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学说快书

晨曦

<p class="ql-block">1973年7月,军政治部直工处首长把我从军直侦察连调到了宣传队,并指定我去学习演唱山东快书。因为我对山东快书这种曲艺形式不甚了解,更谈不上怎么演唱了。需要跟老师从头学习。</p><p class="ql-block">直工处的首长请来了福州北方曲艺团的山东快书演员孙裕泽老师教我说山东快书。孙老师五十多岁,山东安丘人,他是从山东济南曲艺团调过来的专业山东快书演员。五十年代初,曾经参加祖国慰问团到朝鲜慰问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六十年代初,他跟另外十三名曲艺演员同时调到福州北方曲艺团,共同普及北方曲艺。</p> <p class="ql-block">孙裕泽老师与我同属山东潍坊人,语言相通,易于交流。因为我没有说快书基础,啥都不会。孙老师从基本的东西教我,先是教我学打板。说山东快书,表演者要左手拿着两页铜板打节奏,那两页铜板叫“鸳鸯板”,是用来给山东快书伴奏的击节乐器。表演山东快书首先会打板,不会打板就没法演唱。尽管我在军直属队文艺汇演中说过山东快书,可那哪儿是说快书啊?那个鸳鸯板只会打个“叮当,叮当”的响,节奏根本不对。再就是手持鸳鸯板打起来不能翻板。孙老师教我怎么拿板,怎样掌握打节奏的技巧。打出来的节奏是“噹的个噹,噹的个噹,噹的个噹的个噹的个噹”,或者是“噹噹的个噹,噹噹的个噹,噹噹的个噹噹的个噹噹的个噹”。就这样用左手打板,右手来表演。</p> <p class="ql-block">学会了怎样打板,孙老师就教我如何演唱山东快书。山东快书的板式、唱法很多种,但基本上就是顶板、闪板两种。还有很多唱法也是从这两种最基本的板式中派生出来的。</p><p class="ql-block">第一种唱法就是顶板唱,也是演唱山东快书最基本的唱法,就是跟唱歌的时候整拍起唱一个样。也就是安着节奏唱,在压板的同时开始唱。第二种唱法是闪板唱,打节奏时,板起时唱,也就是跟唱歌半拍起唱一样。再就是要练习“巧口”和“贯口”,将其熟练的运用在演唱当中,唱起来有轻有重,有缓有急,抑、扬、顿、挫,听起来格外更好听。</p> <p class="ql-block">山东快书除了以上的唱法,还有像掏板、伸板、滚板、紧打慢唱等许多唱法,主要把顶板、闪板两种板式熟练、自然掌握好,其它唱法、板式基本都是这两种派生出的。另外还要练习嘴皮子喷口,合理运用丹田气演唱,让剧场后排和楼上的观众听的清,前排的观众听着不吵。</p><p class="ql-block">演唱山东快书是一人多角,俗称“一人一台戏”。表演者在演唱中,根据故事情节,还要塑造人物形象,同时要演几个人物,既要模仿老人的样子,又要学小孩的样子。动作和表情以及语气都要模仿的惟妙惟肖,这就要求演员平时注意观察各种人物的举止言谈,要善于模仿不同人物的各种形态和说话的语气。山东快书段子也讲究学和逗,还要系扣子,甩包袱(即笑料)。表演山东快书也讲究手、眼、身、法、步,脸上也要有戏。把喜、怒、哀、乐表现的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孙裕泽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我逐渐的学会了打板,初步掌握了山东快书的几种演唱技巧。当然,这只是刚刚入门,还不熟练,还要虚心学习,刻苦练习。争取把老师教给我的演唱技法全部学会,真正学会演唱。后来通过不断的登台演出和揣摩,慢慢的掌握了山东快书的演唱技法。同时,自己也学会了山东快书的创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