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看水看古今

海鸥

<p class="ql-block">  宋朝参禅大师参悟人生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如今的我,按年龄来说是否应该到了“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了呢?可我似乎心智尚不明晰,只是这看山看水的热情,还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时一样浓厚。如果你纵情于一件事儿,终日沉醉其中至痴迷,又找不到合适的言词来表达自己的喜悦。这时一首千年之前的古词竟然像心像意地恰好写你所想,这不简直就是天诱其衷嘛!小茶友雪是个爱读书的小女子,一日兴奋地推荐一首古诗给我:</p><p class="ql-block"> 寄赞上人</p><p class="ql-block"> [ 唐代 ] 杜甫</p><p class="ql-block"> 一昨陪锡杖,卜邻南山幽。</p><p class="ql-block"> 年侵腰脚衰,未便阴崖秋。</p><p class="ql-block"> 重冈北面起,竟日阳光留。</p><p class="ql-block"> 茅屋买兼土,斯焉心所求。</p><p class="ql-block"> 近闻西枝西,有谷杉黍稠。</p><p class="ql-block"> 亭午颇和暖,石田又足收。</p><p class="ql-block"> 当期塞雨干,宿昔齿疾瘳。</p><p class="ql-block"> 裴回虎穴上,面势龙泓头。</p><p class="ql-block"> 柴荆具茶茗,径路通林丘。</p><p class="ql-block"> 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p><p class="ql-block"> 年过半百幸得一小茶友知己。雪小我十几岁,可是终日在一起玩茶、喝茶,竟毫无违和感。她推荐的杜甫这首《寄赞上人》,让我深以为然。似乎自己就是那诗人老翁,“一昨陪锡杖,卜邻南山幽。”曾经雪与我在这云台山脉由西向东转悠过不少山头,寻一处静谧心仪之地,然“年侵腰脚衰,未便阴崖秋”,不得也。</p><p class="ql-block"> 雪的娘家在美丽的朝阳镇,背倚连绵的云台山脉,漫山遍野除了各式果树,还有的就是那<span style="font-size:18px;">层层叠叠的云雾茶。秋初的一天,雪引我至山腰一处茶园,从此我便欲罢不能,深深地爱上了这片茶园,爱上了这一处的山清水秀,只愿在此日日“看山看水”。正是“重冈北面起,竟日阳光留。茅屋买兼土,斯焉心所求。”朝阳张庄山上保持原生态的青山绿水,高高的山巅矗立的一块石头犹如观音再世,栩栩如生。茶园边山泉水潺潺而流,主人特意为它凿一池塘,日积月累,这“半亩方塘”竟也能与“天光云影共徘徊”,与高高矗立的观音石遥相呼应 ,于是我们权且叫它“观音湖”吧。冬日午后,邀三五茶友,在暖阳中围炉煮茶,感觉比千年以前的诗圣运气好的多。诗圣最终是否如愿得偿不得而知,而我幸得茶友及其家人的垂爱,在此“不是主人胜似主人”。与小茶友雪的忘年交,比诗圣与赞上人的二老风雅,来得更真切,更心照神交。今日“</span>柴荆具茶茗,径路通林丘。 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我们<span style="font-size:18px;">边焚香品茗,边赏读诗圣诗作《寄赞上人》,似乎我还是那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稚童。只想在这青山绿水中“</span>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最后也想与雪共勉李白的几句诗:“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