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

小鱼

<p class="ql-block">2021年12月26日,星期天,跨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从新闻上看到昆明呈贡一家四口核酸检测呈阳性,西安疫情有爆发趋势,吃晚饭时,哥哥提醒年迈的爸爸妈妈,“近期少出门,出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呀!”</p><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商量着下周到来的元旦要吃些什么菜,怎么样邀约久病的姐姐回家过年。爸爸妈妈日渐老去,近来爸爸总觉身上不爽,妈妈眼睛模糊有几天了,我预约了下周三市医院眼科主任的门诊,哥哥嫂嫂今晚住父母家,一家人吃完晚饭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看着电视剧《对手》,称赞着这个剧不错呀……</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和往常一样而又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我回到自己家,孩子从他爸爸家返回,告诉我,他住在紫金花园的同学说,他们小区有一例阳性,小区封闭了,马上要进行核酸检测。</p><p class="ql-block">意外就这么突如其来地来临了。</p><p class="ql-block">是的,各种各样的消息接踵而至,不是官方的,我们只能等待。</p><p class="ql-block">快十二点了,“妈,我们同学说,学校停课了!”</p><p class="ql-block">“老师没有通知,你快睡吧,明天就知道了!”安抚了孩子,我自己却失眠了,一个晚上辗转反侧,希望从手机上看到确切的消息,然而,没有……</p><p class="ql-block">24日晚上震感明显的地震就一夜浅睡,怎么又焦虑了?</p><p class="ql-block">早晨六点二十分,闹钟响,看手机,官方来了,停课,全员核酸。</p><p class="ql-block">我,发信息给老师,确认;因为鼓励线上下单,迅速在淘鲜达上订购能贮存的菜,居家等待,又感慨,幸好哥嫂在爸妈家住下了,一切都有照应。</p> <p class="ql-block">居家</p> <p class="ql-block">社区</p> <p class="ql-block">学校</p> <p class="ql-block">小区</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全员核酸</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全员核酸</p> <p class="ql-block">两轮全员阴性</p> <p class="ql-block">实施疫情防控分级管理</p> <p class="ql-block">确需离景人员安排</p> <p class="ql-block">等待</p> <p class="ql-block">我们</p> <p class="ql-block">2021年的最后一周,因为突来的疫情把我们宅在家里,却忽然发现,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的生活持续、有序、有爱,我和我的孩子宅在温暖的家里,物质充足,安排合理,是的,我们把运动、读书、茶艺、赏石、美食、花艺都计划到了,就在这样紧紧张张却又处处和谐有爱,渐冷的天气却又无处不在的温暖里,我们走向了2022年……这确实是一个不一样的跨年!</p> <p class="ql-block">疯狂运动把鞋都甩掉的崽……</p> <p class="ql-block">书中自有黄金屋</p> <p class="ql-block">品茶悦己</p> <p class="ql-block">石头成趣</p> <p class="ql-block">那些花花草草</p> <p class="ql-block">一日三餐烟火味</p> <p class="ql-block">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2021年,平平无奇的开始,惊心动魄的结束。疫情还在继续,第三次核酸检测还将到来,但总有春暖花开时,不是吗?2022年都来了,山花烂漫的时候还会远吗?</p><p class="ql-block">在等待中回望,在回望中期待,如愿的2021年,可期的2022年,我依然勇敢,未来无限可期,是的,请加油,我和我的兄弟们……!</p> <p class="ql-block">回望</p><p class="ql-block">泡上一壶清茶,想一想那些过往,或每天都在重复中的平凡,或那些以为无法坚持的无奈,或人间不值得的自怨自艾……是的,还好我没放弃,还好我就算是咬着牙也一直露出微笑,还好我自律、温柔、善良、可亲,还好我依然热爱生活……这不,2022就要来了,虽然未知,却仍然是充满着希望的未来啊!</p><p class="ql-block">在属于2021的倒计时中,回望我的2021年,说说属于我,不可重来又无法复制的那些日子……</p> <p class="ql-block">如愿</p><p class="ql-block">2021年</p><p class="ql-block">感谢我身边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我的爸爸,我的家人。我是多么幸运的我,在我的年纪,还可以拥有用一整颗心爱着我的爸爸妈妈。我,在我特别绝望特别伤心难过的时候,我是一个有依靠的人,光是想一想,心窝子就是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最是人间烟火气,对,现如今我每天的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孩子在下半年的时候,好不容易才读上了高三,我没有选择,只能书写平淡、甘于平淡、继续平淡……</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挺身而出,改变了至少在某一个点儿上……她就是我生命中的英雄。</p><p class="ql-block">妈妈,我最亲爱的妈妈让我在这样的日子里多了一抹炫酷的颜色,让我这个背负着不能承受之重的离异母亲,在2021年把现实变得比我所能梦到的还要精彩!</p><p class="ql-block">趁年轻</p><p class="ql-block">趁你走得动</p><p class="ql-block">去吧孩子……</p><p class="ql-block">妈妈的答案就这么简单,于是,我的诗和远方,在我的脚下。