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海旧梦《鲁迅文学影像绘本【伤逝】》赏析

🌸海棠开后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一眼看到新帖《鲁迅文学影像绘本【伤逝】》,立刻被帖中那份忧伤、唯美的民国气质深深吸引。</p><p class="ql-block"> 这个帖子每一帧画面我都一一放大细看。这是文学艺术和摄影艺术相结合的作品,已经获得的很多奖项,就足以证明了它的优秀。在此只是说说我观后感觉。</p><p class="ql-block"> 鲁迅先生的《伤逝》,是写两个年轻人从相爱到不爱,直至女主人公死亡。死去的除了人,还有当初这份不谈物质的爱情。这其中有走过许多心路历程。鲁迅先生文字不多,但全篇都萦绕着哀婉和伤感。</p><p class="ql-block"> 美友唐民皓老师在对鲁迅原著深刻理解后加以摄影创作,每一幅图片都和文字这般契合。我不懂摄影,但这黑白色调,构图强烈地冲击了我的视觉。仿佛回到民国的时代,唯美,忧伤。文字中象:死寂、阴霾、挽歌、怅然、凄然、这些抽象的意境该如何用镜头来表现?那就必须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才行。</p><p class="ql-block"> 作者唯美地表现出了以上所说的抽象意境,另外象:春来、静夜、欲飞、坦言、残秋、深冬,这几帧,也都是无与伦比的美。当文学和摄影相结合,呈现出来美,美得震撼。 </p><p class="ql-block"> 安静的镜像述说,安静地阅读,由衷地觉得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本单元配图名《春来》,如果让我选最美最喜欢的就是这帧照片,让我想起了我喜欢的电影《早春二月》,漫天春梅,蒙蒙青絮,树下一对璧人,你侬我侬,有爱时真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年代,我其实越来越怕看摄影图了。我是摄影的外行,不懂各种技术,但我会读图。打动人心的才是好作品,作品是会说话的。</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过:美友中藏龙卧虎,此言不虚也。卧虎藏龙的美篇,还有多少惊喜作品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本帖配图九帧,选自《鲁迅文学影像【伤逝】》 作者唐民皓,原帖链接如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本单元配图《静夜》</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11wr7jzu?share_from=others&share_to=copy_link&user_id=6778681&uuid=a442ad66b0de1fed04ebedee33f947a3&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6778681&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ca0e7cca727503efaae330f7cf4ab7cd&um_rtc=ed17d1a1edc89d927187b2f0c56c243f"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 鲁迅文学影像绘本《伤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凄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欲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残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深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怅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死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挽歌》</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