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中,向北,再向北!

Crystal

<p class="ql-block">又至岁末,新冠仍猖獗。本着一惯的人生哲学,拒绝给生活按下暂停键,人生苦短!&nbsp;</p><p class="ql-block">自从2020年2月仓皇逃回,将近两年没出过国门了。哦,不不,去年底的夏威夷之旅?那是境内,虽然很多人把夏威夷顺口说成外国。 今年的波多黎各呢?呵呵,那也是美国的领地。</p><p class="ql-block">在笼子里囚禁了两年的鸟儿,放飞,就飞远点,向北,再向北!</p> <p class="ql-block"><i>从波士顿机埸起飞</i></p> <p class="ql-block"><b>冰天雪地赫尔辛基</b></p><p class="ql-block">上次来赫尔辛基,十年前吧,也是十二月,日短,酷寒,基本上就是从机场到酒店到办公室循环,很无趣的商务之旅。当时想,下次来,一定要在仲夏,日头永不落,尽情享受户外。</p><p class="ql-block">神差鬼使,再来,还是隆冬时节。午后3点飞坻,赫尔辛基,已是夜幕低垂。机场的健康检查井然有序,与友善的检查官轻松地聊了一下,对芬兰的一肚子怒气,已消了一半。坐进一尘不染平稳如丝滑的进城的火车,与一个旅行的德国家庭相谈甚欢,心情大好,居然私心想着,或许搬来芬兰是个不错的选择呢。真难想象,二十四小时前,我对自己发誓,开弓没有回头箭,认栽一次,这个烂芬兰,我永远不会再来了!(此处省略五千字,另一个故事)。</p> <p class="ql-block">十年后重访赫尔辛基,一天也不肯拘在室内。裹着轻暖的羽绒大衣,蹬着结结实实的雪靴,游荡在赫尔辛基的街巷。</p> <p class="ql-block">这个城市,百姓都那么守规矩,明明没有车行,但只要人行路口是红灯,大家都规规矩矩地等着,等灯变色,冰天雪地的,不冷吗?人民好像都是好脾气——问个路,人家微笑着直接领你走过去,末了,还微笑着谢你。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再问了。城市,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但是建筑呢,不像欧洲其他城市,有各种古典浪漫装饰。这个城市,房子大多是四平八稳的长方形,实用,但是看着未免乏味。连赫尔辛基大教堂,里面除了一组巨大的管风琴,既没有彩色花窗,更看不到雕像,简直是四壁皆白,清清爽爽的,我喜欢。倒是大教堂正前方,议会广场最醒目位置,矗立着一尊巨大的铜塑,仔细一看,原来是亚历山大二世!</p> <p class="ql-block"><i>极其方便现代化的的捷运系统。赫尔辛基火车站,功能之外,也是一景</i></p> <p class="ql-block"><i>许多现代流的建筑风格,比如这个教会设施。</i></p> <p class="ql-block"><i>港口的船,冻得结结实实</i></p> <p class="ql-block"><i>大教堂外,我留下唯一照片</i></p> <p class="ql-block"><i>清清爽爽无装饰的大教堂内部</i></p> <p class="ql-block">这跟这个国家的近代史有关。自十三世纪以来,芬兰被邻居大哥瑞典压着头,忍气吞声地做小弟。直到十九世纪,沙俄与瑞典干了一大场,在芬兰的土地上。瑞典败下阵来,芬兰从此成了沙俄的附庸国。照理,被外族统治,总是不爽的。可是那会儿的沙俄,对芬兰非常开明,尤其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给予芬兰政府完全自治权,鼓励芬兰的文化艺术自由发展,芬兰的第一次经济腾飞,也在那时节。难怪,这些年过去了,芬兰人仍然敬仰当年的殖民者。</p> <p class="ql-block"><i>受芬兰人民爱戴的沙皇亚力山大二世</i></p> <p class="ql-block">在零下十度的气温下逛街,有绝佳的借口猛贴卡路里。进店,吃喝之外,冻僵的手脚也活过来。一向旅行,坚持走到哪儿,吃哪儿当地特色。但是,到底没忍住,为了那碧绿的青青蔬菜和鲜美的清蒸鲈鱼,走进了长城饭店。在如此冰封雪锁的北方之城,实属意料之外。</p> <p class="ql-block"><i>这个三文鱼汤,除了腥气,奶油味,没啥别的味道。</i></p> <p class="ql-block"><i>网红巧克力甜品店</i></p> <p class="ql-block"><i>网红店打卡,没有惊艳</i></p> <p class="ql-block"><i>赫尔辛基最后的晚餐,长城饭店的波菜和清蒸海鲈,让我惊喜连连!</i></p> <p class="ql-block">明天,再向北,还会有如此惊喜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