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的书信没了

法律人李凤刚

<p class="ql-block"> ~ 手写的书信没了~</p><p class="ql-block"> 过去,逢年过节都能收到亲朋好友的书信和明信片,可是近几年来,再也没有收到 。当年李春波的一首《一封家书》,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出了亲人之间惦念思念的心声,感动了多少爸爸妈妈、儿女的心。可是现在人们基本不写信了,是因为网络时代,智能手机的出现取代了书信,是好是坏,不敢苟同,我个人认为各有利弊。</p><p class="ql-block"> 过去,书信往来大体分为四种:</p><p class="ql-block"> 一是家人之间的书信往来,也称家书。是亲人远在异国他乡学习工作生活期间,相互沟通、相互嘱咐、相互惦念、相互鼓励、相互交流、相互报平安等情感交流的一种方式。家书最出名的有:晚清大臣曾国藩家书、著名文学家作家钱钟书家书,还有傅雷家书,这些家书流传至今已整理成册,即是家书又是家训、家风的最好记载,对后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那时我上学当兵都在外地,爸爸经常给我写信,爸爸是革命出身的抗日老干部,信不太长,但总是嘱咐我注意身体,团结同志,好好工作学习……,家里你妈和哥哥姐姐都很好,不要挂念。那时收到家里的来信,感觉非常幸福。</p><p class="ql-block"> 二是朋友之间的书信往来。大多数是同学,战友,同志之间的书信往来,表达问候、祝福、鼓励和希望,回忆过去一起生活的往事,同时展望未来。</p><p class="ql-block"> 三是恋人之间的书信往来,也称情书。情书是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恋人之间表达情感的最主要方式。那时没有私人电话,也没有公共电话,尤其是异地恋,谈恋爱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书信往来表达。在信中可以敞开心扉去表达爱情,谈理想,谈未来、谈工作、谈对对方的认识、看法、优点、缺点,说出自己的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大胆表态你是我的唯一,非你不娶,非你不嫁,如何保证等等。情书就是保证书,就是悔过书,就是宣言书,就是誓言书,就是宣战书,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了整个世界,燃烧了你和我。从情书就可以判断恋爱进入到什么阶段程度了,通过字里行间就可以看出是初恋、还是热恋、还是稳定期,还是黄了,就一目了然。比如两人开始:都称呼其姓名,后来称呼其名,姓省略了,到后来就称呼一个字了。落款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开始落款是姓名,后来落其名,到最后直接落款最想你的人,最爱你的人……。那时收到恋人的来信,真是激动,心砰砰直跳,恨不得一下从头看到尾,有时怕同志战友看到,就偷偷摸摸去隐蔽的地方,甚至去卫生间去看。回信也非常认真,寻找世界上最美最好的词汇来表达心中的爱意。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点意思。但这是那个时代时段人的真实流露。</p><p class="ql-block"> 四是明信片。明信片是亲朋好友、同学、同志之间最直接最简单表达祝福的媒介。买上八分钱两毛钱的邮资,直接写上几句祝福的话,邮出去就行了,这也是当年表达情感祝福的主要方式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上过学当过兵,在异地工作生活多年。爸爸妈妈没少给我写信,我也没少回信、同学战友书信往来也不断,情书也没少写,可是这些书信、明信片基本上都没有留存,真是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好了,网络智能时代,微信、微博、QQ、电子邮箱,云存储方便极了,随时可以表达情感,随时可以沟通交流,想语音就语音,想视频就视频,想打字就打字,想发照片就发照片。可能从形式上看,表达的比较随意,实质上与过去的书信往来没有两样,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p><p class="ql-block"> 我个人感觉过去手写的书信,从感觉到味道与现在是不一样的,也许是怀旧的原因,也许是跟不上时代脚步的原因。怀念手写书信的年代。</p><p class="ql-block">李凤刚(免费法律咨询15641830002)</p><p class="ql-block">2022年1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