</p> <p class="ql-block">六月,整个六月,我用去整个月的时间,行走,一直走。从云南到西藏,从西藏到新疆,从新疆到甘肃,从甘肃到青海,从青海到西藏,终于又回到云南西双版纳。</p><p class="ql-block">梦终醒来又开始了一日又一日地周而复始,但至少我走过、看过,真实地触摸过!</p> <p class="ql-block">沿途的风景我都细细品味,那些记忆象珍珠一颗一颗留在脑海里又用时间的线穿成一串晶莹剔透、闪闪发亮的项链,它那么美、那么美,照亮了好多阴天、雨天、暗夜……</p> <p class="ql-block">朝霞和晚霞我都看过。</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水果,就象人和人之间的情谊一样,是甜蜜的滋味。</p> <p class="ql-block">我想做一个风一样的女子,风驰电掣驶过最陡峭却最显拉风的崎岖之路……</p> <p class="ql-block">我翻过唐古拉山</p> <p class="ql-block">我没能坐上火车去拉萨,但我和它并驾齐驱过……</p> <p class="ql-block">去年遗憾的藏羚羊我见了,当然还有土拨鼠、狐狸、野驴、秃鹫、黑颈鹤、熊……;看过岗仁波齐、仙女湖;天空之镜,水上雅丹;当然还有还有只走了二分之一未来还要去走的独库公路,因为疫情没有成行的北疆……</p><p class="ql-block">是的,那些遥远的不一样的风景渐行渐远却依然清晰。</p> <p class="ql-block">在盘龙古道走过所有的弯路之后,我以为我的未来只剩坦途了……</p> <p class="ql-block">当有诗和远方的时候,日子象炫丽夺目的晚霞,属于新疆江布拉克落日中的晚霞,红彤彤的太阳沉入山谷的时候,天际是粉红色的,虽转瞬即逝,却象一道深深的痕迹刻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日子总是归于平淡,远行不能当饭。</p> <p class="ql-block">又</p><p class="ql-block">又</p><p class="ql-block">又</p><p class="ql-block">又</p><p class="ql-block">陷入和孩子斗智斗勇的日常,有鸡飞狗跳地焦灼不安,也有片刻喘息的温馨时光。一天一天就这么简单,我在光阴里老去,白发渐多;孩子在光阴里成长,已是少年郎。</p> <p class="ql-block">那些热爱和坚持</p><p class="ql-block">2021年我的新爱好</p><p class="ql-block">石头</p><p class="ql-block">捡石头</p><p class="ql-block">读石头</p><p class="ql-block">“石在快乐”</p> <p class="ql-block">《三体》中说,“把字刻在石头上。”,是最古老的方式却是保存信息最长久的方式。那么,今天我看到的,是某年某月某天某时某刻的某留下的等待我破译的某种信息呢?</p> <p class="ql-block">文字和记录</p><p class="ql-block">记下那一刻,我心中所想,也许下一秒我就会忘记了。每一种感动,每一次从绝望的泥泞中重新爬起来,我的心忠实于我写下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我愿为你写诗</p><p class="ql-block">虽然只是鸟儿翅膀划过水面时片刻的灵感,我仍想抓住它,让你鲜活的就这样活在我的诗意里。</p> <p class="ql-block">做和吃</p><p class="ql-block">专治不开心的“剁剁剁”以及狂吃狂吃狂吃,我一个也没拉下呢!</p> <p class="ql-block">还有那些咽下的和忍不住流出来的眼泪,不知不觉中发出的叹息,那些无可奈何,那无能为力……那些属于灰色的日子却一直存在的沮丧情绪。</p> <p class="ql-block">最后,还剩下2021年的关键词,运动和健康。</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停下来,我还是在坚持。</p> <p class="ql-block">行走在暮色</p> <p class="ql-block">灯火是归途</p> <p class="ql-block">汗水是勋章</p> <p class="ql-block">酸臭的汗水,激增的多巴胺,它不是爱情,却专治各种不开心。</p> <p class="ql-block">还有</p><p class="ql-block">有有有</p><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呢</p><p class="ql-block">只是,纵使还有那么多说出来和没有说出来的不舍,2021也该说再见了呢,再见,所有!</p> <p class="ql-block">这便是我,一个“煮妇”平淡无奇的2021年,如果不是最后的波浪,或许它只需要两个字“活着”就结束了。不过我没有遗憾,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大漠中的一颗沙粒,我已经拼尽全力想做去做正在做我的世界里的全部……那怕只是种下了一棵小花,我记住了辛勤地浇灌它,今夜已是暗香满园。</p><p class="ql-block">我,有家有父母有家人有朋友有爱,还有不可预知的惊喜,那么,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2022年</p><p class="ql-block">只要有梦,我仍会前行。</p> <p class="ql-block">2022,请不要再让我流眼泪了……</p><p class="ql-block">愿健康!</p><p class="ql-block">愿喜悦!</p><p class="ql-block">愿爱常相伴!</p><p class="ql-block">太阳正在升起,阳光洒满大地,绿树成荫,微风不燥,我爱的人在我能看到的地方,爱我的人刚好我也爱她,每个人都嘴角上扬露出微笑,孩子们嬉闹,老人娓娓讲述她年少的青葱岁月……</p><p class="ql-block">刚刚好,一切的一切都在那刚刚好“闪闪发亮”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愿萌芽的疫情如阴霾,一扫而光!</p><p class="ql-block">当然,愿我的2022如2021一般,如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