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二)纪实版

绿水青山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国家相册/档案馆藏图</p><p class="ql-block">文字整理编辑/绿水青山</p><p class="ql-block">歌曲下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p><p class="ql-block">(歌唱家蒋大为演唱)</p><p class="ql-block">发布:2021-12-31</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前言</b></p><p class="ql-block">审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p><p class="ql-block">波澜壮阔的历程,一个历史现象值得我们深入探究:从前所未有的沉沦境地到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梦想,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历史昭示?从“开天辟地”的初心到“改天换地”的壮举,我们的党领导亿万人民进行着怎样的气壮山河、伟大卓绝的艰难奋斗?</p><p class="ql-block">欲读懂当代就不能不深入了解中国百年来的发展史!凡是过去发生的一切都构成历史。然而,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都能反映时代特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笔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图为天津合作社布匹售货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记得好像是一九五六年的一个冬</p><p class="ql-block">天,我当时只有六周岁,还不到上学的年龄。</p><p class="ql-block">因为那时候农村没有育红班。也就是学前班,那年闹大水,是历水淹,自然灾害,庄稼颗粒无收,国家用最大努力在建国初期发放了救济粮。</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对当时的情况有点模糊,但是父亲带我去天津我还是至今没有忘记。因为是我穿着破旧的粗布棉袄,胳膊肘上还补着补丁,到了天津大伯大娘家,大娘在合作社买了几尺洋布给我缝制了一件上衣,我穿上别提多高兴了。虽然那时候的细节记不太清楚了,唯有这件事我印象十分深刻。</p><p class="ql-block">听大娘说三千多块钱买一尺洋布,我心好痛不停的抓自己的头皮,后来长大了,学到知识了,才知道那时候是用的中央票,一圆就说是一万,后来才恍然大悟,是三毛七分五厘一尺洋布。</p> <p class="ql-block">那时赶大集的画面我想只有四五十年代的人记的清楚,因为这是五八年的场景</p><p class="ql-block">记的初级社和高级社还有人民公社,能吃饱就觉得很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记得到了五九年六零年,由于国民经济暂时困难,低指标瓜菜代,根据国情,饥荒的年代一过就是三年,饿得我在学校扫一下地就两眼发黑,头晕眼花。</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就取消了集市。因为连肚子都吃不饱。谁还有粮食卖呀?</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就开始打击投机倒把的人,但是到了1962年,形式大好,也基本上不挨饿了,我们也不用背棵大白菜去上学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上图是农村的洪炉</b></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村里的洪炉是专门找心灵手巧的年轻小伙子组成了打铁班子,当然得有学过艺的师傅掌钳,打各种农具配件,供不应求的就是社员们用的镰刀,差不多每户都得有几把镰刀,因为那时都是人工割麦子。家家户户都提前把镰刀磨锋利了,到生产队里是按人分麦垅谁也不肯落后,那时是分工记工分的。</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来,没有技术是多么的落后,为什么产量上不去?原因就是不懂得科技种田,水利条件不到位,人种天收,意思是说,天不下雨旱了就没有收成。</p><p class="ql-block">农业是基础,工业是主导,随着技术革新,知识改变命运,农村一步一步走向富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我东北哈尔滨堂叔家,有五个子女,每天妈妈上班就都把孩子送到当奶奶、姥姥家里来,一个大炕上看好几个孩子。好不热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解决了温饱,千家万户都露出了笑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再后来……(待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下转第三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诚谢美友好友支持鼓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