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红原中心小学

<p class="ql-block">怎么也睡不着,电视剧《我的丑娘》陪伴我跨越到2022年。老戏骨张少华这个母亲的形象不时地让人泪目,真是可怜天下父母亲呀!剧中的一幕幕场景让我自然想起了自己的病中的母亲。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儿女?即使受到再大的委屈,也不会向儿女表露出来。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专门为母亲写过一篇文章。看着剧中的母亲,我又一次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年愈古稀,为了儿女的成长,为了这个家庭,几乎付出了她的全部。如今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而她却病倒了。这些年来,由高血压引起的多种病症接连不断地向她扑来,致使她“金钢不坏”的身躯居然也有倒下的一刻。母亲太累了,她应该歇歇了。</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勤劳,干什么事都不甘落后。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她整天忙忙碌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家中八口人共分得十多亩土地。那时父亲上班,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们姐弟还较小,母亲就整天带着我们在地里干活。她总说,人勤地不懒。在她眼中似乎有干不完的活,尤其是夏天的中午,太阳火辣辣地,其它人都睡午觉了,却从来没有见她睡过一次,一直忙这忙那。</p><p class="ql-block">农活繁琐复杂,就没有一件是轻松的。最终二姐实在忍不住了,和村里的姐妹们去广东打工,这一去就是三年,中间也没有回来过。大姐留在家里继续帮父母干活。我和弟弟呢拼命读书,发誓一定要跳出农门,再也不干这庄稼地里的活了。现在,我们都各有自己的工作,忙忙碌碌,过得也充实。</p><p class="ql-block">然而命运的不公还是降临到母亲头上,一生勤劳的母亲还是病倒了。那天早上,接到父亲的电话时,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脑子里一片空白。安排完单位的事情和孩子的事情后,我请假后直奔医院。在医院两周的时间里,和二姐共同服伺母亲。看着她难受我们更难受,往往是母亲睡着后我默默地流泪,脑子里过电影般地全是小时侯的影子。</p><p class="ql-block">二十天后,母亲病情稳定了,医生建议回家慢慢养着,毕竟左半身还是有些不灵便,需要后续的扎针和康复锻炼才行。这下可辛苦了两个姐姐了,熬药、做饭、为母亲加强锻炼,守着年迈的父母亲形影不离。</p><p class="ql-block">屋漏偏逢连阴雨。随着疫情的蔓延,村村封锁隔离,扎针的大夫家因在邻村,暂时不能为母亲治疗,只能靠在家吃药、自己锻炼进行康复了。现在,母亲是儿女最大的牵挂。因疫情影响,我和弟弟远在外地不能回家,只能打电话或视频和她聊几句,看着她一天天康复锻炼有点滴进步,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希望疫情早散去,让人们回归正常生活。</p><p class="ql-block">祝母亲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愿2022,事事顺意。</p> <p class="ql-block">《我的丑娘》剧照。</p> <p class="ql-block">家门口的月季花开得正艳。</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菜地。</p> <p class="ql-block">和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每次离开家,母亲总要用三轮车把我送到路口站台边,看着我上车后她才放心。也不知道什么时侯她再能送我一次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