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多伦多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雾都多伦多 </b><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yu3ytp4?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5526268&amp;from=singlemessage&amp;isappinstalled=1&amp;share_depth=1&amp;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21年岁末年初特刊</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元旦于安大略</b></p><p class="ql-block">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在GTA(大多伦多地区)过冬,节日期间回来看看,突然发现这里已成为雾都,几乎没有看见过太阳!</p><p class="ql-block">曾经在冬天的周末去安大略湖边,虽然气温很低很低,但因为阳光灿烂,车子里像大棚温室一样,暖阳阳的,非常舒适。听着收音机里的音乐,面对着大湖读书,静静地消磨上几个小时,惬意极了!</p><p class="ql-block">记忆中,大多伦多地区的天真蓝,尤其是冬日阳光下,蓝得使你都不好意思有杂念!</p><p class="ql-block">读书读累了,在湖边小道上走走,看一阵一阵的波浪把大块大块的浮冰推到岸边,又不时地卷回去,周而复始。</p><p class="ql-block">冬天的湖边经常也能看到天鹅,它们在沙滩上晒太阳的样子看着令人由衷的感动。</p><p class="ql-block">湖边的温度的确不高,可以说有些冷,只因为有了灿烂的阳光,蓝天碧水,也顿觉温暖。</p><p class="ql-block">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p><p class="ql-block">边境管控稍微松动一些,就急急切切地回来,想再听听安湖安详的波涛,再看看湖边宁静的冬日暖阳,以及冬日暖阳下醉人的蓝天碧水。</p><p class="ql-block">然而,我等到了什么?我等到了漫天阴云,十天半月都不见日头的阴霾天气。曾经或者记忆中阳光灿烂的GTA,居然成了雾都!</p><p class="ql-block">那种天高云淡,那些万里晴空,那些寒风中头顶上感到的温暖,已经是过去式了!</p><p class="ql-block">那是美国感恩节的时候,顶着乌云回来,戴着乌云而去,来去之间,是逐渐陌生的雾都。</p><p class="ql-block">那可是单调的只有蓝天白云的GTA啊!</p><p class="ql-block">仅隔二十多天,又到了圣诞和新年,再一次毅然决然回来,千里迢迢,车马劳顿,只为看到我心中的、记忆深处的冬日暖阳,以及蓝天碧水。</p><p class="ql-block">我就不服,我就不相信GTA又一次会是雾都。</p><p class="ql-block">明天早上,我就得回去,回去上班了。又是十天左右,我的GTA依然是雾都!</p><p class="ql-block">疫情下的雾都,格外阴郁,连多伦多著名的CN塔,都在雾中失去了光彩。多亏了节日期间的彩灯,入夜之后,才使街上有了一些明亮的色彩,在雾中,透出些许光明和温热。</p><p class="ql-block">希望我的车尘能带走一些雾霭,再回来时,云开雾散,还GTA原本的万里晴空,蓝天碧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