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世之三:(苦难篇)

瑞旭鲜红

<p class="ql-block">  我 的 家 世</p><p class="ql-block"> (苦 难 篇)</p><p class="ql-block"> 欢庆建党102周年特推出谢党恩</p><p class="ql-block">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为着背判。”</p><p class="ql-block"> 血 泪 乞 讨 路</p><p class="ql-block">残母携儿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没吃没喝孤苦伶仃。</p><p class="ql-block">四乡乞讨羞于启齿,</p><p class="ql-block">叫天不应呼地不灵。</p><p class="ql-block">走村串乡遭人白眼,</p><p class="ql-block">破衣烂衫难以遮身。</p><p class="ql-block">吃了上顿没有下顿,</p><p class="ql-block">苦海挣扎死里求生。</p><p class="ql-block"> 在我约莫五六岁时</p><p class="ql-block">开始有了些记事,</p><p class="ql-block">近年来家里发生的几件事</p><p class="ql-block">在脑海里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大姐出嫁,</p><p class="ql-block">二姐送人,</p><p class="ql-block">父亲病故,</p><p class="ql-block">只剩下母亲和我娘人了,</p><p class="ql-block">母亲看我稍大些便趁夏天</p><p class="ql-block">暖和背上我一同去要饭。</p> <p class="ql-block">村里人告妈说领上孩能多给些,</p><p class="ql-block">还教给母亲怎样说话,</p><p class="ql-block">“好人们,</p><p class="ql-block">可怜可怜俺孩,</p><p class="ql-block">给俺孩点吃的哇”。</p><p class="ql-block">母亲含糊不清翻来覆去</p><p class="ql-block">就说着这几句话,</p><p class="ql-block">还真灵验,</p><p class="ql-block">大概人们是看我可怜,</p><p class="ql-block">自从母亲领我出去要饭后</p><p class="ql-block">人家总能多给些,</p><p class="ql-block">院邻的婶婶们见我光着身子,</p><p class="ql-block">便拿出几件小衣小裤给我穿上,</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有生以来</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穿上衣和裤,</p><p class="ql-block">看着婶婶们直傻笑。</p><p class="ql-block">以前母亲独自要饭一整天</p><p class="ql-block">也要不下几个干粮,</p><p class="ql-block">自领上我后一天能要下</p><p class="ql-block">好几个窝窝头,</p><p class="ql-block">够我们娘俩啃几天了。</p> <p class="ql-block">记的有次母亲背着我去五里外</p><p class="ql-block">一个叫会里的村赶集要饭,</p><p class="ql-block">到村子里须过一条河,</p><p class="ql-block">夜里刚下过一场大雨,</p><p class="ql-block">河水见涨了,</p><p class="ql-block">母亲也不知水深浅背上我就过,</p><p class="ql-block">刚走到河中心水已齐腰深,</p><p class="ql-block">母亲脚下一滑就摔倒了,</p><p class="ql-block">把我也掉到了河里,</p><p class="ql-block">河水把我和母亲冲向下游,</p><p class="ql-block">幸好被一块大石头挡住。</p><p class="ql-block">“有人落水了,快救人。”</p><p class="ql-block">岸上有人喊。</p><p class="ql-block">有几个好心人跳进河里</p><p class="ql-block">把我们母子俩救了上来,</p><p class="ql-block">算是死里逃生了。</p><p class="ql-block">上岸后也顾不上要饭,</p><p class="ql-block">坐在一个向阳的地上晒太阳,</p><p class="ql-block">边暖和身子边干衣服,</p><p class="ql-block">四周围下好多人,</p><p class="ql-block">他们用手指指点点,</p><p class="ql-block">有的说:“这是个傻婆娘,”</p><p class="ql-block">有的说:“这两人命大,</p><p class="ql-block">差点让河冲走”,</p><p class="ql-block">还有的说:“看这小孩</p><p class="ql-block">瘦的皮包骨和个猴子一样,</p><p class="ql-block">还不知道活了活不了”。