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闹闹又一年…记怀化市老年大学按摩班年未联欢会

邓序森

<p class="ql-block">  湖南省怀化市老年大学中医按摩班是全校48个班中最活跃的班级之一,除上课之外,今年我们到过全国扶贫先进单位一花垣县八洞村学习参观,一部份同学到怀化市鹤城区爱晚亭观赏玫瑰花园,去了洪江市托口镇游清江湿地公园;参加了市老年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艺会演周,坐游艇游览怀化市母亲河一浒水河两岸风光,集体或小组参加了市内单位组织的文艺活动。在这个集体里,大家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p> <p class="ql-block">  我们班的上课老师是怀化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付主任陈静主任医师,付主任刘卫付主任医师。他们编写了通俗易懂的教材,以饱满的热情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解中医基础理论,穴位、按摩、艾灸、刮痧、拔罐,常见疾病的按摩、艾灸、拔罐等治疗方法。该院还赠送了我们按摩床,远红外灯,针灸针,火罐等治疗器械,老师讲完理论课后就在班上找模特现场操作实习。</p> <p class="ql-block">  我们班学员不負老师希望,认真听课,课后复习,互相在对方或家人身上操作实习。基本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常用穴位的应用,常见病的按摩推拿,艾灸,刮痧、拔罐治疗。结合自已在网上《红杏林学院》、央视《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我是大医生》江苏卫视《万家灯火》上学得的知识,有些学员能用中医按摩课所学的知识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例如李富华学员她用所学知识治好了她丈夫脑溢血开颅术后的各种后遗症,现在可以开车载夫妻上学,创造了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此类病患治疗奇迹。获得医院大夫和朋友们的称赞。</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中医按摩班的最大受益者,1993年老年大学开班,我尚未退休,就参加了一年学习,2000年退休后有时去蹲课,2017年又正式报名学习。现在我基本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记得壹百多个穴位应用,用按摩、针灸、艾灸、刮痧、拔罐、放血疗法在自已和家人身上应用保健或治病,我买了针灸按摩全套教课书,还有大部份中医教材,中医书等四十多册,在湖南省红杏林学院网上学了气血疏通;灵枢针灸;太极刮痧;柔性正骨;能量平衡灸;脏腑点穴课程。 现在自已的病自已开处方或按摩、刮痧、艾灸治疗。</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马上满82岁,在别人看來只有七十來岁,脸上无老年斑,没有什么皱纹,腰板挺直,步履姣健。夏、秋天在浒水河游泳每天游一个半小时,游两叁仟米不靠岸。在300多人的游泳协会会员中我年岁最大,老年大学里我也是年龄最大的学员。我在唱歌班、诗文班,中医按摩班联欢会都有我的节目:唱歌、跳舞,演剧还能上场。</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高血压、冠心病人。1995年发现冠心病,那时都是请医院医生开方治疗,每年因心绞痛住两三次医院,到2012年还在湘雅医院心脏搭桥,术后医生给我儿子交待,我如不注意保养只有十年寿命了。</p><p class="ql-block"> 求生的欲望让我决心学中医养生,买书,上网、看电视养生节目,上老年大学,走自我治疗养生之路。看养生电视、报纸、杂志的笔记记了十大本。按照名医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昌伟教授处方:丹参、天麻、田七、西洋参、何首乌、山楂、瓜蒌壳等份打粉,每天早、晚各5克,温开水冲服,服用两年;后面自已开方用田七、丹参、西洋参、水蛭1:1:1:0.2比例配药打粉服用4年;现在每天早晨用山楂20克煮的水乘温冲服5克丹参粉。</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坚持早晨醒后自我按摩半小时。自心脏搭桥后通过自我治疗,只因面瘫住过一次医院,连肤色都改变了,快满82岁的人没有老年斑。体捡时做大脑核磁共振,未发现脑梗坏死灶。我用能量平衡灸灸小肠俞、肾俞、中脘、神阙、气海、关元、足三里、涌泉,将我肾虚、阳气不足怕冷,晚上睡觉脚边要放热水袋的毛病治好了。现在冬天不烤火,睡觉不用开电热毡,而且极少感冒。六十多年的十二指溃疡病好了,真正体会到最好的医生是自已。