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野草碎碎念四 (151~211)

会开花的野草

<p class="ql-block">摄影 艳 </p><p class="ql-block">后期 会开花的野草</p><p class="ql-block">文字 会开花的野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这一年我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忙碌着,但是快乐着。我遇到几个朋友,悄悄地学习她们在生活里的智慧。看到需要我帮助的人,我定会伸出手,力所能及地让她们感受到我的温度。这一年里我欢喜地走在我熟悉的路上,也觉得我的生命里也充满了小欢喜,就这样心里一直充满了感动与快乐……</p> <p class="ql-block">2022一如既往地做个好人。做个好人,心里定是温暖的,会看到很多阳光。去温暖别人,也定能心有余温。</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1</p><p class="ql-block"> 做个向日葵一般的人,把阳光分享到别人,再留一些阳光给自己,收藏在心底吧!</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2</p><p class="ql-block">早两年前就想退休了,一个是舍不得孩子们,还有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周围的人都在极力劝我:“如果突然不上课了,你肯定会有很大的失落感,会有无事可做的彷徨”听了她们的劝我又上了两年的课,今年终于一咬牙一跺脚,离开了我酷爱的讲台。真正的退休生活让我精神极度的放松,我休整了作息时间,把时间安排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也就腾不出时间焦虑了。我是个平凡的人,就想过简单、平淡的日子,让时间井然有序,轻松、安稳前行就好。我即便是再平凡,也仍渴望前行中一切顺遂可待。</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3</p><p class="ql-block">回不去的青春,那些成长里的遗憾,只有尽可能地在未来的日子里弥补。毕竟当下的日子,也都是未来日子里的青春。有时候我都庆幸我的爱好都是良性的,不然真的会辜负了芳华……</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4</p><p class="ql-block">和云说话,和风窃语,和雨呢喃,都是化解情绪给自己疗伤的很好方式。无畏时光,心中要有爱,才能更有勇气地走在未知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6</p><p class="ql-block">最好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走过很多的路,看过很多的风景,遇过很多的人……愿生命里的每次经过都是美好的。心里存着很多的善良,生活也就会自然的简单美好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7</p><p class="ql-block">生活亦如秋天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多姿多彩。做人亦如秋天:成熟、稳重、谦逊。秋天能点燃热血,坚定所想。秋日易逝,那就不辜负每个秋日里的等待吧!</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8</p><p class="ql-block">她是那些年我生命里的一个贵人,明明比我小很多,在我面前却一副姐姐模样地帮助了我好多年!而且是零回报的给予。热情、爽朗的她,我们谈笑间毫无障碍的那种舒服,如今不是天天能见到,但是时间真的能证明,那些艰难的岁月啊!有你帮我扛着的那些往事,如今我都还记得。[抱拳][抱拳]</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59</p><p class="ql-block">我家有这样的一个角落攒着饮料瓶子……我家小区里有几个拾荒者。他们都是附近被占地的农民,政府补足他们的房子和钱,我觉得他们远比我们这些上班族富足很多!但是勤劳的本质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他们每天哼着小曲,骑着脚踏车穿梭于小区里捡废品,有时看到我们拎着大包小裹的下班回来,他们就抢着开门,甚至帮你送上楼。然后还会顺手把门口的垃圾带走。时间久了大家自动自觉的把垃圾分类亲自送给他们。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平淡的日子里也别忘了用心灵温暖心灵。</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0</p><p class="ql-block">一首歌,一段岁月,一段记忆,一段路……有时候勾起回忆居然是一首歌。我一路听着歌,拍着我的岁月,不把糟糕、遗憾放在心上,让枯燥的生活充满些许的乐趣吧!至于未来那些飘渺的日子,也只好耐心的期待吧!</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1</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做个坚强、满不在乎的小草吧!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遇到尽力也无法改变的事儿,那就仰望阳光,和向日葵并肩成长。生活不易,别忘了抓一把阳光吧,指缝间流淌的光总会提醒我们:我们都是普通人,有时候必须在风里奔跑,难过的意思就是:生活有时很难,但还得过!