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和小香

杨默

<p class="ql-block">  桑干河,相传每年桑椹成熟时河水干涸而得此名。我最早知道桑干河,是我少年时代囫囵吞枣地拜读了丁玲先生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从此,桑干河在我脑海里有了深刻的印象,脑海中的桑干河神秘又有些向往。</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前,因工作需要,我有幸到了桑干河沿岸的一座小城,做一些临时工作。</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小城一条寂静的小街上,有一个大四合院,在四合院的大门上,挂着一块不太大的牌匾,上书“芳香旅店”四个字。宽大的院子整洁敞亮,每个房间也都是干干净净的。</p><p class="ql-block"> 我这些天借用这家旅店的院子给县民政局画宣传画,同时也认识了旅店老板的两个宝贝女儿,小芳和小香。这家旅店是由一对五十来岁的夫妻经营的,这老两口老实厚道,为人和善,在左邻右舍之间人缘极好。最使老两口开心和幸福的事儿,就是他们有两个宝贝女儿。大女儿小芳,小女儿小香。旅店的名称,就是以两个女儿的名字命名的—芳香旅店。</p><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小芳已经出嫁,因怀有身孕,住在了娘家,平时帮助爹娘做点轻微的家务活和料理旅店的生意。小芳身材不高,生得很秀气,白白净净的,说起话来也是喜眉笑眼的,是个性格极温柔的女子。</p><p class="ql-block"> 小女儿小香和姐姐截然不同,这个丫头长了一个结结实实的大个子。她生得浓眉大眼,有些英武之气,一头乌油油的长发梳成马尾,在脑后甩来甩去,笑起来像谁摇起了一串铜铃。粗手大脚的小香,是个泼泼辣辣的女孩子。</p><p class="ql-block"> 小芳和小香姐妹俩的情谊是极深厚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美好的大晴天,明媚的阳光撒进院子里。一大早,妹妹小香从屋里抱出从各房间换下来的床单被罩枕巾等物,放进院子里的洗衣机里。又从水池那边提来了一桶桶清水,倒进洗衣机。洗衣机隆隆地响着,她时而用手在洗衣机里翻动一下。</p><p class="ql-block"> 姐姐小芳从东厢房挺着大肚子慢慢走了出来,手里提着一只红色塑料桶。小香见了问:“姐,你想干甚?” “我帮你把脏水倒在门外的排水沟去。” 姐姐答道。</p><p class="ql-block"> 小香大眼一瞪说:“姐,谁让你帮我倒水了?你要是摔了跟头闪了腰怎么办?咱娘说了,你要安心养胎,回屋躺着去!” 小芳满脸带笑地说:“好妹妹,女人怀孕整天在屋躺着也不好,出来运动运动对胎儿还有好处哩!” 小香无可奈何地说:“那好吧,你每次只能拎半桶水!”</p><p class="ql-block"> 小芳提着多半桶脏水,慢慢走到门外的排水沟,半蹲下来,把水倒掉。</p><p class="ql-block"> 床单被罩等物洗完了,晾了大半个院子。晾完后,小香推着自行车出了院子。</p> <p class="ql-block">  天近正午,刮起一阵风,晾在绳子上的床单等物随风掀动,一条天蓝色条纹的床单被风吹落到地上。我当时在院子里画画,弄得满手是颜色,没法去捡掉在地上的床单,我只好去东厢房告诉店家人。屋里只有小芳一人在家,我说:“小芳,被风刮掉了一条床单,你看我满手是颜色,没法把它捡起来。”小芳下了炕说:“我去捡。”</p><p class="ql-block"> 小芳慢慢蹲下,捡起床单,走向水池,把床单放进大盆,拧开水龙头,就要冲洗。我赶紧说:“小芳,你现在不太方便,还是等小香回来让她洗吧!”小芳倔强说:“杨叔叔,这点儿活儿算不了什么,他们都说我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摸的,都快把我憋屈死了。杨叔叔,这事儿你别跟小香说。”</p><p class="ql-block"> 正说着,小香推着自行车进了院子。她看到眼前的情景,把自行车向墙根一推,冲了过来,抢过姐姐手中的床单,使劲一甩,大声说:“姐,不是不让你干这些活吗?你就不能等我回来洗吗?”小芳讨好似地笑着说:“好小香,好妹妹,你别生气。我看咱爹咱娘还有小妹你,从早忙到黑,我在家吃闲饭,心里过意不去。就干这点儿活,你就急赤白脸地向我吼。真的,干这点儿活对身体没什么影响,而且还有好处!”</p><p class="ql-block"> 小香红了眼圈,把矮她半个头的姐姐拥在怀里,用她少有的温柔的语气关切地说:“好姐姐,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也知道你突然闲下来的不适应。可万一有个什么闪失,我怎么和咱爹咱娘交代?怎么对得起我姐夫?还有快出世的小外甥?姐,你这样我心疼,因为我们是亲姐妹呀!”小芳靠在妹妹小香宽厚的胸膛前,动情地说:“我的好小香,我的好妹妹!”</p><p class="ql-block"> 姐妹俩带着泪花笑了,笑得很幸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我走近了桑干河,见识了桑干河的风采。那本书中可爱的人们,活生生的仿佛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2022年元旦写于成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