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散度过的2021

Echo

<p class="ql-block">给自己的2021找个词:懒散。因为没干什么,干了的也没坚持。</p><p class="ql-block">不过时间没有少一秒,还是该看看我都用什么填充了它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看过的好电影</b></p><p class="ql-block">心灵奇旅</p><p class="ql-block">漫长的婚约</p><p class="ql-block">无依之地</p><p class="ql-block">波斯语课</p><p class="ql-block">一个父亲的寻子之路</p><p class="ql-block">沉静如海</p><p class="ql-block">狂人交响乐</p><p class="ql-block">素媛</p><p class="ql-block">实尾岛</p><p class="ql-block">困在时间里的父亲</p><p class="ql-block">T34</p><p class="ql-block">沉默的教室</p><p class="ql-block">艾达怎么了?</p><p class="ql-block">真不少,最糟糕的是看记录还有一半不在这个List里面,但是完全不知道讲什么的,真正白看了。</p><p class="ql-block">由于大部分在以前的美篇里都讲过,所以只说一下最后两部:</p><p class="ql-block">《沉默的教室》德国片,柏林墙建起来之前,东德的高中生决定沉默两分钟悼念匈牙利事件中的遇难者,被上面认定为政治事件,教育部门的人来调查,要找出提议者,大部分孩子坚持是大家的决定,少数服从多数,最后所有人被学校开除,拿不到高中毕业文凭,无法上大学,最后他们逃到西德参加的高中毕业考……电影好在:人是各种各样的;不举报;教育部门的调查员演得太好了,那副嘴脸,电影中我脑子里一直是这个评价,我们从苏联学到的就是这样的一副嘴脸。</p> <p class="ql-block">《艾达怎么了》这是一部波黑与塞族战争冲突的片子,基于一个真实事件:塞族军队屠杀波黑平民。</p><p class="ql-block">女主是个教英文的老师,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做翻译,在塞族军队领导与联合国驻军的协商中,得知了塞族军队要进入村镇,波黑人聚集到联合国的军营中避难,但是塞族军人以疏散为由,把这些人拉走,枪杀了,其中有女主的儿子,丈夫,她曾想尽一切办法保护他们,不让他们落入塞族之手,最后还是失败了。</p><p class="ql-block">联合国军又怎么样?!照样保护不了贫民。我不明白的是:部族之间的仇恨怎么能到如此残忍的地步。所以有战争罪是应该的,但是这是事后,当下并不能保护生命。</p> <p class="ql-block">真的非常庆幸,我的一生没有经历战争,太幸运了!</p><p class="ql-block"> 回过头来,如果让我选出一个最喜欢的电影,在这一年当,我选Crescendo,完全不明白为什么翻成中文后片名变成了《狂人交响曲》,简直莫名其妙。</p><p class="ql-block">对比年底看的这部《艾达怎么了》,都是以部族种族冲突战争为背景,主人公的努力都失败了:Crscendo当中的音乐会取消了,他们各自回到以色列或者巴勒斯坦;《艾达怎么了》里面这位母亲最后失去了所有的家人。这让人觉得世界大同真的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p><p class="ql-block">《艾达怎么了》电影的最后,幸存的女主,一个英语老师,回到课堂,看到孩子,这给世界有了一点希望。Crescendo的最后是孩子们在机场拉起了布莱罗舞曲,这个渐强的乐曲中,载着他们的希望,也一定有他们的愤怒。</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读过的书</b></p><p class="ql-block">从《人生海海》开始,读了麦加的小说,谍战距离我还是太远了,小说看看而已。但《人生海海》不错,只是有点虎头蛇尾,不喜欢最后部分的设计。</p><p class="ql-block">他的《暗算》写了11年,退稿17次,实在佩服这种坚持,读起来确实不一样,每个字都是炼出来的。现在大概少有人这样对待文字了。当然有的人天生就有文字的功夫,比如贾平凹的《山本》(我又要提到它了)文字已经明显的驾轻就熟了。</p> <p class="ql-block">从《江南三部曲》读格非的小说。三部曲从历史走来,百年,各种人都是被裹挟,主动要如何的极少;而且,生活中,你碰到的可能不是正规军党派,而只是地头蛇土匪。所以,人没什么好坏,做的事有好坏。好事做来大多有限度,但是坏事,可能就没有底线,这就是人性。想起刘瑜说政府的好坏,好政府也不能让你到天堂,但是坏政府会让你下地狱。