仅以此短文赠予我的闺蜜——打不死的小强🪳</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2</p><p class="ql-block">每次拍照时都喜欢摘些野花做道具,然后再拿回家阴干它们摆在家里,就觉得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不辜负她们。冬日里有她们陪伴,心里就温暖着等待着下一个春天。</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3</p><p class="ql-block">爱吃土豆丝,但是不愿切,为切不细而苦恼!今天我用切菜器把土豆片切好,然后再用菜刀切丝,这样一来省时、便利、土豆丝也均匀了很多。很多时候稍用点小心思,就会让繁琐的锅碗瓢盆变得有趣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4</p><p class="ql-block">梧桐树是爱情树!年年岁岁不停的生长,就为了夏天繁茂时能相拥在一起!每个节日其实都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温暖时光,善待爱你和你爱的人,回首岁月时,那些走过的路平平淡淡、无悔无怨就好!</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5</p><p class="ql-block">有一首歌,有一个地方,都会成为记忆的符号。走着走着,明确了方向,真诚的相处,直接的表达,坦荡的站在阳光里。人生说长,真的很长,错了可以重来;人生很短,真的很短,有时候失去就再也无法挽回。我们一路有分别,有遇见,有平坦,有崎岖,这一切我都要珍惜,因为一切拥有都曾让我热泪盈眶过……</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6</p><p class="ql-block">总有个习惯,如果喜欢一样东西,总是想方设法的去再搞到一个,结果原本唯一的变成了二个,慢慢地这二个都变得多余的了。忽然明白,有时唯一才会真的珍惜,如果多了原本的那份热爱也就慢慢地没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7</p><p class="ql-block">很多事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如这莲花,很久就想拍一组,无奈总是被错过了。今年无意间竟遇到了满池塘的莲,温情地向我眺望。</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8</p><p class="ql-block">很多记忆不能够随意地增减,把它放在原地不用动它。我愿意熬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忘不了的瞬间会在月光里散步。</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69</p><p class="ql-block">小城故事一</p><p class="ql-block">远离闹市的喧嚣,蓝草洗过的水面、伸着懒腰的薰衣草、娇嫩欲滴的芦苇、幽静的小路,蜿蜒的石板、一杯清茶……这一切都会让身体和心灵深处找到一个安歇的地儿。</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0</p><p class="ql-block">退休了,我给自己留了作业:</p><p class="ql-block">1.全年365条野草碎碎念。让文字在心灵中穿行。</p><p class="ql-block">2.将油画融入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3.用快门记录我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以此形式来提醒自己不能懈怠。去赶那无休止的旅途,再去问候岁月。</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1</p><p class="ql-block">今天约拍收工的路上下雨了,途中看到水面上好大的雾,我俩连忙下车顶雨拍了几张。一会的功夫,风把雾吹得七扭八歪没了正形,我痴痴地想:他们会不会变成露水?落在野花的肩上……生命里有很多美好,如果视而不见,那可就真的辜负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2</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像极了路旁的野花,悄悄地开放在秋天里。粘合了风,粘合了雨,去看阳光画图画。</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3</p><p class="ql-block">从商场里出来外边下雨了,眼看着一个男人被浇成落汤鸡,隐约地看见湿漉漉的衬衫紧裹着他强健黝黑的身体,纳闷他为啥不躲躲这暴雨?只一会的功夫,雨慢慢地小了,可以不打伞的那种。我听到一个女人抱怨着烂天气!而我却心里嘀咕着:这雨下得空气又安静又舒适了哎!初秋时节,身子再也不粘了,光腿是不行的了,但是还得穿着半袖才会舒服些。每一天好像看着相同,又都有所不同。这时候天又暗了,这一天又快过去了,今天的结局,都将是明天清晨的序曲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4</p><p class="ql-block">我相中了一个卖酒的地儿,觉得拍片挺文艺的。他家有个品酒地地方,杂而不乱,很多人把酒放在那里,有时间就去那里小酌一杯。我今天去那里拍片,看到一个女孩子,坐在窗边,端着酒杯,眼睛看着窗外,一动不动很久。我告诉女友轻点,生怕打扰到她。我悄悄地在那里给她们拍了几张,过了很久她转过头,木无表情的看着我们一会。那一刻我觉得我们的世界她不懂,[捂脸]她的世界我们就更走不进去了?