</p> <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作者邓序森</p> <p class="ql-block">中医按摩班2021年年未联欢会节目单</p><p class="ql-block">总策划:田卫平、施继煌</p><p class="ql-block">总监:樊小九,田卫平</p><p class="ql-block">主持人:郭翠英、于敏</p><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邓序森</p><p class="ql-block">1、开场舞《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全班学员上场。</p><p class="ql-block">2、小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表演者:四组全体学员。</p><p class="ql-block">3、胡芦絲演奏《赛江南》表演者:田卫平,李晓青,向玉梅,杨美华。</p><p class="ql-block">4、双人交谊舞《九儿》表演者:周乐雄,尹小菊</p><p class="ql-block">5、模特走秀《山鬼》表演者:李春,滕香梅</p><p class="ql-block">6、萨克斯演奏《母亲》表演者:崔霞</p><p class="ql-block">7、胡芦絲吹奏:男女对唱《婚誓》,胡芦絲吹奏者:田卫平,李晓青、向玉梅,张文华、杨美华丶演唱者:施继煌、于敏。</p><p class="ql-block">8、小品《讲故事》刘超群</p><p class="ql-block">9、小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表演者:三组全体学员</p><p class="ql-block">10丶交谊舞伦巴《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表演者:皮淑安、杨香珍等6人</p><p class="ql-block">11女声独唱《掌声响起来》表演者:严桂华</p><p class="ql-block">12、健身功《八段锦》表演者:李晓青,罗彩玲,施继煌等</p><p class="ql-block">13、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表演者:尹小菊,余春莲,谢冬华,曾东平</p><p class="ql-block">14、哑剧《求医》表演者:于敏、邓序森,陈光桃,刘超群,杨淑兰,严桂华、梁郁辉</p><p class="ql-block">15合唱《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老师陈静、李兆赤</p><p class="ql-block">16、男声独唱《领航新时代》表演者:周乐雄</p><p class="ql-block">17、园舞曲《今夜无眠》表演者:全体来宾,学员。</p> <p class="ql-block">全部活动视频剪辑</p> <p class="ql-block">哑剧《求医》表演者:于敏、邓序森、严桂华、陈光桃、刘超群、杨淑华、梁郁辉</p> <p class="ql-block">胡芦絲演奏《赛江南》,演奏者:田卫平李晓青、向玉梅、田美华</p> <p class="ql-block">周乐雄、尹小菊慢四交谊舞《九儿》</p> <p class="ql-block">萨克斯演奏《母亲》崔霞</p> <p class="ql-block">胡芦絲吹奏,男女对唱《婚誓》吹奏:田卫平、李晓青、向玉梅、张文华、杨美华。演唱:于敏、施继煌</p> <p class="ql-block">交谊舞伦巴《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表演者:皮淑安、杨香珍等6人</p> <p class="ql-block">陈静、李兆赤老师带领大家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p> <p class="ql-block">结束:园舞曲《今夜无眠》,全体人员</p> <p class="ql-block">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三组学员</p> <p class="ql-block">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演唱者:四组学员</p> <p class="ql-block">交谊舞:周乐雄、尹小菊</p> <p class="ql-block">模特走秀《山鬼》表演者:李春、滕香梅</p> <p class="ql-block">独唱《领航新时代》演唱者:周乐雄</p> <p class="ql-block">陈静老师、李兆赤老师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p> <p class="ql-block">交谊舞会</p> <p class="ql-block">园舞曲《今夜无眠》全体学员</p> <p class="ql-block">园舞曲《今夜无眠》全体成员</p> <p class="ql-block">班长施继煌</p>

表演者

按摩

学员

交谊舞

中医

怀化市

老年大学

胡芦

刮痧

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