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年门口

杜寿兴

<p class="ql-block">  网上有一段小视频,是这一年很多普通人生活片段的剪辑,配的背景音乐是毛不易的《无名的人》。歌曲里唱着“无名的人啊/车开啦/往前吧/带着你的梦”,直击每个为生活努力打拼的普通人的心灵。</p><p class="ql-block">站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回首这一年,那些人、那些事,让人感慨万端。新冠疫情的阴影仍在,但胜利的曙光依稀可见。怀揣梦想,心中有光。许一个愿吧,为之努力为之拼搏,静待来年花开。</p><p class="ql-block">最惊心动魄的是扬州疫情全面解封的第二天即2021年9月10日凌晨的一声巨响,而立之年的壁虎大桥成了咋日风景,对外交通及水电气和网络全断,四面环水的山河岛与世隔绝。</p><p class="ql-block">最令人难忘的事,狼来了喊了多年,七月底,“狼”终于来了,因防范措施不到位加之领导不力,它光顾了扬州,多少人为此提心吊胆,亲人朋友也为之反目成仇,也有人丢了前程,更有甚者触犯了法律,通过“它”的洗礼,让更多人懂得了生命的真谛。</p><p class="ql-block">最感动的事是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自壁虎大桥被撞断,山河村再次成为孤岛,岛上2000多居民的生活和90余家企业的经营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刚刚打赢抗疫战役的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立马动员,迅即形成了对山河村恢复生产保障民生的统一战线,经过全域广大干部群众及国家电网、中铁大桥局、中国电信、扬州自来水与毗邻的湾头镇上上下下的努力,仅用了33天(实际施工23天),一座全新的钢结构便桥便呈现在了壁虎河上。</p><p class="ql-block">让我们记住这一刻,2021年10月12日上午8:08,壁虎河钢便桥(全长约220米,桥面净宽8米)正式通车!</p><p class="ql-block">最开心的事是赶在仪征世园会闭幕前,与众多志愿者一起系统地观摩了壮美的仪征世园会,帮助他人延续生命的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在这里我们一起对外发出了声音,千言万语归纳到一起就是帮助他人延续生命,我们永不停歇。</p><p class="ql-block">最欣慰的事是我们家的聪明的学业开始步入正常轨道。</p><p class="ql-block">  最伤心的事是三姨及两个表姐夫先后去了极乐世界,半年光景,三条鲜活的生命突然地逝去,家族微信群的氛围中满是悲戚。此时此刻我想起宗璞《紫藤萝瀑布》里的那句话——“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们能做的,大概只能像宗璞一样,让时光渐渐消解失去的悲哀,然后,以期待的目光迎接新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几兄弟中,我年龄稍小,几个本家、堂哥嫂打趣我,说这日子过得真快啊,仿佛我还是当年那个天天滚铁环、玩泥巴的弟娃儿,一下子就“升了级,当了爷爷(外公)”。我陡然体会到别人口中说的“人到中年”四个字的份量。在家,父已逝,母已老,子未成年;在单位,上有领导,下带新人,中年人的肩上扛着一副卸不下的重担。</p><p class="ql-block">  父亲病逝后,侄女、哥姐他们先后把母亲接到扬州和南京城里小住过一段时间。嫌弃城里住不惯,母亲坚持回了乡下。这一次,老毛病又找上了她,且到了非动手术不可的地步。白内障,手术不算大,但动刀的事,总让人揪心。老大全程负责,12月8日动手术,因孩子上学加之我突发小中风,我和妻愣是没有去。在视频中,看见母亲躺在病床上,“小手术啦,看把你们担心的……”母亲微笑着看着我们。我们的泪禁不住往外冒——母亲理解我们不容易,她的宽慰,却让我们更为愧疚不安。一头是自己不争气的身体和未成年的孩子,一头是病床上望眼欲穿的母亲。生活中,还有多少人与我一样两难!</p><p class="ql-block">  遥忆2020年初的好长一段时间,瘟疫让我不能去外出,我把时间投入到自己钟爱的文字世界。那一年,我整理了自己在众多国家级媒体上刊发过的作品,分类准备集结成册。真实生活的记录,让人们看到一位普通文字工作者在经济战线上的抗疫行动。之后的2021年,我摆渡自己,也摆渡家人及朋友。我乐于把自己的小文与家人、朋友们分享。家人、朋友们对我的作品表示出极大兴趣。在我身先士卒的引领下,有几个朋友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我把孩子及朋友们的作品打磨后投给报刊,偶尔刊登一次,孩子及朋友们欢呼雀跃。我和孩子、朋友们都在文学中找到了快乐。</p><p class="ql-block">  站在2022年的门口回首,一些亲人,一些往事,一份责任,一种情怀让人牵挂感怀。未来正在来的路上,畅想2022年,我愿我和我的母亲不再承受伤病的折磨,我愿我的孩子茁壮成长,我愿和孩子、家人、朋友们在文学创作的路上共同进步,我愿偶尔冒出的疫情阴霾彻底消散……</p><p class="ql-block">山河大道上,银杏树早已只剩光秃秃的枝干。但我知道,三月的春风还会唤醒它们。无论悲戚或喜悦,我们总要振奋起来,跨进新的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