我觉得我好像打扰到她了,又好像她根本听不到我们的噪音……我走出那家的门,又好奇地向她望去,那女孩子安安静静地端着酒杯,安安静静的望着窗外的急雨,那酒杯里的酒好像喝了,又好像根本没有喝……</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5</p><p class="ql-block">妈妈的老闺蜜在沈阳,看到邻居家淘汰的小提琴,想着给我捎回来了,说是给我做摄影道具,我打开一看干干净净、萌萌的小提琴甚是可爱呢!这一天天滴咋都那么暖心呢?[抱拳][抱拳][抱拳][抱拳]赵姨说:“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求也不来”她说她看到这个小提琴就第一个想到了我![捂脸]</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6</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强迫症,舞蹈课上别人都用花花绿绿的扇子,我宁可不跳,我也不买。终于买到了我心仪的扇子、和舞蹈鞋了!萌萌的超级喜欢!记得念幼师时,我明明是38的脚,老师发给我一个36的舞蹈鞋,我说小,老师说穿穿鞋子就谢了,结果我的小脚趾和无名指硬生生地被磨了厚厚的茧,如今还得定期地去修剪[傲慢],每当我看到我好看的脚上[捂脸]的茧,都觉得被老师忽悠了!恨自己当初为啥不坚持让老师给换个合脚的呢?[抓狂][发怒]很多时候的小软弱,就会带给自己抹不掉的遗憾![流泪]</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7</p><p class="ql-block">陪朋友两天,对于分离,所有劝解的话都显得苍白、公式化的。回家后她给我留微信,说她想明白了,释然了,让我放心。其实我们偶尔的都会感到超级无助。但是一方面我们也是强大的,可以在极度悲伤后自愈、自渡。因为我们都是在人间暂坐,需要经历我们必须经历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8</p><p class="ql-block">未来是未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终点,也不知道我们的途中都会遇到什么,遇见欢喜的那就紧紧拥有。遇见不如意的就松开手。前世欠的心甘情愿的还给人家,把当下认真的过好,就是善待自己,爱自己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滋养在每一个鸟鸣发清晨……</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79</p><p class="ql-block">忙活了一个上午,下午陪老娘洗澡,给老娘买了药,买了菜,买了零食,又把她送上车,看到老娘远去的背影,浴池老板娘问我为啥不给老娘接回我家住。其实我也曾这样想过多次,可是老娘来我家几次你就明显的感觉到她上火,后来我就换角度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也不想离开我的家了,这样一想我就不再勉强她了。如果老娘一直都能这样独立地过着她自由无拘束的日子也挺好的!今天陪老娘洗澡回来,感觉完成了一个任务,一下子轻松了,我倒头大睡,下午五点睡到八点,睡饱了觉,才有了这独享的夜。</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0</p><p class="ql-block">一个小面馆,四周摆满摆满了书,没看到有吃面的人,我还误以为是个书屋,拍片时老板善意地把地儿让给我,临走时我买了一本书当时觉得是:我也成全了人家,回来看书时我才觉得,不是我成全人家,而是这小书店成全了我,因为我根本没时间特意去书店选书,去拍片再带本书回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去了四次,我家里就有了四本新书,够我看一阵子的了。很多时候,你的善举,其实真正受益的反倒是你自己。</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1</p><p class="ql-block">儿子今天休息,我本打算给他做牛排、锅包肉、肉段、干锅大虾、辣子鸡丁、涮羊肉、熘肥牛……结果我打扫房间他和我急头掰脑滴说我打扰他睡觉了!老娘还不干了呢!终于找到离家出走的理由了,跑风走起……毕竟山水不会和我发脾气[捂脸][呲牙][咒骂][右哼哼]很多时候你的态度决定了人家对你服务的热情,不是吗?多么深刻的领悟啊![捂脸][呲牙][右哼哼]</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2</p><p class="ql-block">这是长在淤泥里盛开的花。我误认为这花是烟袋锅花,拍了这花才有人告诉我说是狗尾花,百度一查,这花学名红蓼,竹叶青、女儿红都是都是通过红蓼酒曲制作而成,晏殊曾写下:“红蓼花香夹岸稠,一杯销尽两眉愁。可见红蓼的植物的文化有多么的深远。</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4</p><p class="ql-block">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我带他去超市前我都告诉他只买一样。如今儿子带我去超市我也信守的我的原则,只买一个榴莲。[捂脸]儿子告诉我他在这家办了卡,我说为啥。儿子说:“在他家买水果都给切好了,回去吃省事儿”我这才恍然,儿子好久不让我买水果了,原来是这个原因。我买了西瓜就放两个勺挖着吃,看样是儿子不喜欢,但是没好意思抗议。[白眼]所以说:很多时候你的服务不用心,即便顾客是你的儿子有一天他也会跑掉的![捂脸][捂脸]</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5</p><p class="ql-block">记得儿子上学时,每天临走的时候都会背着书包站在门口向我要了钱,然后离去。如今他也有今天[捂脸]该我伸手向他要钱了[呲牙]。昨天我要买件小衫,后来觉得可买可不买,儿子问为啥不买?我说没钱,今天就收到了他的红包了。