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末随感

今雨花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1年最后一天,虽然现在已是晚上10点多,一天里最佳的睡眠时间,就像一年里许多过这个时间段,我刚忙完,临睡前,捧起书,拿起笔,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独立时间。</p><p class="ql-block">  不觉中,人已中年,上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下有孩子要抚养与教育,对工作,更不敢懈怠,像挤海绵一样,挤出点儿时间给梦想,生活,像滚动着的车轮,容不得人停歇,总之,一个忙字。忙里偷闲,我回顾一下一年里那些值得珍藏的……</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父母总是吵架,与对方说话,大部分是“吼”,常相互埋怨,怨恨。如今,他们已是80 多岁的老人,今年,母亲生病住院在县城里,我们没告诉父亲在哪家医院?他自己自老家租车一路打听,找到了母亲的病房,我们都很吃惊,母亲更是责怪的语气问:“你怎么来了?”“我来看哈你呀!”父亲默默的,扶着病房门走进去,他的腿脚被岁月侵蚀的只能是拖着走路。我们望着母亲说:“你总说他对你不好的?”“谁要他来的?”母亲边说边抿嘴笑了一下,眼里含着泪花。那一刻,我理解了父母的爱情,释怀了对他们的不满。在那么艰难的日子里,养育一群孩子,尽管生活一地鸡毛,他们相互吵骂,甚至打架,但都没有至对方于死地,于我们不管不顾,离婚什么的,而是坚持牵手了,就一辈子走下去。母亲出院后,父亲主动承担起她的生活起居,虽然也会吵,但很快又和好如初,愿他们余生的日子幸福的吵下去。</p><p class="ql-block">  生死。母亲生病,我在医院陪护的某个晚上,母亲半夜咳嗽的厉害,用了药也不见效,医生与护士跟着忙乎,还是一刻不停地咳,上气不接下气。忽然,我心一紧,每回办理住院手续,提前让签字风险书,我总是不假思索的签字,难道这回真的是遇到危险?死亡离的那么近?前一秒母亲还好好的呢!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甚至想着要不要通知哥哥姐姐们?再一看时间,已是凌晨,好吧!有什么就让我承担吧!他们来了又能怎么样?现代医学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赶到医院,也只是增加担心。好在后来莫名的停止了咳嗽,安顿母亲睡下,我还没心没肺的能睡着,从而第二天能正常上班。一年里,所有休息时间,我们都尽力抽时间回乡下给父母做一顿饭,洗洗涮涮,清理家务,拌拌嘴,每回我们回城,父母总是说:“你们忙,就不回来的。”可他们的眼里,明明写着期盼。他们坚持送到门口,所谓父母与儿女一场,就是一次又一次目送彼此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爱人与孩子。今年,儿子开始读初中,原本我以为,他们父子之间有可能会打起来,我劝架。在这之前,父子关系闹得很僵。出乎意料的事,高过我一个头的儿子,我与他说话,常气的我半死,恨不得揍他(实际已打不过他),爱人见架势不对,往往把我拉开,劝我闭嘴。每天,他们父子俩天还未亮就已出门,送他上下学,晚上天黑了才回来,有说有笑的。这一切的改变,源于爱人的改变,他不再打他,甚至劝我要向青春期的孩子示弱,说三次不听的,就闭嘴,这招果然凑效,我也落得个清闲,由他们男人们去打拼。我与爱人都不是彼此理想的伴侣,经历过许多的磨合,却也能愿意包容对方。感谢一年里,爱人的辛苦付出与改变,孩子的稳步成长。</p><p class="ql-block"> 快乐。每晚,当我拖着疲惫回家,虽然我带着家门钥匙,却往往是敲门,门打开的那一刻,迎接我的是小女儿天真的笑脸以及一声声甜甜的喊妈妈,若是有人抢着开了门,她定会坐在地板上大哭,无论谁哄也不听?一定要是妈妈退回去再敲门,她开门,才会破涕为笑。她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从不掩饰,也许快乐就是那么简单。在这方面,小孩子都是天才。比喻:正与哥哥打闹,会说:“哥哥,我这么可爱你还打我吗?”“我都说你是好哥哥,你还打我。”或者是做错事挨打,边哭边说:“我错了,爸爸妈妈打我也错了。”每天,她总能找到快乐,我常惊奇的看着她,向她学习快乐。</p><p class="ql-block">  坚强。因为劳累,平生第一次住了院,我没有请假,一个人躺在医院的床上打点滴,我觉着可以名正言顺休息了,不用担心永远接不完的电话,处理不了的事,都可以放一放,我奇怪于自己甚至喜欢那时的感觉,并不会觉得一个人住院,没有人陪有多悲惨,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的躺一躺,什么也不用想,也不想告诉任何人。关于我生病的消息,关心我的人,会平添担心,不关心我的人,不必体现其冷漠。有些路,就得一个人走,风和日丽也好,风雨兼程也罢,都是风景。</p><p class="ql-block"> 朋友。好的朋友,像春风,像清泉,一路相随,有的虽不常联系,却常挂心中,一句简单的话语,足以温暖整个冬天。三五好友,不定期聚一下,聊一聊,胜似神仙。另外,我还有些特殊的好朋友,每读到一本心仪书,就像是又交到一个好友,让人欢喜不已,读着读着,就是与作者在对话。</p><p class="ql-block"> 梦想。有一句话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就是那个爱做梦的人,2021年,唯一的缺憾是给予梦想的时间太少,想要看的书,写作计划,都被一一的推迟,不过也不后悔,比起照顾父母与陪伴孩子,这点遗憾算不得什么,以后加倍的追回来。</p><p class="ql-block"> 总之,2021年,谢谢自己的努力,希望新的一年里,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快乐成长,亲戚朋友都能好运相随!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12月3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