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在骑行中寻一片空灵

悬铃木

<p>  2022年的第一天,我大约是从凌晨四点钟开始的。</p><p> 四点整,我从睡梦中起来,一切仿佛新生,但又不是新生,因为新的一天带着记忆和使命。我打开手机,查阅了一下天气,和昨天(去年)预告的一样:今天是个大晴天,气温-1~10C,条件从心理上适合今天的行动。对,准备行动!</p> <p>  我计划是6时准时行动的,天气仍然尚早,透过窗户,外面漆黑一片,掀开被子,顿觉冷气袭人,于是我又钻进了被窝,一边用大脑梳理一下物资准备情况,一边等待行动时间的到来。</p><p> 对于冬季的户外行动,帽子、口罩、手套、防风服、棉裤、保暖鞋等防寒衣物是一件也不能少的,其他就是电器和干粮了,物质和精神粮食必须都要准备充足,我准备了两个充电宝、两个手机、两个收音机、一把手电,干粮准备了苹果、面包、牛奶和热水,这些物资分放在两个袋子里,约莫有六七斤重。</p><p> 心中若是没事,时间总是很漫长,心中有事,时间就是一瞬间。我再一睁眼,看手机上的时间,已经五点钟了,楼下的马路上时而传来电动三轮车马达的嗡嗡声,那是勤劳的人们开始新的一天劳动了。我也必须开始行动了,我所说的行动是骑车环巢湖一圈。这是我第二次环行,虽然是在寒冷的冬季,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依然对此次环行充满了必胜的信心。</p><p> </p> <p>  5:30,我准时从楼下的过道内取出了我的宝马良驹——那辆三百元买的26寸自行车。</p><p> 可能是我摆弄自行车的声音,惊动了值班的保安,他打着手电,走到我的面前,一看面熟,问了声“早”便退回了值班室。我检查自行车一切正常,便开始了我的环湖行动,此时5:40,很多人还在睡梦中。</p> <p>我的宝马良驹</p> <p>  此次环湖还是按照顺时针的方向,它的好处,我在第一次环湖后已经说了。从家出发,经巢湖路骑行一公里,便遇到环湖中第一座大桥——裕溪河大桥,相比于白天车来车往的喧闹,此刻霓虹灯下的大桥,静若处子一般,美丽又动人。环湖中还有很多的桥梁,如:石茨河大桥、兆河大桥、白石天河大桥、派河大桥、长临河大桥等,还有一些没有名字的小桥,我不想一一叙述。走过的桥多了,我对桥还是有更深刻的认识,后文再说。</p><p> </p> <p>夜幕下的裕溪河大桥</p> <p> 过了巢南最后一个城区以后,路灯突然没有了,眼前一片漆黑,前方的路基本靠后方的车灯来照亮,倘若突然后方没有了车灯,基本就无法正常骑行了。还好我的物资准备非常充分,我从自行车前篓子了找出了一把小手电,尽管它是我从2元店买来的便宜货,但在此时它却发挥了它物以致用的作用。说起带手电,也是我从第一次骑行的经历总结出来的,环巢湖骑行,普通自行车加上普通人,起码要14个小时,无论你几时出发,总会经历黑夜,而我和我的自行车就属于两个普通之列,所以必须要带手电。</p><p> 黑夜中骑行,风险总是有的,马路上不仅有照亮你前行道路车灯,也有与你逆向行驶照花你眼睛的车灯,骑行起来慎之又慎,加上运气才能确保平安。黑暗中,我思考了此行的意义——在温暖的阳光下,笔直空旷的大道上,寻找一人一车一湖一天一地的那种空灵的感觉。要获取那种感觉,必须要身体力行,躺在床上空想永远也体验不到的感觉。</p> <p>2元店的手电</p> <p> 到达散兵镇,天色已经微微亮了,街上有零星的行人,多半是清洁工和起早出门办事的人,路边有两家早点铺子,透过玻璃门,看见不少人正在用餐。虽然早饭草草地在家吃了点年糕,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骑行,肚子已经有几分饥饿的感觉了,再考虑前面的近百公里路途没有一家饭店,于是,我果断地走进了其中的一家早点铺子。我点了两块糍粑、一个韭菜大饼、一个五香鸡蛋,后又加了一碗豆浆,不知道是饥饿的原因,还是早点本身的原因,感觉点心很香,不一会就风卷残云地吃了个精光。我抹了一把嘴上的油,问老板多少钱,老板说6元。一般我在外地买东西总是要先问价格的,在点豆浆之前,我问老板,老板好像说的也是6元,怎么加了一碗豆浆还是6元,于是我让老板算清楚,老板还是说6元,我便付了6元,坦然地走人。</p><p> 散兵是一个历史古镇,若不是急着赶路,肯定要在此周游一番,寻找西楚霸王项羽的历史印迹。</p> <p>散兵早点</p> <p> 此刻的天色已经是大亮了,我一边赶路,一边期待新年的第一轮日出,但日出的景象一直没有发生,抬头看天,说阴不阴说阳也不阳,看看时间快八点钟了,这太阳应该是躲在了云彩的后面了,我又被天气预报欺骗了一回。天地无私,人道轮回。一处失落,别处或有收获,只要你坚持还在路上。果然,在前方许多的偶遇让我惊喜万分。</p><p> 第一件事是,过了散兵镇不久,在S601省道边上,我遇到了我的本家村——孔村。