很多时候的艰难岁月,都需要我们忍耐的,忍过去了,一切美好定会逆袭糟糕。没想到角色互换也挺好的呢![捂脸]</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6</p><p class="ql-block">这个散文微课堂成立大概有快三个年头了吧!每天的作业大家都完成得比我好。但无论怎样我也会把作业补上,有时候也曾想落一个月没关系的,也没人会批评我。可是不完成作业咋就觉得有什么事折磨我不得安宁呢?把作业补上了,就觉得各种轻松。很多时候真的不能放松自己,一旦放松了,不以为然就成了你根深蒂固的坏习惯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7</p><p class="ql-block">一日,家姐说看到二舅,二舅听说家姐说自己五十多了,二舅惊诧地说你们都这么大了?是啊!我真的觉得……儿时的我在楼下跳皮筋能跳到大举;三步能飞二十级楼梯;和家弟打架把他关在卫生间;偷摸去少年宫学声乐(老爸视为不务正业);雪天穿着北京板鞋打滑刺溜;夏天吃三分钱的冰棍……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怎么突然间五十多了呢?时间有时候挺可怕的,但有时,时间也会让你看到许多沿途的风景,记住那些美好,把不可心的事都会遗忘了,愿我们能傻了吧唧地热爱一草一木,把以后每个日子都能记住!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人间岁月长……</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8</p><p class="ql-block">生命里的真情书,其实就是普通日子里刻下的一段段温情的小故事。她是他刚刚好的那个人,他也是她刚刚好的那个人,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巧合的事儿。</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89</p><p class="ql-block">对我我来说,教师节的意义就是想我的学生们,愿你们都是人生的赢家!好遗憾我只有这么几张合影!孩子们有空回来找我拍合影欧[呲牙][傲慢]</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0</p><p class="ql-block">即便是风和日丽,这天也真的凉了,细碎的风,细碎的雨,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出来散步了,总是有点猝不及防。</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1</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以来都没有远大的志向,只是心里总是藏着一个快乐的念头,流浪了好多年。有时会觉得时间是静止的,可是恍然之间,脸上有了皱纹。在一个相同的清晨,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竟然对我经历的生活充满了感动与感激。</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2</p><p class="ql-block">其实时间本身真的没有什么变化,唯一能对抗时间的可能只有心情了吧!我并不希望时间能倒退,因为即便是生命重来,我的一些经历我还是不忍错过,时间的很多安排都自有深意,还是别刻意躲避,某些馨香的记忆,还是应该找个角落,把他们通通放进去吧……</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3</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的惊喜,竟也会变成更深的遗憾。若真的能把事情看淡些,随意些,不思量,可能就不会偶尔的痛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4</p><p class="ql-block">我和花无缘,但也试着养过很多品种的花,唯独没有动过养昙花的念头,因为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少年,摘了一朵昙花送给他心爱的姑娘……可是从那以后每当昙花盛开的时候,小姑娘就会思念那个曾经给她摘昙花的小伙子,但是从那一夜以后他俩再未相见。生命本不太长,为啥就不能永恒呢?基于这样的心思,我就不想让昙花出现在我的生活里。</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5</p><p class="ql-block">文字、图片、音乐……也许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这些东西才会更生动,更有意义。在每个忘不了的时刻,希望它们都安静地在那里等着我慢慢回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6</p><p class="ql-block">昨天的失,竟成了今天的得。等着时间慢慢地工作。隔着远远地距离,那些即将过去的,不小心就都成了岁月里的故事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7</p><p class="ql-block">今天忙活了一上午,下午和人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干了一仗!原本以为今天是够累挺的了,可是却换来了精神上的极大轻松。很多问题当你能真正的想明白了,才能够真正的从根本上解决。莫名的觉得自己今天像个战士!打胜仗的战士!</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8</p><p class="ql-block">李清照出的的确确是富贵人家富养的大小姐!