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

 花仙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当时光在春夏秋冬的四季里,轻盈漫步的再次翩翩起舞时,又一个新的华年来与我们相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午后,阳光透过窗棂落在屋里的绿植上,花们一个个喜眉喜眼的,不负我的精心侍养,拿出所有的颜色来和我撒娇。阳台上的蟹爪兰穿着我熟悉的衣裙,扎着我熟悉的发辫,笑意盈盈的看着我,我也用宠溺的眼神瞧向它们。就在此刻,我咫尺之遥的杜鹃正美美的笑着,悄悄的攒着劲儿,预备明天为我呈现出更迷人的色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喜欢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家里,那些花呀、朵呀,无论是金盅玉盏,还是环肥燕瘦,都能轻轻地拽住我的脚。我望向它们,它们也冲我摇摆着婀娜的身姿,那一刻,我流连在花香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除了喜欢花,还喜欢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夏日,在湛蓝、细腻、光滑如绸缎的蓝天下,柳树的手指柔柔的在空中自由的延伸;杨树那茂密的叶子如同闭月羞花的少女,在风中窃窃私语着什么,想让人听见又似怕人听见。行路的途中,极爱在这样的树下驻足,喜欢看那一树的繁华以及叶隙间洒落的细碎的阳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无论是宠爱花还是喜欢树,其实我知道,我是爱它们生命的姿态——向上、舒展、凝视、倾听、浅笑、安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无论过去的日子中,我揣了怎样的心事,只要看看我养的这些花们,我就会被它们浅笑、安然的生命姿态裹挟着,让自己的心也跟着泛起一朵欢悦的浪花。想一想,在奔腾不息的生命长河中,有很多人不就是用这样的生命姿态,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与感动吗?我虽然平凡渺小,但我也愿像那些花,那些树一样,守着烟火的日子,守着相爱的流年,在这盛世太平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向上、舒展、凝视、倾听、浅笑、安然这样的生命姿态珍惜这仅有一次的人生,然后去好奇,去发现,去喜欢,去开怀,努力中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我知道,只有我是最好的我,我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此刻,我坐在藤椅上,和阳光相偎,阳光软绵如絮,我善感的心灵被欣悦与感动涨满在新年香暖的臂弯里。</b></p> <p class="ql-block"><b>新的一年,又一个全新的历程,回望过去,感觉时间好不经用啊,匆匆忙忙一年的光阴悄然间成了背影,难怪曹操发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慨叹”。细想想千万年岁月,历代王朝的更迭也只是倏然之间,烟云一瞬,更何况人生百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人上了一定的年岁,感觉时间在不停的提速,看着自己的容颜日渐憔悴,白发的滋生不可逆转,任凭时光流淌,仓促如飞,而又无力挽回,说不害怕,那是谎人说的话,所有的人都会本能的抗拒衰老,每一个人在变老的路上都会有一段挣扎。多少个深夜,我守在灯下,不甘心一天到此结束,然而我知道,即使我通宵不眠,一天还是结束了,我无法挽留。时常有人问我的年龄,我有时支支吾吾地反问一句,你看我多大?心里明明知道:“逢人减岁,遇货加钱”,这种投其所好的处世之道,世人们已经驾轻就熟,结果听到的数字比实际年龄小的时候,还会掩耳盗铃似的大喜,倘若身边有镜子,也一定会美滋滋的照一照。冷静下来,自己也深知,不管我们怎么样不愿意老,任谁都抗拒不了,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两千多年前的孔子说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不论我们如何挣扎,如何抗拒,我们每个人都在一天天的老去。“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弹指一挥间,我已经来到了人生下半场。</b></p> <p class="ql-block"><b>像被河水冲刷的船,蓦地,生命已穿过湍急的峡谷,不经意间,我站到了人生下半场。