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英子不该凋谢的玫瑰2021年12月30日

开心自我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写在文前:</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与我同年出生于70年初的英子,也是与我同排房相邻居住,她是个爱笑、热情、诚实善良的女孩,自小一起玩耍、上学、下学、一同做作业、割草、做游戏的童年伙伴,关系一直很好,初中毕业后她务农,我上高中,后来参军,每次回家她都会到我家玩,后来因不满姻缘而于灵璧橡闸投河而亡,虽时隔二十多了,但每每想起甚为之感到惋惜,在此重拾成文以告慰她在天之灵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难得人生走一回,</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欢歌笑语童年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花季获恙苦相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姻缘无果人憔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惹得他人闲言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纵身汴河销香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一九九八年正上军校的我寒假回家过春节之际,在与家人欢言笑语话相逢之情、谈新年时,娘告诉我说,英子走了,当时我一时未明白娘说的意思,便追问道,她去哪里了,娘说,她跳灵西闸(灵璧橡胶闸)汴河死了,听此言,我的心瞬间仿佛停止了跳动,目瞪口呆,好半晌才慢慢地问道,为什么?娘说,因说婆家(找对象)的事,我说声,噢!便再没多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英子和我都是七十年初出生在农村的娃,同年出生但她比我大个把月,她和她一个奶奶的堂姊妹及她们的侄子,我们都是同年出生,四家房子同一排,是我的邻居,自打记事以来,我们便一起玩耍,英子是个爱笑但不爱多言的女孩,很善良、诚实、朴实,我们同时上小学、初中,一起做作业、看电影、割草等那个年代属于我们可以做的事,关系一直很好,当然童年时光中也有因玩耍而带来的偶尔拌嘴,但从没影响过我们的友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初中毕业后,我继续到县城高中学习,她便在家帮父母干农活了,后来不知怎么回事,她胸椎得了一种怪病,动完手术后,医生告诉她以后不能再干繁重的农活及其他体力活了,她身体慢慢地康复后,她及家人都注意不再让英子干过多的体力活了,多数处于静养和零星轻松的家务活,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模式也是为了以后生活谋求个出路,英子便学会了裁缝、做衣服,当时在农村也是很流行的行业,然而对于八十年代的社会现实来说,己到谈婚论嫁年龄的她却在找对象屡屡遭遇挫折和打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在我们老家农村八十年代找媳妇,身体健康能劳动还是占主要因素的,本来长得很朴实、清秀的英子,却因身体病后不能过于劳动之故在多次相亲时都被男方委婉地拒绝了。为了能改变下英子的生活环境同时调整一下心态,在部队服役的英子三哥让她到县城里帮嫂子带侄子,在此期间英子结识了同样来自农村到县城帮嫂子带孩子的阿红,两个人关系很好,无话不说,亲如姐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经过多次相亲无果的英子在精神上受到了一定的打激,多次流露出不想找婆家,欲陪伴父母安度终生的念头。后来经初中一女同学把她介绍给本村的阿坤,阿坤与我和英子都是初中三年同班同学,是个典型的老实、憨厚、本分的小伙,肤色微黑,身材魁梧健壮,长相一般,平时不善言谈,因家境颇为贫困也一直未能找到对象,双方考虑到彼此的实际情况和知根知底的同学情,双方皆达成共识,相亲成功,不久双方选择个黄道吉日过了红,订了婚,打算九九年春节前完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订婚后的英子再次回到县城打算帮嫂子照看侄子到婚期前就回老家与阿坤完婚,然而就因如此让英子慢慢地一步步走向了死亡。