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

竹林空语

<p class="ql-block">  儿时记忆最多的是57年和58年,有些记忆确切的时间也模模糊糊。从打有了日历,我才知道了记年份。每天,扯下一张日历,也盼着自己快快长大。</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小孩儿是最盼过大年的。现在还记得那首古老的儿歌,说的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儿后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升天,到了二十四,家家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吃猪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满天花,二十九绕街走,三十晚上坐一宿。”</p><p class="ql-block"> 我问二大“绕街走”是干什么呢,他说是看二十八那天家家门口贴的花花绿绿的剪纸、对联和“门神爷”。我和邻居小伙伴儿就真的绕街走去看家家门口的红红绿绿。我不喜欢家家贴的门神,觉得那门神太凶了。</p><p class="ql-block"> 我翻着日历盼过年。那年立春的第二天,正是是妹妹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妈说:“以后咱林子有姐又有妹儿了。”高兴啊,我现在也当哥了呀!好像是有了妹妹,忘记了那个年是怎样过的。</p><p class="ql-block"> 正是妹妹出生的春节期间我的外公去世了。记不得是年前年后了,那天下午爹说有事儿出去。我也偷偷跟在爹后面,快出村子了爹才发现我。原来爹是去后山的姥姥家,是姥爷病故了。姥姥家就住在村外的大山下,因为山在村后,人们管那那山就叫后山,后山也成了山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姥姥家的外面都是人,是亲友和帮忙的人多。记忆中大姨、二姨、三姨,还有三姨女儿桂芝姐都来了。爹让桂芝姐看护我。记得那天傍晚,在一片空地里烧了那么多的纸,还烧了用彩色纸扎的驴或什么的,还有一阵又一阵的鼓乐声音山下人也一定可以听到。天黑了,我和爹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爹告诉我,今天看到的一切都不许对妈说的。我当然听话,到家装的没啥事儿一样。等妈知道这事儿是姥爷逝世五期的时候了。以后妈和三位姨母给姥爷上坟时我都要跟去。姥爷的坟地就在去姥家的山路边,坟周围是很多高大的松树,还有几根雕着圆头的方形石桩子立在四面。大姨告诉我那石桩子是石人,我只是觉得那圆头上没鼻子没眼睛,怎么还叫“石人”呢?</p><p class="ql-block"> 因为妈常对亲友说妹出生那天是腊月十七,前一天十六是立春,我记住了妹的生日。大概是爹妈最爱听《兰花花》那首歌,就给我妹妹起名叫小兰。我还问大姐的属相和生日,妈也告诉我了。珍姐属鼠,冬月初六生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文后照片是妹妹2021年会葫芦岛老家来时拍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