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心的节奏,才是生活的节拍。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2年元月2日早晨,我醒了,在床上躺着拿手机开始写字。拉开窗帘一条缝隙,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楼群被红色染成一道轮廓。今天应当是好天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开心蹲在飘窗上专心致志的看着窗外,他本来是卧在我身边的,我拉开窗帘的时候,他不知看到了什么,飞速的跳上飘窗,像是一个猎手一般,但他终无所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的境况,和之前一年里的任何一天没有什么不同,张开心在等我写完字,放下手机,瞬间他就会蹦到我身上来,在我胸前踩踩,然后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趴下来,索要抚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年前的两天,我和闺蜜去滹沱河边拍照回来,发现从冰箱下面流出一股浅浅的水,我第一反应就觉得是冰箱漏水了。因为我家冰箱后面哪根管经常结冰,我这次清理之后,把零度格上调了两度。我以为是不结冰水就流出水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我挪开冰箱,发现并不是这个问题。我擦干净水,想再观察一下吧。第二天,又一地水,我又以为是傍边小冰箱漏水了。我还把小冰箱的电拔了,我想关闭它,我一直觉得里面的茶放久了都不值电费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地上仍然有水,我挪开小冰箱,才发现水是从后面暖气管渗出来的,而且暖气管被包裹起来,看不到漏水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拿改锥把已经泡湿了的石膏板撬开,终于看到了漏水点。一个弯管坏了,水从那里一滴一滴流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报修吧,这个隐患不排除,哪天水管裂了,家里就是水灾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就抓狂,想到要联系报修,要等待修理,修理过后还要恢复敲开的挡板等等。好在我现在已经成熟了,可以坦然面对这些复杂的事情,内心没有焦虑。我连2020和2021年都熬过来了,还要急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新年里要许下新年愿望,这些年来我已经没有什么宏大的愿望了。往往都是特别具体,从遥远变得近切。今年,我个人的新年愿望只有一个,就是希望疫情早些过去,我可以自由地想去哪儿就去哪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我许下的这个愿望是不是可以容易实现,也许不容易,因为不是我们一个国家就能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张走后,我第一时间就办了一个护照,我想我可以去国外旅行了,替老张看看我们曾经想看的地方,替他拍下他想拍的风景。可是至今,我的护照还是空白的。别说出国旅行,现在连国内旅行都做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现在就做三件事,搞卫生、追剧、打麻将。还能做好这三件事,我内心就不迷茫,就有所倚仗,就会觉得我还有事情可做。可以随心所欲的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年第一天,去孩子叔叔家聚会,我们中午吃的饺子,定了晚上的新年夜饭。叔叔家在北京的孩子们也回来了,一家人齐齐整整的吃了一顿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上次写文说年底没有谁约我大醉一场。新年晚饭倒是喝了许多酒。要说喝得也不算多,有白酒有红酒,我自觉没有喝多,头脑清醒,还可以从酒店走回叔叔家,又坐车回家,洗澡上床睡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夜里醒来,觉得很不对劲儿,难受,想吐又想拉。先是拉稀,然后呕吐,一共吐了三次,吐出苦水后才安稳下来。看看表是凌晨两点半。是喝醉了吗?距吃完饭的时间已经过去近六七个小时,吃坏了肚子?但是女儿没有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这大概就是我想醉一次的后果吧。其实,我想醉不是身体上的,而是意识上的,精神范畴的醉。这样又吐又拉的醉,还是不用有吧。以后,我喝酒得注意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菜头说:“新的一年是一张白纸,去年写满的那张被你揉成一团扔掉了。你总得在新的一张纸上写下第一个字,写下第一行。谁现在都不知道2022这一页自己最终在上面会写下写什么,是一篇散文,一首诗歌,还是依然留着大片的空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我会在新年白纸第一行字写下什么,就像熟人那样打个招呼吧:你好,2022。我把这句话制作成了一张照片,是用我家张开心的头像。我发给了许多朋友,当作新年的问候。我认为和新年打过招呼之后,大家就是熟人了,也就可以随手继续写下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小波曾经写过:“似水流年是一个人所有的一切,只有这个东西,才真正归你所有。其余的一切,都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转眼间就已跑到那似水流年里去了。”&nbsp;</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疫情刚开始那年,专家预测说要一年的时间,我觉得太愁了,那么长时间怎么能熬过去,现在已经似水流年的过了两年。此刻那些讲过的道理已经不用再说,那些赞美过的事物不再需要重复,甚至于是祝福,它就像是那水光,总在跳跃闪耀,伸手掬起来是一捧清澈的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预约修暖气管的师傅按时来了,看了坏了的地方说:必须马上修,不然等口子大了,就是洪水猛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修水管,我们今天预约的电影《爱情神话》泡汤了,本来想看完电影去吃蓝蛙,再去钟书阁喝咖啡,也不得不取消。这些小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是,水管修好了,隐患排除了,师傅还顺便给我家冲了暖气,把里面那么多水锈都冲出来了,现在暖气非常热。我们因祸得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新的一年,我要内心安定,遇到一切事情都不急不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本心的节奏,才是生活的节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