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安好!

牵手2024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的第一天,我又雷打不动的在凌晨3点多醒了。习惯性打开手机,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新年快乐的祝福,有送给朋友的,也有自勉的,告别2021,展望2022,赵老师,你快乐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在对面的卧室里,不断的卡着痰,声音时大时小。许是真的老了,母亲今年的精气神儿已大不如以前。刚来的时候,稍一活动,就大口的喘,喘的我心像爬满了千万条虫子,扭曲在一起。我跑去咨询医生,开药、调理,虽有所好转,但半夜卡痰的毛病却总是时重时轻,医生安慰我说:快90的人了,哪能不多毛病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极爱干净,在老家时,破旧的屋子也总是收拾的妥妥贴贴,规规矩矩。每年在我家猫冬,老公总是把既向阳又有卫生间的主卧让母亲住。母亲每天都把被褥床单收拾的板楞利落,擦脸巾,擦脚巾分类整齐。稀疏的白发像抿过头油一样顺贴的一丝不乱。时至今日,五十岁的我,每天中午回家,母亲还总会颤颤巍巍的为我备好午饭。看我吃得饱吃得好,午后阳光里的母亲,总会满眼欣慰,满脸慈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魏先生越来越佛系了,生活简单,圈子固定。回家的时候越来越多,偶尔出去,也只是和朋友三两小聚,喝点小酒,吹个牛皮。很多时候他会下班提前给我电话,说在我回家的路上下车等我,然后约我一起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徐徐说女人要学会示弱,学会撒娇,才能收获幸福。后悔认识徐徐太晚,没有大师指点,才让我在婚姻生活里唱独角戏这么多年。女人真的不可以太过要强,也许是我年轻时太过强势的个性,让他多年不被需要,才在生活中自己心安理得的把权利和义务束之高阁,在我一个人跑楼梯换煤气,一个人扛米扛面时无动于衷。现在老了,当我告诉他这也不能做那也做不好时,看他屁颠屁颠的全力以赴,我是真的后悔当初的傻。有时我也会翻他小肠儿,抱怨他年轻时对家的不管不问,他总是一脸憨笑着说我不懂,这是兵法中的欲擒故纵,他的好,得让我慢慢体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丫头回家休假,因感冒不住的咳,脸色很不好。一下午,丫头都在吐槽着工作的种种,我和爸爸耐心的听着,劝慰着,鼓励着。她刚刚参加工作,单纯的傻大白一个,人情世故还是一张白纸。很多事,不亲身经历,妈妈的提醒就永远是善意的唠叨。她慢慢就会知道,很多时候,单位里的规章制度都是给没有背景,没有心机且遵规守纪的员工准备的,领导在大喊着公平民主的同时,难免会玩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伎俩。这是社会现实的存在,太阳底下,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竞争,就会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很多事,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龄,才能看淡看开,释怀放下,这是成长的经历,只有自己入心,才能一个人走进去再一个人走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微笑着为她遇到的问题做着客观的分析,引导她正确面对困难,鼓励她努力勤奋、与人为善。因为我和爸爸始终相信,只要自己足够优秀,怀揣美好,就能配得上一路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老师今年换了新单位。奔波了半辈子,终于可以停下来过一段慢节奏,我知足且珍惜!算上支教,这是我工作经历的第十个单位,丫头说十全十美收尾,寓意美好。好吧,借姑娘的吉言,那我就心向美好,向阳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天,一部手机,一串钥匙,几首经典的老歌,就是我上班的全部行囊。单位离家不到1000米,900多米的路程。从小区门口西行走近路只需1600多步,往往步行的兴致刚上来,还没过瘾,就到了单位门口。如果时间尚早,我总会选择小区门口东行绕远多走一会儿:安静的路上,两旁高树林立,垂柳依依。无数次想象着春天的时候,柳树从吐芽到嫩黄再到淡绿,与四季一同见证他们生长的不同变化,感受生命是怎样的一种美好,生活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在匆忙的工作中,寻得这片刻安宁,简单就是极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心大了,所有的事都小了,心小了,所有的事都大了。2022年赵老师的快乐很简单很平凡――踏踏实实的工作,认认真真的生活;遇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