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依然有梦想的你——2021年终总结

月上海棠

<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最后一天晚上,我跳完健身操,洗漱完毕,泡好茶,坐在桌前,拧亮台灯,温暖的光立刻包围了我。放好书,却看不下去,看着窗外发呆。</p><p class="ql-block"> 夜色阑珊,路灯依旧朦胧温柔,隔着落地玻璃窗,已然感觉到窗外透过的清凉。像往常一样,我任由思绪飞扬。把自我放飞,让身体气化,跟星辰大地融为一体,“我”将不存,只有思维凝固在时空的某个时刻,又好像浮游在天地间,与古人对话,与今夕直面,与自然相亲,与草木相拥。这种放松,比睡觉更有吸引力,我总是舍不得睡,睡着了今天就没了。深夜,万籁俱寂,我有时候会奇怪,人为什么要睡觉呢?像我这样,虽然不睡觉,但却达到空前放松的状态,不也是一种“睡眠”吗?</p><p class="ql-block"> 一年已经过去,我该如何总结一下好呢?</p><p class="ql-block"> 新闻联播看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全面概括又有侧重,既有高度又贴近生活,言辞讲究又朴素动人。一个国家一年来的大事要事、国情民意都在短短十分钟内呈现给大家,那我的一年又有啥不好总结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总得来说,2021年,我是满足而知足的。</p><p class="ql-block"> 工作谈不上成绩,但我努力而投入,只因工作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是生活下去的资本。每当我能挑选喜欢的蔬菜放进菜篮子,把心仪的衣裳占为己有,在网上动动手指头点击购买就能收到快递时,这种感觉尤为强烈。我为自己有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知足,为有工作的机会知足。一个人认真工作的模样最感人最美丽。</p><p class="ql-block"> 面对八十岁左右的爸妈和七十多岁的公婆我是知足的。他们虽然身体已不再硬朗,却还能自己照顾自己,老人的健康是儿女的福气。有爸妈的关心在,我常常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好像自己还是那个没长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家就在。有他们跟我一起展望未来,我又怎能不知足,不感恩?</p><p class="ql-block"> 2021年,我的心态越来越平和。知我所求,尽我所能。心里坚定,眼前才会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 “心在白云外,知己三五人”。我喜欢独处,但不排斥友情。与三五好友相聚,相谈甚欢。看似没有实质内容的聊天,却包含了人生几多共同志趣。平白直叙的对话时有闪光点照亮心房,合拍的节奏是最动人的乐章。2021,我的友友们,我们虽不常见,却一直记挂着对方。年龄已至此,岁月如大浪淘沙,认定的友情一旦入心,就不会轻易更改。</p><p class="ql-block"> 2021,让我更加深深地懂得了付出才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记得某年某月某日,五岁的我从外面玩耍回家,缠着爸爸要苹果吃。家里有一幅画,是一个笑容满面的果农在果园摘苹果,大大的红苹果闪着诱人的光泽,让我馋的口水直流。爸爸让我闭上眼睛,说让睁开再睁开,要给我从画上“摘”个苹果。等我睁开眼时,哇!果然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握在爸爸手里。从那天起,我就在那幅画前痴痴看着,想着爸爸是怎样从画里摘到了苹果。</p><p class="ql-block"> 现在,那个梦想不劳而获的小女孩早就不复存在了。</p><p class="ql-block"> 梦想依然有。</p><p class="ql-block"> 喜欢书,于是买书。书架上的书渐渐增加,看书的速度却远远跟不上。好像喜欢一本书,把它放在家里就心安了。安慰自己说,等将来有时间了就好好看书。忽然有一天,一种不安袭来,会不会哪天自己去马克思那儿报到了,这书架上的书还没看完?</p><p class="ql-block"> 喜欢自驾游。梦想有一天,开着自己的车,周游全国(对国外不感兴趣)。一路走一路拍,带着我的单反相机,最好再有个小飞机航拍。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记录下来,等闲暇时美美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喜欢跳舞。于喜欢的歌声中舒展肢体,每一个细胞都沉浸式吟唱,在自我陶醉中获得美滋滋的愉悦感,身体得到彻底放松,筋骨通畅,想像自己美的跟视频中舞蹈老师一样,但拍出来一看,自信心却大受打击……</p><p class="ql-block"> 喜欢田园生活。老家的小院今年打理的很不理想——确实没有时间,也没有经验。如果有时间,过没有生活压力的田园生活,置身于广阔天地之间,融身心于星空旷野,跟树木花草为伴,过简单随心的日子,该是多么惬意。</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愿望、梦想都离不开一个好身体。</p><p class="ql-block"> 2021年,我更加理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年,我下决心锻炼并减肥。从减肥过程中,接受了健康减脂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加上锻炼,每晚的汗水没有白流,如今的我,已经成功减脂到比较理想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2022年,已经来到。期待着明早的阳光灿烂,朝霞满天。2022年,每一天都会让我无限期待并且眷恋,因为我的人生有了方向,我的心不再迷茫。我懂得我最想要什么,我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也在时时反省,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不够自律,懒惰思维,缺乏恒心,不够专注,以随心为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事业目标不高,还有,嘴太馋,总是想吃、吃…难道活着最大的乐趣就是“吃”吗?</p><p class="ql-block"> 2022年,这个数字真大。想起来上初中时睡前跟舍友们聊天的一幕:我说,2000年,我们再聚会吧,那时都成大姑娘了。好友云英噗嗤笑出声来:大姑娘?说不定都成小媳妇了!那时,觉得时间走的很慢,2000年还很遥远。</p><p class="ql-block"> 如今,距离2000年都过去了22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