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

<p class="ql-block">2021年,疫情反反复复,工作忙忙碌碌,哪也去不了,身体只能循规蹈矩圈养在长沙城里,但心里却常惦记着诗和远方。闲暇时间会拍一些有温度的照片,写一些有态度的文字来证明自己还没颓掉,每日所见所想大多也放在了朋友圈。在2021年即将结束之际,我在圈里<span style="font-size:18px;">粗略选了一些,</span>拼凑成了这篇《我的2021》。</p>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10日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p><p class="ql-block">警察</p><p class="ql-block">不仅只是种职业</p><p class="ql-block">更是一种使命</p><p class="ql-block">头顶国徽</p><p class="ql-block">身披藏蓝</p><p class="ql-block">所幸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有穿警服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立春第一跑,有种无法言喻的美妙。风已不似冬日的寒冷,雾意朦胧中夹带着雨水轻轻的往人身上扑,既有撩拨,又有制止。让人意识是温暖暧昧的,而身体却是冷静规矩的!</p> <p class="ql-block">夜,越来越颓废。</p><p class="ql-block">雨,却越来越精神。</p><p class="ql-block">凭窗听雨,远处泛黄的路灯,点亮一些同样泛黄的记忆。</p><p class="ql-block">伸手触摸,却是一片冰冷和模糊。</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怨这场雨,淋坏了我本应清晰的记忆。</p><p class="ql-block">雨被怨得有些不好意思,不知如何收场的下着。</p> <p class="ql-block">清明的天总是应景的,飘着细雨,有意无意;</p><p class="ql-block">清明的人总是感伤的,念着过往,时悲时喜;</p><p class="ql-block">而清明的路总是任性的,扯着车轮,说堵就堵。</p> <p class="ql-block">我想是只猫,不要自尊和骄傲,每天摇着尾巴对你喵喵喵。</p><p class="ql-block">我想是只猫,惹你发飙和咆哮,然后抱着我说坏猫坏猫。</p><p class="ql-block">我想是只猫,看你微笑装礼貌,转背满嘴脏话我靠我靠。</p><p class="ql-block">我想是只猫,不想别人知道你的好,只有我才把你当个宝。</p><p class="ql-block">我想是只猫,但我不是一只猫。</p> <p class="ql-block">一个几代都是城里人的朋友很羡慕我们这种节假日能回老家的人,因为他常常觉得自己喷薄而出的乡愁无处安放。</p><p class="ql-block">而我作为一个县城人,其实也挺悲哀的。城里人把你当乡下人看,而乡下你又没有属于你的一亩三分地。</p><p class="ql-block">于是不尴不尬的杵在城乡之间,经常接受灵魂的拷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后来想明白了,其实我就是一城乡结合矛盾体。</p><p class="ql-block">城里人的虚荣算计,我有,乡里人的纯朴厚道,我也有;城里人的冷漠矫情,我有,乡里人的热情率真,我也有…</p><p class="ql-block">至于啥时发挥啥特质,我自己也很难确定,好像得看人来。</p> <p class="ql-block">这段应该是立夏这天写的吧</p><p class="ql-block">春天本应是个万物可爱的姑娘,但今年不晓得是谁惹了她,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搞了好长时间,惹得人有些生厌。</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好不容易有了点笑脸,让人有些喜爱起来,但她的订了今天下午两点多时光机票说走就要走了。</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四季越来越任性,越来越不好说话,我对即将接替她的夏先生也是不抱任何幻想的,早就听说他脾气火爆,对我们的不满由来已久…</p><p class="ql-block">他那憋着的一肚子的🔥 啊,到时发起来想想都可怕[惊恐]。</p><p class="ql-block">但怕又能怎样?该来的总会来的。</p><p class="ql-block">于是善于变通的我们今天都带着伪善的微笑对他说——</p><p class="ql-block">夏天你好,我们欢迎你[愉快]!</p> <p class="ql-block">现在给妈妈拍照,她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回避镜头,说自己老了,不好看了,不想照。</p><p class="ql-block">五一节回家,妈妈煞有其事的跟我和姐姐说她脖子上有颈纹了,并感叹马上就夏天了,真不晓得穿什么衣服才能遮一遮。</p><p class="ql-block">对面这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我和姐姐面面相觑,哭笑不得,不晓得颈纹该是啥年龄长才算是合理的年龄。