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的故事

冰郎

<p class="ql-block"><b>  所谓情侣,指相互吸引并相爱,在相爱期间约定永不分离。情侣之间的交流方式通常有约会……这不,南京情侣园在冬日暖阳下,就来了一群老人约会。这是一群面色红润健康开朗的七旬老人,在玄武湖畔“锦绣江南”、太阳宫、情侣园的草坪上畅叙神聊,话题居然是:少年“情侣”和“白头偕老”?</b></p><p class="ql-block"><b> 诚然,写下这一段文字我犹豫了许久:情侣,这本是个专用名词,有色彩、有浪漫,甚至还有点“不能见光”?非也!我们就是一群知心好友,或许比好友的关系更近些、相知相守了半个多世纪的老朋友,在情感上就应属阳光下的情侣了。你看,从十多岁就战斗在“一个战壕”,在最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从苏北广阔天地到工厂学徒做工,再先后回到南京,相濡以沫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至今已年近或已愈七旬高龄。杜甫有诗云:“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半个多世纪的交接、相依相扶的胜似亲人的朋友不觉间已到“古来稀”的年龄了?为此我特地请教了“度娘”,度娘告诉我“情侣”二字其实很复杂,得经过几个阶段、几个时期,似赴西天取经得有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方渡过“情侣河”修成正果才能结为终生伴侣。莫非他们因少年时缺了情侣浪漫这一课,如今要来情侣园“补课”吗?</b></p> <p class="ql-block"><b>  其实无他,就是一群饱经世事沧桑看破红尘的老人在情侣园的草坪上点评过往、畅谈人生、感慨感悟。 也就是他们才有资格来讲述自已的故事。这不,今天约我们一众来“锦绣江南”作“情侣”游的就是已渡过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东道主w哥、y姐神仙伴侣。他们有当年的“老三届”“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的共同经历,有在地方国营大企业当工人、吃得苦中苦技高一筹获得先进生产者的荣誉,有先后调入省城当工人、做领导、做企业家、公务员轰轰烈烈的事业型、现仍矢志不移、相濡以沫的情侣之情……让我由衷钦佩的是y姐,她是在w哥人生低谷时走进彼此生命中的。直至退休前几年,w哥从事业的顶峰跌入谷底,她没有抱怨而是仍从精神上支持鼓励,对爱的坚守和不离不弃,即使自已该退休仍不辞辛劳去企业当技术顾问,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奉献余热,不遗余力地为家庭建设作贡献。y姐说:“他的事业辉煌过成功过下海办企业也曾兴旺过,目前是他事业低谷我更该支持他,他有男人的雄心壮志更有男人的自尊,这点我得给他。”y姐虽说退休工资丰润,退休后仍在为家庭忙活着。她笑着说,他外面事业上遇到曲折,但在家庭仍是我的“天”、家庭的顶梁柱,家里的大事决断、财权仍是他“一把手”他说了算。</b></p> <p class="ql-block"><b>“ 七零年从农村抽调进厂后,他在工厂最苦最累的翻砂车间、我在政治素质要求最高的军工车间当工人,工作上认识互有好感但并未深谈过。他在厂里文能写文、武各项体育运动都挺吸引人注意。”说来可能是缘分吧,那一年y姐岗位调整到厂化验室工作,单位送她去杭州技术培训三个月,学习期间竟从杭州来南京和w哥“约会”。原来这年冬厂里派w哥和陆师傅去镇江出差,因工作劳累w哥途中竟干咳咯血,在鎮江住院治疗诊断为肺结核病即转南京住院治疗,这期间得到同厂知青C哥父亲南京知名教授的精心治疗并很快痊愈。</b></p> <p class="ql-block"><b>  在我们一批进厂的知青、学生、退伍军人好几百名学员中,w兄可算是出类拔萃才华横溢的,他身体棒人又长的帅,很是引人注目。他是南京知青,y姐是淮阴知青,按理说南京人的w兄迟早是要回南京的,y姐在厂里也是大美女一枚,追求者肯定不少。然而缘分的事就是如此神奇,能将“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他们从因有关心爱护和有共同经历互生好感,在疾病面前生死考验的一瞬,只因一句暖心的话或一个眼神竟确定了情侣恋爱关系。这我无法考证,但按正常合理的推理想像应该说得通。</b></p> <p class="ql-block"><b>  乘着酒兴y姐讲述了她和w兄的情侣故事,其实那个年代青年男女接触还是相当保守和羞涩的,是C哥看出了他们互生情愫的端倪,为他们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牵线做媒成就了一桩人间佳话。在众人起哄闹笑声中,y姐大方地举起酒杯,和w兄站起向多年老友C哥隆重地敬酒,表达深深的谢意。大家这才恍然大悟,那个当年的闷声不响的小弟弟竟是“有心人”,且做成此番“大事”,这才有了这段情侣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w兄工作调回南京正赶上全国恢复高考,他顺利考上邮电大学,y姐也调到南京某军工企业化验室。他大学毕业搞技术、当局长事业正处于上升期时,却让人匪夷所思做出来了大胆决定,要下海去办企业,y姐全力支持他,承担了所有家务后勤工作,而自已的事业当时也开始发展,由于她的专业技术水平突出,被市主管机关抽调并担任领导工作,此是他们夫妇家庭事业双赢,也是他们步入壮年夫唱妇随人生事业的辉煌期。