到县城后英子把订婚的事告诉了阿红,在阿红得知英子对象阿坤家境贫困且人长得不怎么样后,便对英子说,你真傻,找这样的对象,以后你怎么生活,在别人面前多没面子,劝英子退婚,英子说,阿坤虽家境不太好,人也不算出众,但对自己真的很好,又是同学,阿坤父母对自己也很好,也答应婚后不让英子干农活,阿坤自己就能干完,自己也满意这桩姻缘,阿红见英子如此,便要求英子带她到阿坤家看看,英子同意了,于是某个周末英子带着阿红回到老家玩,而后英子又带着阿红到阿坤家玩,老实憨厚的阿坤只是简单地与阿红打个招呼便没有在多言,只是笑着听芙子与阿红聊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从阿坤家出来后,阿红便一路埋怨英子怎么找这样一个对象,三脚揣不出个屁,人又丑家还穷,要是给她找这样的对象情愿死也不会同意的,可能阿红的话深深地刺痛了英子的心,或许让英子的内心深处产生了茫然无措之感,只是苦笑着说,自己身体不好,就这个命没办法,对于阿红后来更多的话,英子只是茫然地苦笑着,没有过多的回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当天晚上英子和阿红在英子家住了一晚上,正是这个晚上,英子在阿红熟睡时,偷偷的给父母写了封绝命遗书,悄悄地塞到了堂屋大方桌上茶盘底下,这一夜英子一夜无眠,悄悄地独自流泪到天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英子与阿红回到县城嫂子家后,当天显得格勤快、温柔,也和六七岁的侄子讲了好多好平时没有说过的关心、疼爱之语,晚饭后,英子换件过红时阿坤给买的一件红色外套,梳洗完,对嫂子说出去找阿红玩会,她嫂子没感觉到英子有任何异常便说,行,你去吧,早去早回别太晚了,现在城里也不太安全,英子说行,阿嫂,如果晚了,我就在阿红家睡了,明早回来,其嫂说,那也好,注意点安全。英子应声道,我会的,便离开了她嫂子家渐渐消失在11月份的夜色之中,再也没回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11月份的天气已是寒意浓浓,英子离开嫂子家的当晚零时许,灵璧灵西橡胶闸上站着一位上身着红色外套的少女静静地扶桥栏而立,此时寒风呼啸,桥下的汴河水湍流不息,发出阵阵水打桥墩激起的浪花声,寒风中静立许久的少女,仿佛在不住地抽泣着,身体随之颤抖不已,宊然仰望天空,高喊着,爹,娘,你们多保重,女儿走了,我不能为你们尽孝了,我对不起你们的养育之恩,我想你们,我爱你们,可我不想拖累你们,再见了爹娘,下辈子我再为你们尽孝吧!说完爬上桥栏,纵身一跳,投入湍流不息的汴河之中,瞬间被汴水吞噬,此时夜静悄悄地,寒风呼啸着,时光依然如水飞逝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几天后,一具上身穿着红色外套的少女尸体漂浮在灵西闸附近的河面水上,在此期间,几天未见英子归家的嫂子也告知了英子父母,也发动多人四下寻找皆无果,直至警察接到报警把女尸从河中打捞出才真相大白,后来英子年已六旬的父母从茶盘下发现了英子的绝笔,才知英子在无奈、痛苦中,带着不甘、心酸与′不舍离开生养她二十多年的父母,看完英子的绝笔,其父母痛苦地边哭边呼叫着英子的名子一一一一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在那以后的日子里,每当英子父母见到我便拉着我手哭泣着、唠叼着英子生前的事,我只好安慰着,心底也祝愿英子在另个世界中快乐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人生漫漫红尘间,十有八九事难圆,男欢女爱自姻缘,何须在意他人言,可怜少女志不坚,无奈轻生奔黄泉,白发二老谁人怜,晨呼暮唤挥泪眼,错认他人把手牵,呼儿唤女话曾前,泪眼迷离生梦幻,此生无缘再相见!可惜!可怜!可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感谢美友光临,本故事真实,平叙而作,喜之赏之,倍表感谢,不喜过之,恭敬相送,祝美友开心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图:</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网络/感谢网络平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文:</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开心自我/原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曲:</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昨夜星辰</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