正是因为富养,成就了宋代第一才女,婉约派词人,古时候的所谓富养,是琴棋书画的熏陶和精神世界上的极大富有,而并非是物质上的极大满足。很多主张女孩子要富养的大都就这样不小心走进了误区!</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199</p><p class="ql-block">生命里的每个细节的出现,都有它特定的道理,这样一想无论是成就或者是失意都欣然接受了吧!再甜蜜的日子也有苦涩,再苦涩的生活也有甜蜜。把所有的味道都糅合在一起仔细地嚼,到最后一定能感受到岁月里的甜味儿最多……</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0</p><p class="ql-block">生命就是在演戏,有各种角色需要我们去扮演,我们有选择角色的权利,也要有罢演的魄力!</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1</p><p class="ql-block">有时候阳光般的微笑不一定是真实的。偶尔的面对虚无时,我真的那么渴望自己变成我喜欢的模样啊!</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2</p><p class="ql-block">每天临睡前写写碎碎念,发现我碎片般的日子居然因为我道碎碎念而变得连贯起来了,那些平凡的日子也不会轻易的消失。我意识到我的碎碎念不是徒劳的,如今突然觉得那么有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3</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年怕中秋,月怕半,星期就怕礼拜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往昔那些美好,会在月圆的日子里跳出来。每个有灵魂得内心都不会在月圆的时候虚空……</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4</p><p class="ql-block">一直坚持写碎碎念,就是不想让往事随风,岁月让我经得起打磨,耐得住诱惑,时间会让人遗忘,因为我的碎碎念,随时的打开我的记忆大门,那些过去、未来都不会随风吹……</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5</p><p class="ql-block">过节了,我是硬生生的把一个人生活惯了的老娘接到我家。晚饭后他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冬枣,不小心把冬枣滚沙发下面了,她喊我儿子让他勾出来,我儿大咧咧地说:“姥,没事滴,我妈明天擦地就扫出来了。”看我儿不动老娘又喊我勾,我玩着手机说:“妈,不打紧的欧,我明天打扫就扫出来了欧。”老娘看我俩都不动,这时又对刚打球回来的爱人说,沙发下有个冬枣,快勾出来吧!不然会烂掉的,屋子里有味了!爱人连忙跪地下把老娘掉那颗冬枣捡出来。我感觉老娘好像如释重负一般,起身准备回屋睡觉了。我连忙笑着对老娘说:“干活得需要要找对了人,不然没结果是不?”老娘笑着瞪了我一眼,嘟囔着回屋去了![捂脸][捂脸]</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6</p><p class="ql-block">一件事做久了就觉得絮烦了,那就放下,去做点别的事儿,转移一会儿注意力,然后再继续做。心情就不再烦躁了!你品,你细品![捂脸][得意]</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7</p><p class="ql-block">我家卫生间的纸篓处总是会放一本书,习惯了让它帮我打发无聊的时光。突然有一天觉得这是个坏习惯,毕竟是对书有点点的不尊重。于是我把书拿出来放在沙发旁。一日我肚子扭劲的疼,我一边按着肚子,一边四处找我那本书,当我想起书已经让我拿出卫生间时,肚子疼得更厉害了,从未有过的疼,那时我才恍然,原来这书一直在默默地陪伴着我的无聊,分散、安抚我的疼痛……后来我的卫生间里一定会有一本书了![捂脸][呲牙][偷笑]也觉得卫生间里的学习还更专注呢![捂脸][捂脸][偷笑][偷笑]弱弱的问一句:有和我同款吗?[傲慢][囧]</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8</p><p class="ql-block">相信你的执着是存在的,坚持的路上会有伤痛。最好是可以痛,但是别伤。有麻药止疼,伤了就没药可医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09</p><p class="ql-block">看到儿子挂在门上的衬衫全是褶皱,我以为是他让我熨烫呢!我急忙给他熨平,突然发现是儿子单位拿回来的脏衣服,我这不是白忙活了?[抓狂][抓狂][抓狂]我这心哪[尴尬][发怒]记得儿子在南芬上班那一年,我原本担心他照顾不好自己,我去了一趟回来就完全放心了,原因是人家的房间自己收拾得井井有条。如今回来了就变得低能了?今天早上翻鞋把我从睡梦中吵醒![抓狂][抓狂]看样子我得让他买房子过他井井有条的生活了![发怒][尴尬][抓狂]</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10</p><p class="ql-block">生命里的一些细节,有时候觉得是虚幻的影子,其实他们是植入骨子里的烙印。生活里那些事儿,都是有着种种理由,后来就成为你自己的故事了。</p> <p class="ql-block">野草碎碎念211</p><p class="ql-block">一个姐姐聊天时和我说:“她聚会时要看对方的身份着装的。如果对方是很普通的人,那我穿得低调些,普通些、随意些,免得朋友间有落差、不自在!如果和我吃饭的人很有身份,很考究的人,那我也会精心打扮一番,也不能输给他们的”这真是个活得通透的女人,进退有度,有水一般柔软的襟怀……摄影途中更重要的是和这样的人看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