</p><p class="ql-block">妈妈虽已古稀之年,却仍骄傲的患着年轻女人的通病。每到换季她便觉得自己贫穷得无衣可穿,姐姐是个购物狂,给她添置各式各色的衣服鞋帽,但仍治愈不了她这个病,来年换季照犯不误。</p><p class="ql-block">在小区,妈妈犹如时尚教母,引领着娭毑们的时尚风潮,她的着装总会有人效仿,以致撞衫事件频频发生。</p><p class="ql-block">这时的妈妈有被追随的快乐也有被雷同的烦恼,她有时会罢穿撞衫服,理由既矫情又任性:我不想穿和别人一样的衣服。</p><p class="ql-block">每次回娘家陪她散步,如果那天我收拾得妥妥贴贴光鲜亮丽,那她逢人就会介绍:这是我女儿。如果那天我邋里邋遢蓬头垢面,她便离我八尺远,碰到熟人她也绝口不提认识我的事。</p><p class="ql-block">我和姐姐常常打趣,说妈妈爱美已经爱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爱到了连女儿都不认的地步。</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晚年,这就是这样有些虚荣有些任性的坚持着她对美的要求和追求,而我和姐姐,一边取笑她一边无条件的满足她纵容她。</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知道,在当年物质匮乏的年代,妈妈压抑着自己那颗爱美的心,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而现在,我们的这些偿还对于她的付出来说几乎微不足道。</p><p class="ql-block">今天母亲节,很早就醒了,于是絮絮叨叨写了一大堆,不晓得哪句会获得她的芳心,也不晓得哪句会惹毛她。</p><p class="ql-block">但她都不会往心里去,母女经过几十年的相爱相杀,她已经慢慢知道了我们是爱她的,且货真价实的爱,不光在今天[爱心]!</p> <p class="ql-block">柳州螺狮粉不像长沙米粉那样平易近人,一副来者都是客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它是一种有态度的粉,喜爱者趋之若鹜,嫌恶者掩鼻而逃。</p><p class="ql-block">而我一直认为螺狮粉是“第三眼美女”。</p><p class="ql-block">初尝反感,再次还行,三次便会爱上会沦陷,且痴迷执着,义无反顾…</p> <p class="ql-block">我问老师:您现在还热爱摄影吗?</p><p class="ql-block">老师沉吟片刻回答我:我对摄影至今不倦。</p><p class="ql-block">当爱好成为职业,爱情成为婚姻,仍能久处不倦,相看不厌。</p><p class="ql-block">这或许就是一种连自己都不易觉察的爱。</p><p class="ql-block">它润物无声,却如影相随。</p> <p class="ql-block">连续三年高考完都有一场大雨。</p><p class="ql-block">像一个孩子憋了12年的一场大哭。</p><p class="ql-block">哇哇哇…呼天抢地,不顾颜面。</p><p class="ql-block">有积压已久的委屈,有酣畅淋漓的宣泄,也有听天由命的无奈。</p><p class="ql-block">哭吧哭吧,放肆哭吧。</p><p class="ql-block">能哭出来就好,总比憋着强。</p> <p class="ql-block">【猫眼看人生2021.7.4】昨天我和那个叫李仲国的女猫网聊,遭到很多人的嘲笑,特别是我表舅最过分,他说:你蛋都没有,聊个毛线哦。</p><p class="ql-block">人类真的很肤浅,蛋,对我来说它只能算个球,其实头脑才是最性感的器官,只要它想爱,谁都无法阻止它对爱的憧憬和幻想。</p><p class="ql-block">我们倘若丢失这种爱的能力,那活着跟行尸走肉有啥子区别呢。</p><p class="ql-block">还好,那个帅帅的木心爷爷跟我有同样的认知,他说:性无能事小,爱无能事大。</p><p class="ql-block">做为一个喵星人我发觉,人类事大的人其实还真不少。</p> <p class="ql-block">雌性的我小时候有三个雄性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要当军人、警察或者女司机。</p><p class="ql-block">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不管是以梦为马也好,天马行空也罢,反正梦想照亮现实,三个愿望都逐一入了门如了愿。</p><p class="ql-block">只是各行各业都业绩平平,没有惊人之举,没有官服加身,搜肠刮肚也拿不出什么值得炫耀的东西来,一些残存的情怀也只够在平日里拿来吐槽宣泄而已。</p><p class="ql-block">但每逢八一这种特定的节日,一些莫名的自豪还是会爬上眉头又落心头。</p><p class="ql-block">翻看这几张仅存不多泛黄而又雌雄难辨的军装照时,很多以往的军队元素便跃然脑海,不知不觉中,感觉自己又与军人挂上了钩,接上了头。</p><p class="ql-block">此刻,我是充满仪式感和神圣感的。</p><p class="ql-block">也许我们的身份可以改变,但有些经历在内心留下的印记,怕是注定要陪伴我们一生,影响我们一生。</p><p class="ql-block">祝愿我们的军人越来越优秀,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任何外来势力想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定叫他们头破血流,丧胆亡魂[加油][加油][加油]!