</p><p class="ql-block">后来又找了格非的其他小说(中短篇)来读,跟不上思路,就放下了。</p><p class="ql-block">他的文字没有特点,这让我觉得奇怪。</p> <p class="ql-block">格非说:“我希望读者在看《江南》三部曲的时候,能够从作品里面找到他自己,看到他自己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所以,麦家的故事,让我觉得很远,《人生海海》近一点,其他只当故事看;《江南》三部曲的人很近,我没有觉得找到自己,但是看到我经历的半个多世纪的周遭与之重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他们不应该有可比性的,每个作家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是我临近读的,且都是上个世纪做背景,不自觉就比较了。</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他们不写大背景。</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套书是周小静介绍给我的,英国吉米·哈利写的《万物》系列,五本。在喜马拉雅听的,没有买纸质书,也没有电子版。非常非常感谢推荐!</p><p class="ql-block">人生无论有什么,都过得很恬淡;有情绪有懊恼,有各种各样的感情,只是没有仇恨。这样的人生真的很完满。</p> <p class="ql-block">在“看理想”听完了《你好马克思先生》,接下来听同一个老师——杨照——的《韦伯60讲》。从对资本主义的剖析到社会学,现在这个以资本主义为绝对主流的社会,怎么来的,有哪些特点,为什么。还没有结束,要听到虎年了。</p><p class="ql-block">经节目介绍,买了韦伯传,下单后,服务生专门联系我,听了好一会明白他说的意思了:这是本盗版。他只是没用这两个字,转弯抹角了好一阵。好吧,盗版就盗版,除了二手市场,哪儿都没卖的,而在二手市场下了两次单都失败,无货。所以盗版我接受了,现在盗版都是影印,不会有错字,我问清楚了装订方式,便不后悔。</p><p class="ql-block">太厚,还没看完,开始的几个章节,自然是他家长辈和他的青少年时代,有大量的信件,他母亲养育六个孩子,还有时间写信,真是佩服。也知道了韦伯儿时的文化和思想氛围。</p><p class="ql-block">读着那些从笔尖流出来的生活日常和各种想法,真遗憾现在没人写信。想起当年我也曾经以二十分钟一千字连续一个小时的速度让脑子里的东西流到纸上,现在退化了。</p> <p class="ql-block">我把《韦伯60讲》当做社会学导读来听,除了社会学,我觉得杨照在展示韦伯怎么思考,这很重要。</p><p class="ql-block">试图把每一讲整理出来一个摘要,在日历的背面做这件事。可字没练好,摘要也没弄出多少来。其实他每讲不过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的极少。对自己很失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画的画</b></p><p class="ql-block">今年没怎么画画,搜罗了一下,基本都看不上,这是不是进步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整理到现在,觉得自己每年好像都差不多,只是现在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小,妈妈越来越离不开人了,需要喂她吃饭,如果她自己,基本上就不吃,可是喂的话,比我吃得多。</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没有希望的生活,看着她走路越来越没有把握,越来越多次把我当成她的妹妹,更经常地问我跟谁生活,天天几次问她的兄弟姐妹都哪儿去了、问我们怎么生活……这样的下滑不可能抑制,我要心里装着什么才能心态基本正常呢?</p><p class="ql-block">开始新的一年了,其实一如既往,我并不看中跨年,每天24小时都是一样的,人为的元旦,安慰自己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我知道我没有,今天跟昨天一样,明天跟今天一样,会有些细微的差别,是更加衰败而不是成长。</p><p class="ql-block">在这衰败中继续做自己吧,继续用书、电影、画画来填分分秒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END——</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S. </p><p class="ql-block">忽然悟了:没有希望的生活中,每天的质量是值得追求的😊</p><p class="ql-block">满心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