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王质和

心存美好

<p class="ql-block">  我高中三年的语文老师是王质和老师,他如诗的教育方式给我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中学语文届经常说南有李镇西北有魏书生,王老师的教学教育风格特像李镇西。</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的课如风似雨,一会儿吟诗一会儿唱歌一会儿唱戏,公开课与听课老师现挂,三年里王老师变幻十八般武艺吸引我们热爱语文,是素质教育的真正践行者,王老师的课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燃烧学生激情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说他父母希望他质地平和,他说自己的文风是山药蛋派,王老师的为人处世绝对接地气,他是啥派呢,自成一派。高二时王老师担任我们高二6班(文科班)班主任,那主题班会开的可有特色了。他主题班会上带着我们赏析钢琴交响曲《命运》,我们终生难忘。王老师说,生活中有苦难、失败和不幸,也有欢乐、成功和希望,这就是所谓的命运。但是,人不能听从命运的安排,应该掌握自己的命运,并且随时与厄运抗争、战胜它,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幸福,才能建立起丰功伟绩,看,这是多好的激励教育啊。他还非常成功的召开了以赞美为主题的班会,大家互相赞美,师生间赞美、生生间赞美,王老师希望我们时常赞美,希望我们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实际上是想让我们获得赞美所带来的一切益处。的确,赞美不仅仅是一种语言,赞美更是一种生命状态,一种强而柔韧的力量。王老师让我们买些鲜花装饰宿舍;学校迎春花开了,他带着我们去照相;王老师搞的百日誓师、文明自律等活动特超前、特有仪式感,现在照搬还可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第一排右二白发者为王质和</span></p> <p class="ql-block">  王老师管理班级,那是真情投入。班里住宿生病了,送汤送饭;住宿生腿着凉了,让家里住去;班里同学父亲去世,王老师带着我们班干部去吊唁,发下来工资,王老师第一件事就是自己掏腰包给贫困生以资助,那次他从不多的工资里拿出100,分别给了两个家庭困难的同学,95年,50元也是钱啊,是住宿生一月的生活费啊,充满爱心的王老师、给人带来正能量的王老师。李布老师肩周炎特严重,抬不起胳膊,他四处找中医问询偏方,最终选定老醋泡糠,老醋好找,糠不好寻,他在班里动员大家四处找糠,我回村时帮王老师找到不少糠,王老师的这份热情也感染着大家,也是耳濡目染的熏陶,人心换人心,黄土变黄金。王老师做的饭也特接地气,包的大菜包子特好吃,我吃过刚出锅的,白菜粉条、肉加大葱,那香啊。我报志愿时,王老师把我单独叫到文印室,臭训一顿,说我乱填,最终帮我选择了历史专业,至今我还能感受到王老师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生活中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93年,他飞车给父亲买药的画面至今还印在我脑海。师母没有工作,学校照顾,和杨树森老师老伴承包了小卖部,风里来雨里去,挺不容易的,经常看到在工作之余帮师母卖货的王老师。二师兄王若高我们一届,也学文,模拟考试时压力特大,王老师带着他环蓟运河骑行,还四处借磁带让若哥每天听半个小时交响乐。王若兄几年后把我班文笔极佳的才女薄桂昆娶到家,我猜,是王老师这个好父亲帮他选的。</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王老师在芦台镇附近的大艇村买了平房,和师母过上了他们的田园生活,王老师偶尔骑上他那二八的大车子芦台转一圈,喝点小酒,会会老友,过着神仙般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老师的亲传弟子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摄影 湖上清风 老谢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配乐《命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