</p> <p class="ql-block">岁华过半,又是一年浅秋时。</p><p class="ql-block">红色的蔷薇艳丽了一个夏季仍没有退隐之意,企图与同样野心勃勃的黄色太阳一唱一和,混淆人们概念。</p><p class="ql-block">黄历在翻,但夏仍赖着不走。</p><p class="ql-block">只有绿色的窗帘两耳不闻窗外事,管你娘的春夏还是秋冬,老子一拉,四季如春!</p> <p class="ql-block">这种年纪面对玫瑰花,送花的人淡定,收花的人同样从容不迫,远没有别人想象中的激动人心。</p><p class="ql-block">只是彼此回以微笑,或者插科打诨相互取笑一番。</p><p class="ql-block">年轻时没玩过这些,如今有点闲钱和闲工夫时,花上百来块钱买上一束,跟花上同样价钱买上几斤水果或鸡肉牛肉差不多,目的都在于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跟爱与浪漫之类的高端词关系并不大。</p><p class="ql-block">只是女儿已成年,身为父母的偷偷希望这些行为可以影响到她,让她看到婚姻并不可怕,除了茶米油盐鸡飞狗跳,还偶尔可以闻到玫瑰的微香。</p> <p class="ql-block">天蓝蓝的,地干干的,老天爷像没事人似的,地也跟着配合。</p><p class="ql-block">我跟剑说:昨晚那场暴雨就像一场家暴,经过一晚的拳打脚踢之后,一大早起来,施暴的人好像得了健忘症,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就连被施暴的人也抹干眼泪强作欢颜。</p> <p class="ql-block">围着院子走了一圈,本应丹桂飘香的季节,却嗅不到一丝桂花的香味,围墙边那一排肩并肩的桂花树像一群蹲在墙角生不出蛋来的母鸡,即便把脸憋得乌青,也开不出一朵像样的花来,只能悻悻然的望天兴叹。</p><p class="ql-block">老天阴沉着脸一言不发,将似牛毛般粗密的雨水不断的扔下来,掉在地上没有声响,却弄得地面湿湿答答,印着天光,白一块黑一块,像极了一张患有白癜风的脸。</p><p class="ql-block">那高高耸立想插入云霄的红旗被雨水浸泡得不堪重负,但只要稍微起风,它便倔强的将头高高扬起,加上那银光锃亮挺得笔直的腰杆,让人觉得它是那样的遥不可及而又神圣不可侵犯。</p><p class="ql-block">而与之遥相呼应的黄色网格警示线,经过雨水的冲刷,也显得格外的突出醒目,一种不怒自威的霸气溢到了我的脚边。</p><p class="ql-block">很多权威,不需要语言的咆哮,权力的加持,你只要腰杆笔直,行得方方正正,自然有人敬你三分!</p> <p class="ql-block">对面的高楼林林立立,层层叠叠,像高高垒起的积木,很想恶作剧的抽掉一根,看它会不会哗啦啦的掉下来。</p><p class="ql-block">坏想中仿佛有人把脑袋伸出阳台边打喷嚏边骂:是哪扎无聊别在咒我。</p><p class="ql-block">各色的汽车在红绿灯的威严下没了贵贱之分,一律按红灯停绿灯行的规矩有序行走着。</p><p class="ql-block">行人们对红绿灯的的畏惧要低于车,但大多也是规矩的,他们踩着琴键般的斑马线像一串或轻或重或急或缓的音符飘向马路另一边。</p><p class="ql-block">早些年前猖獗的飞车抢夺经过几年的严打已是不见踪影,整个路面显得既嘈杂又祥和。</p><p class="ql-block">我们持叉握棍,严阵以待,一身武艺无处可施…</p> <p class="ql-block">每次在纳姐的院子里坐着,总要喝很多很多的茶,说很多很多的话。她满院子的绿也强打精神的陪我们虚度光阴。</p><p class="ql-block">一寸光阴一寸金,我听到哗啦啦的金币掉了一地,但我们不在乎。于是,金币变成粪土,滋养着这满院子的绿。</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和事,</p><p class="ql-block">或擦肩而过,或永不相见。</p><p class="ql-block">而这世上,</p><p class="ql-block">谁又不是谁的过客?</p> <p class="ql-block">昔日的网红打卡地,如今已褪去热度止住了滚烫的沸腾。</p><p class="ql-block">各色丝巾挥舞,长枪短炮加持的热闹场面又不复存在。</p><p class="ql-block">只有三两个老年朋友闲庭信步,冷眼旁观这冷冷清秋的真实面目。</p><p class="ql-block">竖立两旁的水杉像迟暮的美人,发量开始变少,光泽也开始暗淡,但仍腰杆笔直,倔强的在保持着最后的优雅。</p> <p class="ql-block">南方人对雪的感情</p><p class="ql-block">像极了</p><p class="ql-block">单身狗对爱的憧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了</p><p class="ql-block">恨不得与其缠绵不休</p><p class="ql-block">爱了</p><p class="ql-block">恨不得和它一夜白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人家愿不愿意</p><p class="ql-block">不看对方一脸嫌弃</p><p class="ql-block">只顾自己匆匆入戏[呲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