回望来时路,每一步,每一步我都生活在世道的常规里,求学、工作、成家、生子……人生的上半场,角色一个个增加,责任也纷至沓来,忙忙碌碌中生活经常会硌疼你,老人生病挂念,孩子升学担心,工作、生活中还偶而会有心情的不爽……那时候,生活的姿势大多时是引颈远眺,即便是当下很美好,也会认为更美好的生活在下一站,盼着盼着,身上的担子轻了,角色也在逐渐减少,可我们不情愿的老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有值得细细浏览、欣赏、感受的美好,生活里的每一片草地,每一条溪流,每一块山丘,都可能是这一生中只此一次的相遇,错过了,就再也寻觅不到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细细体会一下,人生本就是这样,不断的遇见,也不断地告别,悟到了春去春来不可留,缘起性空不强求,那就放下过往,调整焦距,对准眼前吧,就像我此刻,我依靠在藤椅上,屋里书香、花香、伴着饭香正慢慢地潜入心底,与一个人的时光中,我静享内心的惬意与安然。</b></p> <p class="ql-block"><b>2021年,我越来越享受当下的生活,喜欢在这温软的岁月里,做自己的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每天埋首在喜欢的文字里,文字的世界是我小小的桃花源,我安静地阅读、圈点,遇到了那些勾魂摄魄、念念不忘的文字,我就想:它是从什么样的笔下流出来的呢?久久久久走不出美文的枝枝杈杈,丝丝脉脉,美丽的文字触动着我美丽的情思。有时遇到好的句子,一遍遍在心中琢磨,一种被提醒的顿悟和被认同的愉悦感暖暖的包围着我,时常读得我眼眶发热,读得我泪眼旁沱;有时我也拿起笔,一撇一捺用我拙劣的文字,记录着我对工作、对生活的点点感悟,然后闲暇时,静静地拾起那些飘落的记忆,打捞那些被我偏爱的时光,再感受生活温润、丰盈、幸福、美好的同时,更加懂得平淡岁月中应该且行且珍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这一年我也买了许多本书,有的书没有时间看完,但看到他们立在书柜里,躺在床边上,我的心就由衷的感到踏实、欣慰和满足。我觉得书里包含着深情厚意,那些美妙的文字在不经意间用爱的羽毛撩拨着我良善心弦的同时,还带给了我知识、智慧、眼界、情怀……此刻,我发自内心的感慨,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好,让一切的学习都变得简单,每一个碎片化的时间都可以用来听书,求知,让学习更为便捷。现在,终身学习已不再是一个人的优点,而是这个时代的标配。</b></p> <p class="ql-block"><b>2021,儿子而立之年,原本打算上个月他生日时写几句话给他,结果忙忙碌碌、拖拖拉拉中生日的祝福就变成了新年的祝福。之所以想写点什么,是想借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带去我今天的爱与感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每每要给他写点什么的时候,总会感慨时间过得快,时间过的是真快呀,不知不觉间,儿子已经到了而立之年。30年前,他来了,让我成为母亲,只因为怕辜负他和我这一生的相遇,我用全身心的努力,做一个好妈妈,同时我也希望他这一世的宝贵人生,能够美丽些,再美丽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回想30年的路程,这是一段写着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成长的幸福岁月,这也是一段写满了他人生梦想与追求的光辉历程。感谢命运的眷顾,30岁的今天,他有了一份很朝阳的职业,也有了一个很不错的人生起点。也许天底下的妈妈都一样,对儿女的期望有时自相矛盾,就像刚刚还要求孩子把各科作业都圆满完成再去睡觉,可又不希望孩子熬得太晚,期待他早点休息一样,妈妈们的心都是被这样那样充满矛盾的想法折磨着,我也一样,看着青春之躯下,有着沉稳、缜密思维的儿子,站在科技的前沿,研发着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产品,生活得自知、自制,这些年从没停止追求的脚步,当妈妈的我真心为他骄傲,可是想到疫情之下,他工作、生活在一个病毒肆虐的国家里,作为母亲,每天都在挂念,所以这两年他无论是提职还是加薪,无论他有什么样的成绩,都比不上他每一天报给我的平安、健康、快乐,让我更踏实、更放心,更重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22年,我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儿子能回国探亲一次,了却我的想念以及我们全家团聚团聚的愿望。同时我也期待这是一个美好的年份,他能遇到最美的爱情。