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伴的婚恋

刘万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是一九七九年三月十八日结婚的,从认识到举办婚礼也仅仅两个多月而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人同年同月生,结婚那年27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来她是“下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家里是一门“仨连长”,她父亲和两个哥哥都是连长(刚撤消生产兵团设置,己经回归为农场,人们还习惯上把队长叫“连长”),她姐姐是农场卫生所大夫,她和妹妹在学校当老师,弟弟是放映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出身普通农工家庭的我来说,她家简直就是“官二代”、“富二代”了!(结婚很多年后,我常用这句话来调侃她,她竟然能欣然接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那时还很穷,父亲早几年己经去世。剩下母亲带着四个尚小的弟弟妹妹去了林源我大哥家。大哥工资也不高,一家子过的紧紧巴巴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那时在农场的农业实验站,是个小农业技术员,每月工资才37元。尤其是那时也不太注意形象,套在棉裤外边的单裤己经磨出了洞。记得我俩办婚礼前一天,我大姐边给我补裤子还掉下了眼泪。不过,我那时对此事倒也真的没什么感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两家条件看,我是高攀她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下嫁”给我,应该也有无奈的成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恋爱”八年的对象吹了(分手),给她的父母,兄弟姐妹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恋爱"对象是一名军人,当兵前家在农村,来农场找个对象,是想转业后到农场就业。毕竟那时的农村和农场没的比,农场人人吃公粮,上班可以拿工资。农村没有这待遇。所以两人一直谈着“恋爱”。这次情况有了变化,军人在部队是汽车兵,属于技术兵种,可以留在部队。而且他在城里又处了个对象,以后转业后还能留城。所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她与他的马拉松式的“恋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较有趣的是,两人谈了那么久的恋爱,竟然是手都没拉一下,更别谈亲嘴了。这话说出来,现在谁信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那个年代那个时候的人,就是那个样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个时候,我俩经朋友介绍相互认识了。同是大龄青年,而且当时正值中苏边境交恶的时候,好像随时都可能打起来。两人虽然刚认识,却又也好像认识很久了一样,一见面就认定这就是多年寻找的“她”。她从家里给我拿来了炒面,自己家做的防毒面罩,怕万一哪一天中苏打了起来,也能有所保护和自救。我则从心里佩服她谈了八年恋爱矢志不移的为人态度,虽然被甩了但精神依然可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刚相识,但在双方家长敦促和国家临战形势下,我们很快的领了证并订下了结婚的日子。开始了我们更加漫长的百年恋爱之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个人认为,同时也是该短文的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爱一个人,是要拿出一辈子去爱的,那才叫轰轰烈烈。而不该是在那销魂的一瞬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许多人把那一瞬间当做了爱,大肆吹棒,追求。其实那只是恢复了动物的初级本能,是无聊作家为自己的无耻无赖贴上的“高尚”的标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