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雪(摄影、文字:利民)

金瓶似的小山

<p class="ql-block">已经是深夜一点半钟了,不知为什么,我总是睡不着,索性穿好睡衣来到书房,打开窗帘向外一瞧,啊,外面下雪了。</p> <p class="ql-block">雪下得很小,但还是让地面铺开了白白的一层,在夜色的灯光中显得特别耀眼。它可能不忍心吵醒大家的美梦,静静地来到这个世界,羞涩地开放了自己纯情的花朵。也许它在茫茫的天空中飘荡了许久许久,为寻找一个可爱的梦来到人间,也许是前世许下了千年的夙愿,今生寻找而来,要不,它那浮萍的身姿,怎会这样的四处张望。</p> <p class="ql-block">我是生来就喜欢雪花的。记得那时刚刚从学校走出来,好象是在1985年,那年的雪不知为什么特别的大,一场雪连着一场雪,雪后还会刮起大风,扬起的雪花漫天飘荡,特别的好看。我当时在庞各庄上班,从黄村到乡镇去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一天只有寥寥几趟长途车。每天早上6:40分是第一趟车,赶不上就要等上三个多小时。因为贪睡早晨我起晚了,睁眼已经6:30分了,爬起来匆匆的就往长途车站赶,到车站已经6:50分。本以为误车了,没想到因为下雪,长途车晚发,还真的有些庆幸自己。坐在车上,天还没亮,夜色中,瞧着外面扑天的大雪,心中就会想起很多很多。我是一个多感的人,每当遇到美丽的场景,心中的情绪就会特别受到感染,于是文随思发。那时,我写下了许多的散文,都是与雪有关的,还记得那时的词句,“我是雪后撑着白色的帆来找你的,你的目光尤如雪中奔跑的风,系着我幽幽的思念”之类。只觉得白雪是我梦中的使者,它把一种神奇的感觉传给了我,让我激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这以后,随着自己人生阅历的增加,我见识了各种各样的雪,有浓情黑土地永恒的塞北的雪;有在江南杭州西湖亮丽的断桥残雪;有在西藏雪峰之上零星寒雪;有在京城香山之上的西山晴雪,新疆的天山雪.....雪下遍了神州大地,我也行遍了海角天涯,是雪花带走了我的思念,也带来了我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2010年10月,我驾车从北京到阿尔山旅游,天黑时,恰好到了离京860公里的东乌力雅斯泰镇。10月的北京还是暖阳高照,这里却下起了漫天大雪,雪下得很紧很急,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而降,忽然想起了那句古诗“燕山雪花大如席”,远处草原上的牧民赶着羊群,在风雪中忽隐忽现,大雪、草原、羊群,三位一体的景象让这一切突然清晰起来,“塞外突逢大雪意,车马急流踏琼关”,脑海中的诗意竟脱口而出</p> <p class="ql-block">那雪花定是耐不住拖沓的前奏,冒然从帷幕后挤搡而出,仓促亮相或羞怯问候,翩跹的身姿,足以点燃塞外万物的欢喜与希望,所有喧嚣浮躁在浅尝辄止的清凉里刹时湮灭,塞外世界一片肃静安然。&nbsp;</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2015年9月我在帕米尔高原,天空阴暗渐黑,远处的幕士塔格峰清晰可见。正当我把无人机刚刚升上天空,忽然感觉天空中飘下来许多冰凉的晶体,细一看,天空竟然下雪了。高原的雪来的突然,下得急促,短短的瞬间,雪花就在地上飘下了一层,那晶莹剔透的高原雪花,一时间让我感慨不已,情不自尽随着雪花的节奏,我在雪中欢快的跳起舞蹈,大雪纷飞,人随雪舞,真的这样,让我彻底融化在了美丽的雪花中,永远不停息。</p> <p class="ql-block">2016年1月我和爱人自驾车从北京赶往福建霞浦拍摄。到了山东枣庄时,因为雪大高速路封闭,我们在当地等了一夜,终于到下午时高速路口开放,赶快驾车上了高速,却不想越往前行雪越大。到了南京,雪花已经是漫天大雪,可能高速口封闭的原因,高速上车不多,天黑下来了,车灯中却见雪花飞悬,宛如夜雪展开了姿态,尽情为我们舞动一样,于是边驾车边欣赏起雪来。</p> <p class="ql-block">到了杭州,雪逾加大了,雪花飞动,象西北剪纸一般,贴在我前行车辆的风档上,尽散尽美,夜雪的独特让这一时刻更加的清晰自然,听着车上的音乐,看着外边的雪景,温暖的车中竟让我产生了无穷的眷恋,我想象永远这样的驾车驶下去,也许是人生永恒的惬意与舒适。</p> <p class="ql-block">下雪时,我最喜欢做的就是在雪中漫步,任雪花悄悄地攀上发丝,大地静得好象停止了转动,那一刻,世界上好象只有我自己。我会把所有的往事记起,我会想起那些让自己永远不能忘记的雪,还有那永远不能忘记的人。</p> <p class="ql-block">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花飘动,仿佛岁月停止了思想,万物静安,世界上的一切都停息了一般,留下的只有我一个人,在一个人的世界中,我渴望宇宙能否给我永远的记忆,让我的思维永远停留在纯洁的童年时光,用求知的眼睛,探索未来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就象雪花,从无穷的空间落下,雪花晶莹剔透,在显微镜下,六个小小的角上生着几根形状别致,鹿角似的冰柱,远看,洁白的雪花透着阳光,慢慢地轻盈地飘落在大地上,闪闪发光。每一个雪花都不一样,是谁创造了这些纯净,变化多端的小精灵呢?这样亲吻这多情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今夜的雪花如初,情不自禁又靠在窗前,欣赏窗外雪花的倩影。夜色中的雪更白了,下得更大了,只觉得,我的心与雪连在了一起,悄然地飘向远方。。。</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