄武湖跑完9公里。</p> <p class="ql-block">60公里之后的这9公里硬化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是一步也不想抬。支撑着我坚持下去的是前面的跑友:诗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一直以稳定的配速跑着。我以相隔50米的距离跟着。那时已是凌晨一点左右,路上基本无人,</p><p class="ql-block">天上,皓月当空;</p><p class="ql-block">地上,带着头灯的我们就像划破长空的流星。</p> <p class="ql-block">月圆之夜,修魔战队果真是想修炼成魔。</p> <p class="ql-block">今天再次遇到相似的场景,肌肉似乎有记忆,配合着“熬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看着周围的景物。道路两边新增了绿道。</p><p class="ql-block">疾驰的车流中,有一辆减速了。</p><p class="ql-block">靠近一看,原来是cbn的老朋友们。互相鼓励后,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接着又迎面走来几个穿着洋红短袖的越野跑者。是铎叔,皮哥等收尾小分队。早上出发前还笑说要在赛道上偶遇。没想到在这里遇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和很多跑友都一起同场比赛过,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在赛道相遇实在很特别。</p> <p class="ql-block">返回到白山村补给点时,站点的朋友们已等候我多时。热情的招呼我进站补充能量。</p><p class="ql-block">我检查了下自己的补给和水,出站了。</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遇到了一哥:五毛。</p><p class="ql-block">一位学霸兼精英跑者。</p><p class="ql-block">由于刚才已经熬了几公里的公路,</p><p class="ql-block">这时的我,对每一个小起伏都可以很容易的捕捉到。</p><p class="ql-block">真的太难熬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前面,一哥步频不减的慢跑着。几番挣扎后,我也慢跑跟随在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有100米就可以走路了,坚持下。”</p><p class="ql-block">我暗自鼓励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记错了!还有一段路给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再坚持下,还有1.5公里就可以走路啦,加油!”</p><p class="ql-block">眼看前面爬了一段还要左拐,我赶紧又编个理由骗骗自己😂。</p> <p class="ql-block">嘿,越野跑的时候,我经常这样骗自己。</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生活不也这样么,煎熬的时候就连哄带骗,自我拉扯,从低谷中爬出来。</b></p> <p class="ql-block">去华一坡的路上,也许是爬累了。</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们为什要越野跑?</b></p> <p class="ql-block">类似的问题,很多人很多作品都有思考过。</p> <p class="ql-block">“明明这么痛苦,这么难过,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跑步?</p><p class="ql-block">因为全身细胞都在蠢蠢欲动,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强风吹拂》中有这样一段描述。</p> <p class="ql-block">越野跑的门槛不低。对体能有要求,对装备也有要求,还需要有一定的户外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p><p class="ql-block">遇到下雨天还会弄得浑身湿透,满身是泥。</p><p class="ql-block">遇到酷暑,顶着烈日的同时,还需严防中暑。</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会从陡峭的悬崖飞驰而过,有时候需要熬过伸手不见五指的漫漫长夜。还有怎么都看不到山顶的大陡坡,怎么都绕不完的盘山公路。。。</p> <p class="ql-block">这些不那么快乐的经历对每一位越野跑的人来说应该都经历过。</p><p class="ql-block">但越野跑仍然被不少人喜欢。</p><p class="ql-block">我想应该是<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项运动本身就很治愈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运动本身就足以使人快乐。</b></p><p class="ql-block">回归大自然,感受阳光洒向落叶,看夕阳西沉,村民忙着农活。风吹过来,携上野花野草的香味,拂过脸颊,浸润身体。</p><p class="ql-block">经过农庄,如果正巧遇到一条中华田园犬一时兴起,它也会加入这场追逐游戏,让人被迫提速。。。</p> <p class="ql-block">跑起来,把一切都抛在脑后,心无杂念。眼前,除了脚下的路,便是人间烟火。</p> <p class="ql-block">如此看来,越野跑的不好实在是不值一提。</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这世上,还能有什么可以阻止一个人去寻找快乐呢?</b></p> <p class="ql-block">都说竞技体育很残酷。</p><p class="ql-block">的确如此。</p> <p class="ql-block">冠军只有一个,而世上从来不缺高手。</p> <p class="ql-block">那每个人都在为争夺冠军而突围吗?</p> <p class="ql-block">显然不是。</p> <p class="ql-block">那么,既然有这么多人喜欢越野跑,那一定是在其中找到了其他活动所替代不了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到《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一段话,大意是:<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有的人的伟大虽然十分显赫,但终究是与他们的地位紧密相连的,而不是他们本人所具有的独特品质。</b></p> <p class="ql-block"><b>在漫长的岁月里,能够找到一件事一个人,可以让自己去纯粹的热爱并坚持,是多么的幸运。</b></p> <p class="ql-block">一顿胡思乱想之后,我也到了华一坡。</p> <p class="ql-block">后面的路我比较熟,不用担心迷路。</p> <p class="ql-block">我一边爬凤梯,一边和偶遇的飘扬姐姐,小七七聊天。</p> <p class="ql-block">过了凤顶一公里左右,我最爱的杖突然断了。</p> <p class="ql-block">一时有些惆怅。</p> <p class="ql-block">我把它捡起来,</p><p class="ql-block">心里默默念:“谢谢您。”</p><p class="ql-block">然后抛向鲜有人走的树林中。</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应该是它最好的归宿。</p> <p class="ql-block">纵然再喜欢,该放手时也得放手了。</p> <p class="ql-block">到达终点的时候,真的,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我终于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听见终点的欢呼声,看见队长,烧爷,摄影师和其他小伙伴们,路途中的那些艰苦和疲惫也渐渐褪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块奖牌,一声祝贺就足以慰劳一个疲惫的赶路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跑步,就是越野跑的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