</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见这阵势,</p><p class="ql-block">羞的抬不起头来,</p><p class="ql-block">从此后我宁可饿着肚子也不愿</p><p class="ql-block">在跟母亲出去要饭了。</p> <p class="ql-block">实在饿的不行就到垃圾堆</p><p class="ql-block">捡白菜根啃吃,</p><p class="ql-block">边吃边哭边在村囗张望,</p><p class="ql-block">盼母亲快快回来……</p><p class="ql-block">讨吃要饭实在是苦啊,</p><p class="ql-block">那些年母亲要饭被人嘲笑过,</p><p class="ql-block">被人训斥过,</p><p class="ql-block">被人赶走过,</p><p class="ql-block">被孩孩们用棍棒石头追打过,</p><p class="ql-block">更有多次被恶狗咬伤过,</p><p class="ql-block">身上青一块紫一块,</p><p class="ql-block">血迹斑斑,</p><p class="ql-block">不知受了多少罪,</p><p class="ql-block">这全是为了拉扯我,</p><p class="ql-block">为了我们母子俩能活命呀。</p><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这些我就由不得</p><p class="ql-block">阵阵心酸,</p><p class="ql-block">真想扑在母亲怀里大哭一场,</p><p class="ql-block">老天爷你睁睁眼吧,</p><p class="ql-block">这日子可让人怎么活呀……</p><p class="ql-block">(未 完 待 续)</p> <p class="ql-block">我的近邻老战友朱怀生赠感言:</p><p class="ql-block"> 老卜友,你贫寒的家世,童年辛酸的经历。拜读中让人泪目。几度声哑几度泣。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所成就。你用昂扬的斗志,碾碎磨难。用执着的意志击退挫折。用青春的梦想笑对坎坷。用勤奋的汗水浇灌理想之花。在部队入了党提了干,立了功受了奖。你是成功者,苍天不负贫寒,志坚者。平安,健康,美好,幸福,快乐会永远伴随着老卜战友。</p> <p class="ql-block">  多谢怀生老战友赠言,写的真好,词语新颖,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感人至极。如高山流水,似笔下如神。常言道人老思旧,退休后闲下无事,一生的家世时不时在脑海里浮现,拙笔学写一二,一是促进自己回忆,二是给后辈留个念想,让他们知道自己家庭身世,感恩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好好为党为社会工作。我之所以写这些也是自勉,祝老好友及全家美满幸福,安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战友徐世敬感言:</p><p class="ql-block">——读着卜哥的散文《血泪乞讨路》很感动,为卜哥的幼年遭遇和不幸深感同情且让人动容。不敢相信卜哥在那个年代、那样的生活环境下是怎样一种磨难,是常人不敢想象的……</p><p class="ql-block">——卜哥,如果说同年对您来说是一种磨难,同样也历练您做人的人格和品质,苦难和磨练也教会了我们很多,我不敢说磨难是一种财富,但我敢说:那样的生活环境、那样常人都难以忍受的生活经历却实让我们董得了很多,为我们在人生的旅途经受考验,走好人生之路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p><p class="ql-block">——卜哥,人生是一次旅行,你经历了、磨练了,可以说生死面前你考验住了,我为卜哥的不幸和遭遇而心酸流泪,也为卜哥的人生成就而自豪,卜哥,让我们不忘过去,带着感恩的心、拎着人生的快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快乐人生与磨练为伴,加油……</p> <p class="ql-block">  世敬弟你辛苦了,兄弟又饱含深情的写了这么多评语,字字滴泪,句句含情,层次分明,如同親临,字里行间充满激情,看了令我感动,真不知该说些才好,总之给人以鼓舞,让人倍感暖心,你具有同情心,充满人间大爱啊,苦难是人成长的财富,福报是事物发展的必然,一切的一切全是托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福,我和我妈不但活下来了而且活的很好,人常说永远不要忘本,永远要怀感恩之心,我的经历虽较曲折,但不幸中很万幸,很知足了,没有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我哪有今天啊!</p> <p class="ql-block">战友杨启善感言:</p><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瑞先友你的童年竟如此凄苦,一个新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应该享受人间丰盛美好的幸福生活,而你却苦苦挣扎,读到你的自诉,深感同情,你受罪了,受苦了,不过使人心情得以缓解的是,你的人生发生了转机,期待读到下篇。</p> <p class="ql-block">本人简历:姓名:卜瑞先,男,一九六三年参加工作,平定县委通信员。一九六八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指,新兵连政指职务。自学法律大专毕业。一九七九年转业,分配平定县公安局,司法局,公证处工作,后考入公务员,副主任中级职称,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