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幼二园——豆豆班音乐童话剧《雪孩子》期末汇演

庆幼二园

彼得·斯莱德说过:“凡是有儿童游戏的地方,就有戏剧。”儿童从2岁半时就开始与他人一起假装玩游戏,此后的几年这种游戏迅速增多。<br> 模仿是人类从儿童时期即已具备的天性,儿童天生喜爱假装、模仿、幻想、编故事,幼儿通过游戏与扮演来学习所有的事物,因此,童话剧表演就成为幼儿最喜欢也最适合的一种学习方式。利用童话剧的情节、内容和角色,运用语言、表情和动作的形式进行表演,这种游戏非常生动,又形象直观,孩子们是非常愿意参与的。 <div><br>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体验到不同于以往的表演形式,我们豆豆班节选的是绘本故事《雪孩子》,在人文素养启迪课程的教育下,孩子们学会了当别人遇到困难我们要及时帮助别人,我们要留下助人为乐的好品质!同时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下、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下完美落下帷幕。</div> 剧本的选择均是来自于我们的主题教学《雪孩子》计划之中,为了能更好的完成这次汇演,教师一直在学习和探索,经过多次全体教研、小组教研,根据本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反复推敲故事的过程、音乐的选择、道具的布置……园长妈妈和老师们针对如何选择剧本反复的进行教研。 根据主题《雪孩子》,首先我们在进行表演前,教师引导幼儿了解雪孩子绘本故事内容。 通过雪孩子绘本故事内容,让孩子知道当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对他人说什么,“我能帮助你”吗? 宝贝请你想一想,你想用什么工具运雪呢!请你说一说你是用什么方法运雪的。 戴上小手套,拿上铲雪工具铲雪,拿上小桶和雪夹子和小伙伴们一起铲雪吧!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来看看吧,这是宝贝们自己画的运雪小书。</h3> 你想堆一个什么样的雪人呢,宝贝把自己想堆雪人的样子用画笔记录下来。 <h3 style="text-align: left"> 雪孩子剧本确定之后,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分析剧本中的每个角色,揣摩角色的性格特点和行为特征。</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宝贝们们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排练。</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这是我们宝贝穿着自己的服装,进行彩排。</h3> 纷纷扬扬的大雪没完没了地飘洒着,整个森林都变成一片白茫茫的雪国,小雪花在天空中飞舞,小雪花在台上飞舞。(在台上飞两圈)雪花说:真好呀,真好呀,我们又可以出来玩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让我们有请主持人闪亮登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第一幕:小动物们出门了,在森里里快乐玩耍!</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我是大象,力气大,忙东忙西我不怕,今天出门来玩耍,我们就找她。</h3> 小马,小马,我最棒,聪明又灵巧,今天出门来玩耍,我们就找她。 小猴小猴,最聪明,什么问题都搞定,今天出门来玩耍,我们就去朋友家。 我是一只小狗,聪明又伶俐,今天天冷没东西,就要饿肚皮,我们一起出门去,寻寻又觅觅。 我是一只小松鼠,聪明又勤劳,秋天储存食物了,冬天不怕没食吃。 小猪,小猪哼哼叫,最爱睡懒觉,今天早起来玩耍,就去朋友家。 我是一只小狐狸,聪明伶俐我最棒。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看我们小动物模仿小雪花的样子,在欢快的跳舞。</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二幕:小动物们帮助小兔子一家清扫家门前的雪</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三幕:小动物们和小兔子一起来堆雪人、溜冰。</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动物们让我们一起活动活动小手指吧!<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诗联唱《寻胡隐君》</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动物一起帮助小兔子一家堆雪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动物们让我们在冰面上一起跳舞吧!《溜冰圆舞曲》</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四幕:小兔子和雪孩子在一起嬉戏玩耍。</h3> 雪孩子:怎么了小松鼠、小狗,发生什么事了?<br>松鼠、小狗:我过冬的食物掉在树下了,被埋在了雪里,我找不到了,呜呜呜...<br>雪孩子:不要伤心小松鼠、小狗,我帮你们一起找,你看,找到了食物。<br>松鼠、小狗:谢谢你雪孩子,再见。<br>雪孩子:再见,小松鼠、小狗。 小猪、猴子、狐狸:谁能救救我们啊!我们掉坑里了!呜呜呜..<br>雪孩子:不要怕,小猪、小猴子、小狐狸,我来救你们! 大象、小马:救命啊,我们被绳子缠住啦!<br>雪孩子:不要怕,大象、小马,我来救你们! 第五幕:小白兔还在睡梦中,被熊熊的大火包围着,雪孩子舍身相救。 火娃娃:哈哈哈,我们是骄傲的火娃娃,我们一出现,人人都怕我。<div>趁着兔妈妈、兔爸爸没回来,我们要快快把小兔子家烧掉,我们真厉害!<br><br></div> 雪孩子:不好啦!不好啦!快看小兔子的家里着火啦!<br>小兔子还在家里面,我们快去救它吧。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六幕:小兔子一家和小动物一起追寻雪孩子的身影。</h3> 兔爸爸、兔妈妈:(指着上方的云朵)孩子你看,雪孩子不是和我们一直在一起吗。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动物一起演唱歌曲《雪绒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孩子们为了能够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从不会抱怨彩排的辛苦。形式多样的童话剧,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现力,还培养了伙伴之间的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div> 新的一年我们的宝贝会带着助人为乐的好品质继续努力加油!将人文素养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孩子

我们

小兔子

一起

松鼠

小狗

玩耍

动物

童话剧

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