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化学老师王树成

心存美好

<p class="ql-block">  我们93届初三1班和93届高三四个理科班在一个楼层,所以高三3班班主任王树成老师我们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一天无数次碰到。等我们上了高一,王老师不但教我们五六班化学,还担任我们这届的年级组长。</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的化学课很有激情,除了抑扬顿挫的语调,再配上各种手势、眼神,绝对震撼。王老师的口头语“是几摩,一摩!可求吗?可求!”宿舍里同学们一度争相模仿,可见崇拜的程度。在王氏教学风格影响下,我的化学成绩不错。王老师说记好笔记是学好化学的关键一步,王老师给我们梳理的化学笔记很棒!“要想散布阳光到别人的心里,自己心里先得有阳光。”要想让学生有激情,就应该像王老师那样首先得自己充满激情。因为学生学习的过程不单是接受的过程,更是思维和创造的过程,而思维和创造都需要激情的鼓动和维护,因此,教师的教学激情对学生而言就像是春风春雨,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使学生深受感染,也拥有学习激情,进而师生共同融入追求知识的课堂教学氛围中,促进课堂教学圆满完成。</p><p class="ql-block"> 2000年大学毕业,回母校工作,王老师当时是德育主任兼高一年级组长。王老师对我们这批新毕业的大学生很关照,给我们介绍对象,教育我们爱母校团结同头老师,一定要把母校当家,干一行爱一行,不要三心二意。刚毕业那两年,我的确有跳槽的想法,我们这届不少回宁河的同学转行了、考研了、奔往大城市了,我的心也活了!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戏曲编导组还在向我抛橄榄枝,天津师大学生处、历史学院的几位大学老师也纷纷给我打电话让我考研。是王老师对工作、对学生的那份热情感染着我,我坚守着三尺讲台。那时我们这些年轻人长期熬夜,工作的前三年我十二点前很少能睡觉。白天忙忙碌碌管理班级,晚上才有空备课,甚至有时彻夜不眠。</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发现,只要是你在王老师的年级组,肯定是特温暖。有病了,王老师要去探望。心烦了,王老师会开导你。只要你肯付出,王老师会给你平台。在王老师年级组的三年,我拼死拼活的干,也不断在报刊杂志找寻新的管理艺术,王老师给我很多鼓励,几次邀请他参加我们的主题班会,百忙之中的王老师必去,还慷慨激昂的讲话,鼓励孩子们。像我这样的小科老师,很难在工作的前三年高一高二高三步步高升,王老师给了我这样的机会,他嘱咐我一定要把课上好,让学生服气。他把芦台一中历史上人数最多的班级(81人)交给我带,我深知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我没有辜负王老师的期望,使出浑身的力气去管班、教学,连节假日都在备课,这个班的班级评估屡创佳绩,获得了市级班集体称号,高考成绩也很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人,他特尊敬师长,古稀之年的他主动张罗给自己的老师们、老领导们过生日 。退休后的王老师,和老伴去塘沽给小女儿看孩子,前些年还去私立学校过瘾,过啥瘾呢?教书瘾。王老师把自己的家庭经营的特好,对老伴也特好,师母胆小晚上一个人睡害怕,她也不愿意旅游,王老师腿脚很利落爱旅游,王老师为了师母很少旅游。在塘沽呆腻了,就回芦台一趟,会会老友,看看芦台这儿的闺女儿子,享受着他的幸福晚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第一排左一为王树成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风光摄影 湖上清风</p>

王老师

激情

老师

我们

王树成

芦台

学生

化学

班级

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