活到这个年龄,我深深知道,爱情中有甜蜜,有矛盾,有苦恼,生活的五味杂陈中,爱情就是娇艳欲滴的朝天椒,即便让人痛哭流涕,也叫人欲罢不能,这是人生的滋味。我也知道,我不可能成为他爱情路上的向导,当妈妈的我也绝不催婚,不希望他为了年龄而结婚,也更不是为了爸妈而结婚,一辈子很长,多晚也要等到爱情,不好的婚姻比孤独更可怕。但我希望,即使在这有些浮躁的年代里,爱情是奢侈品,他也要积极勇敢地去追求,别错过了这人生美丽的体验。我想也许那个命中注定能够走入我们家的姑娘,此刻正怀着满心期待,希望儿子怀着一腔孤勇,穿越茫茫人海来与她相见,然后他带着她出现在爸爸妈妈面前,尽管我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到来,但是我希望和他一起期待。</b></p> <p class="ql-block"><b>2021年,无疑又是不寻常的一年,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很艰难的一段岁月。疫情的反反复复给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健康带来了太大的困境。相信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世界的众生都在默默地祈祷,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持续已经两年的疫情,每次觉得可能快要结束了,又在不同的地域爆发,正当我们侥幸与自己无关时,疫情就会悄然来到身边,刚刚放下的心再度悬了起来。“疫情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呢?”一年里有多少人多少次无奈、焦灼的询问,却听不到任何的答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此时此刻,疫情也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消失,但是生活还要继续。2021年,林林总总的疫情流调报告,勾勒出平凡人的日常轨迹与生活画面,许许多多的人仍在为更幸福的日子而努力奔波。每一个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人们,都有一份不轻易流露在人前的坚强,那些粗粝的细节,那些奋力生活的轨迹,都深埋着感人的信念。2021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令我们记忆犹新,期待新的一年,疫情消弭,愿所有的人即使生活有不顺,也能心向光明,微笑的生活,也许明天,明天的明天,希望的种子就会打破岁月的蛋壳,孵出一丛丛毛茸茸的美好。</b></p> <p class="ql-block"><b>回望2021年,我许多的记忆已被温柔的风播散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色中。每一天,每一天,我穿行在这些琐碎的日常中,一步一步间,我在认认真真地行走着,爱脚下的路,爱沿途中多姿多彩的风景,安静地守着那一茬茬美妙的青春,守着一段段有温度的过往。我相信,这些过往具备种子般的能量,落入新壤,明蘖繁衍,在遥远的未来,当时光即使窃走了我的记忆,我或许能凭借一张经脉别致的叶子与过去的岁月惊喜的邂逅。我也从不怀疑,当我将自己的生命欣然楔入一群青春的生命,我的生命就会有机缘借助青春的他、她、他们和她们蓬勃——葳蕤——蔓延,想一想这些,就令我知足、感恩、幸福。如果有幸还有人和我拥有共同的幸福记忆,那定是我今生最最幸福的事。</b></p> <p class="ql-block"><b>站在新岁的门前要和旧年说再见啦,我始终坚信,时光可以带走最美的年华,岁月可以刻画苍老的容颜,但那些过往中爱的光芒,终是会停留在记忆深处。感谢,感恩在过去岁月里,领导们的抬爱;同志们的相携相助;亲人、朋友们的温暖相伴,以及那么多兄弟姐妹的信任、鼓励和支持,哪一点一滴的温暖,我都会记在心里,因为是您们让我感受生活的充实、快乐、幸福、美好,这一生能与您们温暖相遇真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此刻,在与旧时光告别中,让我们一起种下新年的愿望,希望这是最后一个疫情的寒冬,尽管日子还有可能不如意,但是我们不纠结,不抱怨,留着所有的力气变美好。从今天起,在匆匆的流年里慢慢地走,浅浅的喜,深深的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最后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span class="ql-cursor"></span>—— 于 2022 年1月1日</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