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河上(原创散文)

空谷幽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条大河两道来,</p><p class="ql-block">小流污浊大清白。</p><p class="ql-block">残冰断水寒鸦落,</p><p class="ql-block">岸蒿枯疏朔风掰。</p><p class="ql-block">余粮老桥字难辨,</p><p class="ql-block">奥莱新店车长塞。</p><p class="ql-block">莫道二九离春远,</p><p class="ql-block">元旦杉杉桃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言说:“女人爱逛街,男人爱酒桌。”</p><p class="ql-block">我倒不恋酒桌,也不爱逛街。</p><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旦午后,我家三位女士:妻子莉、女儿晨、外孙女儿桃一致邀请我同去逛沈阳杉杉奥特莱斯广场,我欣然前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喜好突变,而是心里藏个“小九九”。</p><p class="ql-block">我在政府机关工作时,知道沈阳有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环保项目,叫“清污分流工程”,即把流经沈城的地表水、天然雨水和城市生产、生活污水分设河道流淌,以使清水灌溉农田高效利用,污水集中处理有效利用。依稀记得这个“分水河”工程起步于2003年,眨眼间,快有20年了,我一直想去看看。这个工程枢纽段在一个叫余粮村的地方,刚刚开业的杉杉奥莱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旷郊野,一座宏大的建筑雄姿傲立,这就是去年9月份开业的“杉杉奥莱”。本以为元旦假期,又是远离城市中心的商场,人不会太多,出乎预料的是,一下“分水河”大桥,离商店还有一里地远,就车排长队,行驶缓慢,马路两边,停满车辆,商场周围宽广的泊车场上,更是一位难求。我兴奋地说了句:“好!好现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趁晨找车位的时候,我来到大河岸边的荒地里,远距离拍了一段车辆拥堵的视频。又循河走了一段,看到“清污分流”河道工程已见规模。长河总宽约摸五六十米,由一道坚固的钢筋混凝土高墙,将河道分成两条,南侧的较窄,只有十来米宽,是个朝天开口三面水泥结构的大水槽,流的是污水,此时,透过流动的水面,可以看到水底飘动的带状草叶,逆风站了一会儿,有点异味,不强烈,不刺鼻。北侧河道较宽,我在新建跨河大桥上步量一下,约有五十米宽。此时已断流,多露干涸河底,我仔细看了一下,遗弃污染物寥寥无几。往西看,两百米外是清水河分水闸枢纽,闸前一片残冰剩水中,一群乌鸦起起落落,饮水觅食,“看来水质挺不错”,我嘀咕道。又看到一只漂亮的小鸟,头上长着一撮长毛,落在岸边树上,却叫不出它的名字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一位家住铁西新区中央大街的朋友曾对我说的话,春天来了,大河满水,清波滚动,银鳞冲浪,白云映底;岸边柳绿花红,燕唧鹊喳,柔风送香,这里的生态环境真是大变样啊!</p> <p class="ql-block">我虽然不居住这里,听了朋友的描述,心里还是喜滋滋的。头些年,我到江南旅游,非常羡慕那里的绿水青山,这几年,我则格外关注家乡的水绿不绿,山青不青。是啊,别人的家园再好那是别人家的,这里才是渴饮其水,饥食其粮,生于斯长于斯的自己的家乡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条河称作“分水河”,是近些年附近居民把它叫响的。它在沈阳城乡地图上地理标注名字为“细河”,从前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仙女河”。它上游接铁西区卫工明渠,流经于洪、铁西、辽中三个区,从辽中区茨榆坨镇黄腊坨北村汇入浑河,全长72公里。 我也算得上老沈阳了,自打记事时起,就没少和小伙伴们沿着卫工明渠往下游走,又循着细河找流梢。那时老铁西工厂林立居民稠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齐灌入卫工明渠,又在南郊流入细河,我们管卫工明渠叫“臭水沟”,管细河叫“小臭水沟”,它流淌在郊野田间,宽宽窄窄,弯弯曲曲,蒿草丛生,臭气刺鼻,什么“仙女河”,说得好听,就是一条熏得鸟都少见的臭水沟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收拢思绪,又转向沿河朝东走了两三里地,终于找到了余粮村的老桥。在桥头,与一位“出来消化食儿”的老村民聊一会儿。他说“余粮村”更早的时候叫“无粮村”,这名不好听,村里小伙子相对象,外村的姑娘一听是无粮村的,人家就不看了。村里的姑娘外嫁,一提“无粮”二字,就觉得矮半截子。于是,将“无粮村”改为“余粮村”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桥栏柱上为什么把“余粮桥”写成“余良桥”,或许“余良”既有粮食富足,又有人品优良的双重含意吧,且“良”比“粮”字笔画少,简便好写,才这样给桥命名。要说的是,这名字不管怎么改,一个无法更改的事实是:老早年,这里土地瘠薄,粮少地荒,吃不饱饭。后来,细河污染,地下水成酱油色,不能饮用,打的粮食只能作工业浆糊。近些年,工业化城市化加快,重拳治理环境,污染的耕地改为建设用地,周边工业走廊、大型住宅区、热源厂、商业大厦建立起来了。生态越来越好,清水与污水分流,使居民们“天蓝水绿气清”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听说,“杉杉”就是看到了分水河畔巨大商机,才荒野崛起。眼前这座老桥,见证了这里几十年间的巨大变化。这是一座水泥桥,已经老旧,有些栏板细柱已经断掉,桥上仍有大大小小的车辆来来往往。它老啦,还发挥着作用。我想,随着这条河的美化,河上会有一座座雕花镂兽的汉白玉之类的景观桥出现,但愿这座老桥能存在下去,别看它不怎么好看,它确是一座地标式建筑,承载了一定历史时空沈阳城郊水体治理、道桥建筑的文明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来到老桥南端,在草丛中找到了那座“清污分流工程纪念碑”。“清污分流,造福人民”,八个隶书大字点明了工程的意义。整座碑有些下陷,我找根粗树枝把残土枯叶拨一拨,才看到立碑的时间:“二OO三年四月”。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快二十年了。我们说到“历史”往往以为是很遥远的事情,其实,眼前发生的事情,很快就是历史。我们把它的遗存很好地保留起来,就是在一点一滴地积攒我们的城市文明,弘扬我们的家乡文化。</p> <p class="ql-block">我这样想着,手机响了,是桃桃打来的,她说:“姥爷你冷吗?这屋里可热啦!人可多啦!我们买完东西啦,你快过来砸金蛋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将要离开老桥,去“杉杉”时,回眸余良桥下一宽一窄、一清一污、一主流一支流河道时,不禁一楞神:如果这条污浊的细流也完全变成清水,形成大清河和小清河,再合流成一条更宽阔的碧波荡漾的大清河多好啊!沈阳的许多河流都有从清到浊再到清的历程,分水河大小流皆清的一天不会太久远吧?!</p><p class="ql-block">我仿佛看见一道蕴含深邃的哲学命题……</p><p class="ql-block">【空谷幽蘭•2022010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空谷幽蘭,曾长期从事传媒采编等文字工作。著有新闻、经济、史传类著作多部。近年来主要从事历史文化采集和微信散文诗歌创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