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刻生活之美

杨梅良

<p class="ql-block">  元旦到,虎年临近,节日气氛越来越浓。每当这时,人们都要到市场上采购些窗花剪纸,准备过年啦!</p> <p class="ql-block"><b>新年快乐(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庆元旦(剪纸)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每当看到人们置办年画和窗花准备过年的情景,我就会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创作剪纸的那些时光。</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是《汽车工人报》的美术编辑,每天的工作是画一些刊头、题图装饰报纸版面,由于剪纸具有装饰性,很适合做报纸的刊头画,于是,我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从1984年至1988年,我创作了多件剪纸作品。</p> <p class="ql-block"><b>■ 年俗节庆剪纸</b></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剪纸作品中,刻的最多的是年俗节庆剪纸。</p><p class="ql-block"> 我创作了《庆元旦》《又长了一岁》《迎虎年》《吉庆有余》《虎娃》《虎虎有生气》《喜迎春》《舞龙》《挂红灯》等年俗节庆剪纸作品,发表在国内的各种报刊上。</p> <p class="ql-block"><b>虎娃迎新年(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  每当过年过节,各大报纸上都喜欢用套红的剪纸,营造节庆的气氛。让我引以为豪的是,我的剪纸刊登在1987年元旦《经济日报》的版面上,很是醒目。</p> <p class="ql-block"><b>新年好(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迎虎年(剪纸)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光明日报》(画报)1986年2月5日 刊用了这幅《迎虎年》剪纸。</p> <p class="ql-block"><b>虎 娃(剪纸)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吉林日报》1986年2月9日刊用了《虎娃》剪纸。</p> <p class="ql-block"><b>做花灯(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舞 龙(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虎年刊头剪纸 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将剪纸设计成刊头,很受报纸的欢迎。</p> <p class="ql-block"><b>虎年生肖剪纸(1986)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除了民俗节庆剪纸,在丙寅虎年,我还刻了20幅各式各样的老虎生肖剪纸,制作成刊头寄往报纸杂志。</p><p class="ql-block"> 在那段时间里,我的虎年剪纸受到媒体的欢迎,全国有近百家报纸杂志发表了我的虎年生肖剪纸。报社几乎天天收到国内各地报社寄来的报纸。同事们打趣地说:这不是小老虎下山了吗?《汽车工人报》编辑杨丰琪先生还特意写了篇《虎虎有生气》的美术评论。</p> <p class="ql-block"><b>虎虎有生气(美术评论)杨丰琪</b></p><p class="ql-block"> 我面前放着一幅剪纸群虎图,一搭眼,我便“虎视眈眈”,爱不释手了。只见卧虎如磐雄踞,立虎如松傲然,奔虎如风神驰,游虎如龙悠趣。刀法或写实、或夸张,或粗犷、或细腻。虎态各异,神形兼备,我不由赞道:真乃虎虎有生气!……</p><p class="ql-block">( 1986年2月《汽车工人报》)</p> <p class="ql-block"><b>■ 工厂文化活动剪纸</b></p><p class="ql-block"> 结合工厂报纸的宣传内容,我创作了一些反映工厂文化活动的剪纸。将传统民间剪纸技艺融合到工厂火热的工作和生活场面之中。</p> <p class="ql-block"><b>车间黑板报(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  表现青年工人学雷锋、做好事的剪纸:修鞋、修理自行车、打扫环境卫生。</p> <p class="ql-block"><b>满怀豪情向未来(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 儿童学习生活剪纸</b></p><p class="ql-block"> 这组《欢乐的学习生活》剪纸是我在1985年创作的,表现了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内容有:看电视、送福字、讲故事、放花炮、少年宫、大合唱、读书乐、小画家、溜冰去等场面。</p> <p class="ql-block"><b>如今的日子(剪纸)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为了反映八十年代工厂农村经过改革而发生的变化,我创作了《如今的日子》《知识就是力量》《摇篮曲》《集上归来》等作品。</p> <p class="ql-block"><b>信息致富(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绿色养殖(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幸福花靠咱汗水浇灌(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欢 庆(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秋叶情思(剪纸)杨梅良 作</b></p> <p class="ql-block"><b>青春奏鸣曲(剪纸)杨梅良 作</b></p><p class="ql-block"> 除了创作一些形象特征较强的剪纸外,我还对意象和抽象剪纸进行了尝试,试图运用现代装饰手法,在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p><p class="ql-block"> 剪纸组画《青春奏鸣曲》与以往的民间剪纸不同,通过一些流动的线条,表现青春的旋律,使之更加具有现代感。</p> <p class="ql-block">  剪纸组画《青春奏鸣曲》在参加吉林省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中被评为优秀作品,并入选参加《中国职工画廊》在北京展出,这是省、市美协颁发的获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我的文章《怎样刻剪纸》刊登在长春日报社刊授文学讲习所《创作与辅导》1985年第2期</p> <p class="ql-block">《吉林日报通讯》1988年第3期发表了我的文章《我是怎样搞剪纸创作的》</p>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构思剪纸的创作中。</p><p class="ql-block"> 剪纸的创作过程,是眼、手、心的凝聚,刀、剪、纸的交合,同时也需要极大的耐性和毅力。有时为了完成一幅剪纸创作,往往忙到深夜。正是对新闻工作的爱、对艺术的爱、对生活的爱使我的剪纸创作产生了动力。</p> <p class="ql-block">  元旦前,我将当年创作的剪纸稿找出来,重新整理一番,拍成照片,为新年美篇的写作做准备。在这篇文章里,将我当年的剪纸创作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作为个人的一段绘画经历存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杨梅良,企业研究杂志美术总监,一汽报社美术编审。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吉林省暨长春市美协会员,吉林省漫画研究会理事。在《经济日报》等百余家报刊发表过美术作品。</p> <p class="ql-block"><b>  原创文字:杨梅良</b></p><p class="ql-block"><b> 美术图片:杨梅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欢迎文友们点评、点赞、转发,您的阅读和点赞是对我最大的鼓励)</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剪纸

杨梅

良作

创作

虎年

刊头

虎娃

虎虎有生气

美术

节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