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虔诚祈愿……

纳川(周关泉)

<p class="ql-block">  横批:虎年吉祥 , 上联:径山寺元旦祈愿 , 下联:羊锅村饕餮果腹。这副对联,是我们一家三代2022年元旦外出游览的纪实。</p> <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原想把西湖让给外来游客,开车去清静的径山游览一番。谁知全省各地来此烧新年头香祈愿的游客成千上万,熙熙攘攘,与西湖的热闹景象简直不相上下。</p><p class="ql-block"> 径山,有著名的径山寺、云雾茶、水煮笋。 我们挺想一睹径山尊容。</p><p class="ql-block"> 我们进入旅游景区内,按规定换乘中巴车上山。只见上山的小径,兜兜转转,九曲十八弯,通向那高耸入云的山巅。路途中只见古木参天,修竹叠翠,寒泉潺潺,云雾缭绕,真是一处高处不胜寒的仙境胜地。</p><p class="ql-block"> 我们登上山,看到径山寺前后的千年参天大树气势雄伟,万寿禅寺门前有棵长到了云雾里的千年银杏树。我们在高台极目眺望,只见诸峰迤逦起伏,小径边苍松翠竹、清泉小溪分外怡人。</p><p class="ql-block"> 径山寺遗址内,尚存宋孝宗所书的寺碑、"三圣"铁佛和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的大钟以及钟楼,还有寺碑记、元鼎等文物。相传苏东坡曾四上径山,现存"东坡洗砚池"遗址。唐代陆羽也曾在此著《茶经》,后被日本高僧传回国内,发展成为"茶道"。</p><p class="ql-block"> 径山寺曾是鉴真和尚东渡日本的起点,它和杭州灵隐寺一样,是名闻遐迩的佛教圣地,我们观瞻一座座佛殿时,全全、苇苇也跟着奶奶、妈妈跪拜上香,喃喃许愿。我轻声问他们许了什么愿。全全说:“我央求佛法无边的如来佛祖赶快派遣降魔菩萨下凡,追杀新冠病毒妖魔!”苇苇说:“我最佩服大肚子哈喇菩萨和千手观音了,我恳求他们保佑我成为一位名医,医治那些重症病人,恢复健康。”我竖起大拇指夸奖他们:“你们两个都心地善良 ,但愿菩萨保佑你们梦想成真!”</p> <p class="ql-block">  昨天三九严寒,我们在归途中又慕名去瓶窑仓前掏羊锅。</p><p class="ql-block"> 掏羊锅是仓前独特的传统民间美食。传说乾隆下江南,游至仓前龙泉寺,饥饿难耐,遇上仓前街上卖羊肉的羊老三,请他到家“掏羊锅”吃。乾隆吃得心满意足,回去后御书“羊老三羊锅”牌匾,再赏三百两白银。自此,仓前羊锅就上了名堂。</p><p class="ql-block"> 我们看到预订的络腮胡门店餐桌上的羊锅中有羊肠,羊肚,羊头肉,羊肝,羊肾,羊脚等;当店家端出水淋淋,香喷喷,辣乎乎的羊杂上桌,霎时浓香阵阵扑鼻,真可谓是一场视觉,味觉,嗅觉的盛宴。</p><p class="ql-block"> 老伴说:“这里的羊肉鲜而不腻,醇而不淡,嫩而有嚼头,一点也没有膻味。”我说:“喝上一碗羊汤,啃一啃羊骨头,品尝热腾腾,香喷喷的美食,恍若神仙般享受。”全全嘴巴油腻腻地说:“我最喜欢喝羊汤了吮羊骨髓了,真是太美味了!待会儿带点回去明天再吃!”苇苇摸摸鼓胀胀的肚子说:“我最喜欢啃羊爪了,以后我跳起舞来肯定灵活轻盈”……</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古人造字“鱼羊为鲜”,的确是有道理的。不知不觉中,我们一家人的视觉,味觉,嗅觉乃至心灵 ,已经彻底被这舌尖上的美味俘虏了。几十年来,我只是吃过一些白切羊肉, 那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出这样原汁原味的美味来的。</p> <p class="ql-block">  我唰羊锅时没喝酒,只喝了一杯澄汁。回家时是我这个将近八旬的老爷爷稳稳地开车的。我想,健健康康地生活着真好!能够尽情享受生活中的美味和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周关泉</p><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