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儿时最甜的记忆

踏雪王瑞玲

<p class="ql-block">时间好快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啦!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一进腊月门我们就开始期盼着年的到来!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这首童谣一直留在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记得小时候每年腊八节这天家里在困难都要熬一锅腊八粥!腊八的</span>前一天,我的奶奶就开始为这顿粥忙活起来。她把平时舍不得吃的小黄米、大黄米、粘高粱米,加上红豆、绿豆、芸豆、扁豆、红枣等找出来,用凉水浸泡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腊八节这天,奶奶凌晨三点多钟就起床熬制腊八粥了!我睡意朦胧中就闻到了缕缕粥的清香,奶奶忙碌的身影至今记忆犹新。生活清苦的年代,腊八粥凑齐八样杂粮很难!没有糖,奶奶就放上红薯和窝瓜代替糖增加粥的甜味,让腊八粥更好喝。</span></p><p class="ql-block">粥熬好了奶奶大声叫我们起床洗漱喝腊八粥。揭开锅盖,红红粘粘在一起的谷物还冒着一个个小气泡,浓浓香味扑鼻而来!</p><p class="ql-block">家人围坐在一起,每个人面前都是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哇! 这香甜可口的腊八粥是我记忆中最香最甜的美食。一碗粥下肚,嘴里溢满了甘甜,<span style="font-size:18px;">如今条件好了,腊八粥里再也不需要为缺少食材发愁了!奶奶和父母也早已不在人世,可是,当年奶奶熬制腊八粥的情景、腊八粥的味道仍然是我最深的记忆!腊八粥也是我儿时最甜的记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