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社文化收藏展,(田洪先生携大千文献到会讲话)

一介画夫(江野)

<p class="ql-block">2021年12月18日 下午4:09 语音转文本</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说是对大千有一种怎么样一种感觉,我对张大千感兴趣还是受傅申老师的影响。那以前我刚开始接触张大千的时候,我是一直在关注石涛的东西。那么傅老师最早研究张大千,实际上是在60年代左右,他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的时候,在库房里面有一批张大千寄存在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一批包括张大千的收藏品,还有一批石涛的东西。那么后来傅老师,他的导师方闻</p><p class="ql-block">意思只有这个事情只有你傅申来做这个事情了,然后傅老师在那里,他就研究了这批东西都是沙可乐的藏画,这本书马上要出版,应该是以前是一个英文本了,马上上海书画出版社要出的叫《沙可乐藏画研究》,那么里面有大量石涛的东西,有一部分是张大千的伪作,张大千造石涛,那么受这个影响,在2018年初,浙江大学出版社,他们要成立一个艺术出版研究中心,然后再跟我在聊,他们想在这个出版中心成立的时候想搞一个展览,而且是文献展览,那么我那个时候我还没真正开始对张大千感兴趣,我说我印象中张大千文献的展览好像大陆没有,我们现在所有见到的都是张大千的作品展,他的画展,但是没有文献展,我说这样吧,我来努力一下,我说我来策划,实际上那个时候我是也是胆子大,实际上我是这些东西都没有,然后我说这样吧,我说如果你们出版社确定下来,我说这个展览我来策划,因为我觉得任何事情,有的时候包括搞研究,总归要有一个人来起步来这样做的。那么我接下来这个任务,我过了一个月还没到一个月的时候,我就到四川,因为四川是张大千的出生地了,因为应该来说张大千的文献在四川还有不少,那么包括走访了张大千那个艺术馆,还有张大千研究中心,还有是张大千等于说他的学生的后代,那么当时大体上摸了一个底,张大千的一个文献一个情况大体上摸了一个底,那么过了大概过了半个月,我就到台湾,我约好了那个羲之堂的陈筱君,那个总经理,因为傅老师有一本著作是1998年的写的张大千的艺术世界,就是羲之堂出版了,后来那个,陈筱君女士也跟我说,她说她们为了这一本《张大千的艺术世界》这本书,这本书当时在德国印刷,他说他们花了很大的代价。但是这本书也很可惜,在市面上也不多,最贵的时候都要一万多块钱一本,原因是什么?当时他们那个库房里边那个发大水,就是淹没掉一批书,所以这个书很少。那么我跟那个陈筱君那个女士,跟他们聊一聊,他们她给我介绍台湾有一个藏家,这个藏家叫吴文隆,应该来说全世界范围里面,他收藏张大千文献是第一人,他也提供了一些资料,那么我就跟陈筱君女士说,我说这个展览浙江大学出版社,让我已经确定好了,是在8月份要开,而且要出一本张大千文献图录,他说不可能的,他说你花两三个月时间就能把一个展览做出来,一本画册就是这一本张大千文献图录,就是这一本,实际上我这一本真的是花了三个月时间,后来澎湃新闻约稿,我就写了一篇就100天造就了一个张大千文献展,我正花了100天的时间了,那么这个展览实际上,从这个展览开始,我在策展的这个过程中,对张大千慢慢觉得张大千是个全才,他的情商也高,他的为人处事应该来说是都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他的画应该更不用说了。那么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几乎张大千所有的文献,我感觉上要有一个目标,仅限于张大千生前办个展,那么我专门作为一个选题在研究。我有一套书是下个月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了是《张大千画展》文献图录一套四本,我整个我在台湾也查资料,包括查我们大陆,包括查民国的资料。张大千一生办了多少场个展,一生办了一百七十多场个展,我问傅老师,包括问张大千研究中心,包括是李永翘先生他们掌握的材料,大概张大千研究中心掌握的资料是七十多场个展。李永翘先生掌握的资料是张大千办九十多场个展,那么傅老师他没统计,然后我整个查所有资料得出了张大千一生办了一百七十多场个展,那不得了,全世界任何画家都比不上张大千的,不要说中国画家了,国外的画家都比不上张大千。那么我就认为研究一个画家,包括研究一个作家也好,文献是最主要的。所以我从这个角度,那实际上我最近两年那真花了不少钱。我以前有一个出版过《王季迁藏画集》那个是很大的一个开本,是北京雅昌印的,那么我那一本书上的稿费我全投入到张大千里面,就是很痴迷的,实际上我到现在目前累计我收藏的张大千的文献将近1000件,包括有张大千的信札,还有张大千作品的老照片,原版照片,那有的是照片是很大的,但是那个现在张大千的任何东西,画更不用说了,很贵。你刚才那个江兄那么小一本4000块钱,真的太贵,我里面还有两本是张大千的签名本,一本签名本就花了4万。我我简单介绍一下张大千的整个展览的情况,1950年在印度的个展是张大千第一次走出国门,那个展览是实际上是对于以后张大千走向欧洲都有影响,这是1950年的,还有这个是1951年香港有一个医院叫东华三院,张大千还有一点他实际上也是一个慈善家,他捐了三十多件作品,让他们义卖,因为病床不够,这个医院要扩建,张大千知道了以后,他就拿出来30件东西,资助这个医院,然后这个医院给他出了一本画册,所以张大千是一个慈善家,包括这一本应该是1955年,这个是溥心畲题的书名,1955年在日本第一次在日本办展览啊,反正通过张大千的一个个展图录,基本上能知道张大千一生的作品的那个实际上要整个的一个创作过程。再晚一点大概在60年代初张大千就已经有泼彩的东西了,你看这一本也是张大千的签名本,毛笔签名,这是1965年那已经有泼彩了,张大千最早的泼彩了,我个人认为应该在60年代头上他就已经有泼彩的东西。所以我说了,张大千一生的办了一百七十多长个展,他真正出画册不多,大概出画册也就有三十多种,还有民国时候在上海在武汉,还有在重庆办个展,他没出画册,出的是什么,一个单页的一个目录,它就是那个目录,大概有十多种。那么还有一个很珍贵我现在一直在跟藏家在沟通,想买这个估计是可能现在来说应该是孤本了。蒜家他轻易不脱手,那我那个做文献投入的时候,他当时让我拍照片,当时很后悔,我想当时让我拍照片的时候,我整个全拍下来都好,我还老实就拍了前面一些,他也没吱声,就让我拍了,但是我一直想把张大千1947年在上海办个展,我想作为一个个案研究,为什么?他1947年张大千的仿古是到顶峰了,所以我觉得研究张大千很有意义,反正以后我加入到正社来,以后要向各位多多请教了。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