我不知道其他姓氏的人,如张王李赵遇见张村王村李村赵村,是否也有喜悦感,但自古孔无二姓的思想观念从小就在我思想中生根,所以我见到孔村,就好像遇见了家乡一般。</p><p> </p> <p>  第二件事事,在马尾河湿地附近,我看到一片广袤的农田,作为庄家人出身的我,对农田倒也司空见惯,但让我啧啧称奇的是,农田里居然“长”出了许多的草滚子。走进一看,那些“长”出的草滚子,居然就是稻草捆扎而成的,每一捆都有半人多高,捆扎的很是整齐,星罗棋布地分别在农田里,场面很是壮观。</p><p> </p> <p>第一次亲眼见这种草滚子</p> <p> 第三件事是,我找到了空灵的景象。相比空灵的景象,一路其他的美景,诸如:湖水、孤岛、芦苇、飞鸟啊自然已经不在话下了。这种空灵的景象,是骑行过了白石天河大桥,才展现的,此地距离出发地60公里,骑行了约5个小时,正当身体疲乏之际,但精神却是出奇的愉悦,这种愉悦之情,我只能用“空灵”二字来形容。此刻,四周一片寂然,不见人烟,只有遥远的道路和天、地和我以及我的坐骑自行车,更让我惊喜的是,阳光挤过云彩也来凑趣了,顿时空旷的四周霞光万道,瑞彩千条,我感觉身上一阵暖意,我真正感受来自自然的气息,这里该是我与地球离得最近的地方了。</p><p> </p> <p>空灵之境</p> <p> 感受完空灵之景,我便坐在石头上开始了一天的午餐,一块面包,一杯热茶。在这样荒芜人烟地方,面包和热茶也是属于奢侈品系列之二了,还有苹果和牛奶准备下午在享用。</p><p> 惊喜不可能一直陪伴人生左右,多半的人生之路还在修炼中度过。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自己孤独并勇敢滴走完。</p><p> </p> <p>  途径派河大桥的时候,我远远地就看到整个的大桥就像个字母π型,我不知道,这个大桥的桥体建造是否参照π型建造。但我是感觉,我真的快累趴下了,桥的上坡,没有多余的力气,无法骑行,只能推着车前行,刚好可以缓解一下腿部肌肉因长时间骑行带来的疼痛。派河大桥844米长,我上坡需推行400多米,一路走,我一路想:“上坡路,真的难走啊”,它会给人生怎样的启迪呢?总之我对桥的感悟是,要想到达彼岸,必须坚持翻越。</p><p> </p> <p> 途径长临河古镇的时候,总算有个落脚的地方了,因为在过派河前刚吃我苹果和牛奶还有一片面包,感觉也不是太饿,但充电宝已经没有电了,从派河之长临河一路3个多小时都没敢在听收音机了。于是我寻思,在长临河古镇找家餐馆以吃饭为名行充电之实,找了家餐馆,见到里面还有几个用餐的,老板娘见我进店,忙打招呼,问客人几位,我说只有我一位,老板娘热情骤减,里面的厨师突然出来道:对不起,我下班了。我无话可说,本来我也不是要来吃饭的,至于电,路上省省用吧。我在长临河,买了一斤橘子,然后找了个墩子,一边吃橘子补充维生素ABCD,一边休息缓解疲乏@%&~,为剩下的四十几公里骑行做最后的冲刺准备。</p><p> </p> <p> 我再从长临河出发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钟了,路线有两条,一条直路走烔长路,另外一条半弧形一直沿湖走,天色加之体力的因素,我选择走烔长路。这条笔直的马路,全长二十余公里,靠近山口凌的地方有一座大山,导致此处的路起伏不平,这给此刻已经十分疲倦的我带来的困难是难以言表的,放眼四方,太阳快速的西坠,却给了我“背水一战”的动力,天黑前必须到达月亮湾是我此刻的目标。</p><p> 是的,我拼命地翻越了山口凌附近的上坡路,然后一路飞奔,终于在天刚擦黑前抵达了月亮湾。</p><p> </p> <p> 在月亮湾,我看到有一辆公交车正在启动,是回城里的,要趁车走吗?我脑海里产生了片刻的犹豫,但这种想法立即被否决,这种自欺欺人的车骑车的把戏,对整个的环湖骑行就是一种玷污,我必须坚持到底!</p><p> 从月亮湾回城的路,基本都是在与黑夜作斗争了,好在我带了手电,还有手机上的手电筒,一路需提防前方的坑洼、行人和车辆,眼睛需瞪的特别大,每经过一个公交站台牌子的时候,我用眼角的余光,估计一下我处的大概位置,一边加紧踹脚踏板,夜晚除了车辆经过身边发出的呼啸声,耳边感受到湖边呼呼的风声,由于不能环顾湖景,骑行的速度反而比白天更快,一路十分畅快,八点左右,我抵达了龟山隧道,一个悬着的心才算落地,心里想着可以回城每餐一顿,心里美滋滋的,所有的疲乏一扫而空了。</p><p> </p> <p>  晚上8:30,在家门口一家淮南牛肉面馆,我要了一碗加辣的牛肉面,为2022年的第一天画了一个完美的感叹号,叫真过瘾!</p><p> 末了,我突然想起一位独自骑行川藏线朋友总结出的一句话:独自骑行,看似孤独,但孤独恰是孤独者的骄傲。</p><p> (图文:悬铃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