</b></p><p class="ql-block"><b> w兄办企业因为有自身的特长,有技术、有管理所以风生水起,但他却忽略了市场竞争的残酷、人际关系的复杂,加上过热扩张冲动性投资,加上国家金融政策调整银根紧缩,使企业发展一时困顿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泥潭。不服输不认输的y姐无怨无悔,竭尽全力帮助丈夫共度事业上的险境难关。退休后,她为了这个家庭又应邀去企业做技术顾问,长期奔波往返于南京高淳之间。</b></p> <p class="ql-block"><b>  佛说,若无相欠,怎会相见?这句话禅意很深。w哥和y姐相识相见于淮安,一次偶然的探望“约会”竟暗生情愫,然后风雨同舟几十年莫非真是前世所欠的情债今生来偿?</b></p><p class="ql-block"><b> “夫妻曾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w哥感叹道:“在我人生遭遇低谷和挫折时夫人不离不弃,在外兼职做技术顾问非常辛苦直到现在还在辛苦工作帮助我渡过难关,支撑家庭逐渐恢复元气,这一点难能可贵一般夫妻做不到。”他说:“我这辈子抓了一副好牌被我自己打烂了,当然这里有既有社会因素也有个人问题,但我也有成功之处就是娶了个好老婆相比那些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民企老板我算是幸福的。”</b></p> <p class="ql-block"><b>  据说一对情侣要修成正果需经九九八十一难,要经历数段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如首先得是无话不说的朋友和相同的价值观;然后是舍得为对方付出和学会宽容。情侣做到这个份上,你已经向婚姻跨了一大步。接着才轮到漫长的长达数年热恋期、缓冲期、厌倦期、磨合期、平淡期、依赖期、等诸多考验。情侣双修的故事很繁琐,但人世间最温暖的事情,真谛也在于此,这就是感情世界,真谛也在这些阶段得到真正的诠释。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相互取暖,生活虽然很苦,然而感情的温暖方能化作人世间最甜蜜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一群老人中H兄和Q姐一对情侣的故事也很生动,年轻时一个爱跳舞一个会唱歌,一个潇洒一个漂亮,两个文艺范儿很自然的走到一起,修成正果自是顺理成章。我们很崇敬和佩服H兄的高风亮节豁达大度,Q姐近几年身体不好患有慢性病,H兄义不容辞地承揽了所有家务,无怨无悔的伺候着大姐,就连这次活动也由他做司机专车送Q姐来参加聚会。</b></p><p class="ql-block"><b> 酒至半酣,G兄取出他的电子小提琴、电声音响和麦克风,欢快的音乐随即在大厅内回荡起来。CY姐首开先河一首《红珊瑚》声情并茂,毕竟是大伙耳熟能详的老歌旋律,一人唱众人和;L家兄弟配合默契地唱起了流行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H兄竟然挑战难度极大的现代京剧唱段《打虎上山》,接着又来一段《怀念战友》其高音难度相当大,惊呆了众人,余音绕梁罢获得了满堂彩;y姐的一曲《洪湖赤卫队》插曲《小曲好唱口难开》看来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唱得有板有眼,w兄前些年搞企业跑了几年蒙古大草原,不仅有蒙古人的豪放还会蒙古人的《酒歌》,Q姐夫妇饱含深情唱了一首老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大伙尽情地笑着、闹着,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年龄,就是要将这欢乐和深情永远定格。</b></p> <p class="ql-block"><b>  回家路上偶遇一对小情侣吵架,只听得男孩儿说:“我对你这么好!我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给你,你呢?可你倒好!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吃完!”难道这也算情侣间的情话?我哑然失笑。是啊!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的爱就是将最需要和最好的留给对方,难道真是时代差异还是年龄的代沟,抑或这也是现代情侣之爱另一种表达方式?我们这一代对情侣的思维是,不是对方太重要,也不是自己太脆弱,而是长时间的相依相伴,已经将对方融入了到骨子里,血液中,还有就是对于对方存在已是习惯和必须,平平淡淡的爱才是最大的幸福,最平凡的关心,其实也最暖心。</b></p> <p class="ql-block"><b>  春夏秋冬,四季轮转,冬终究来了,带着它独有的美韵,款款而来。情侣园的草坪在正午的艳阳下散发着阵阵清香,波光粼粼的玄武湖水映照着一张张青春焕发的脸庞。长夜相思日,岁月正醇时,我衷心祝福这群老人、可爱可敬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愿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愿所有的美好和幸福都如约而至、愿你们健康开心、愿我们共白头共偕老……</b></p> <p class="ql-block"><b>  作家三毛曾说,何为伴侣,柴米油盐烟火气。可否具体,贫贱富贵不相移。可否再具体,和你。</b></p><p class="ql-block"><b> 亲耳聆听、亲眼见证了哥哥姐姐们“情侣的故事”,再来理解三毛上述这番话,诚信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