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从心,以心赢心——带班小结暨元旦小庆

思之政研

带班小结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果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很喜欢这句话,现如今的教师不仅仅是单一的传授知识。因为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关心,需要呵护,需要引导和帮助。而教师的快乐也是建立在学生的快乐和幸福之上的。只有学生成绩进步了、健康成长了,教师也就快乐幸福了。只有从心里真正地关心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对他们的关怀,做老师也就是快乐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匆匆,带他们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有很多感触,兴奋、烦恼、纠结…忧虑、欣慰、自豪……都来自于那些天真又淘气,懒惰又可爱的学生们。庆幸的是,我尝到了果实的香甜,繁忙而充实,劳累而快乐。我认为做老师要有四心:</p> 童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教小学生,特别是低段,不能高架子,要平等地对待,走进他们,了解他们,感受他们。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你会得到最真实的反应、最纯真的内心。一颗童心,一点信赖,一份情谊。</p> 爱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是相互的,只有你做到了真心去爱学生,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学生才会爱你。我认为爱学生一方面就是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差异、尊重他们的一切。我经常教育他们,要做一个诚实、懂得尊重人的人。并以自己为例,相互监督。比如平时我批评他们,如果批评对了,他们会真诚地接受,如果批评错了,或者冤枉了他们。我则给予相应的道歉。他们很开心,觉得我尊重了他们。因此,他们认为我是个说到做到的老师,觉得我做到了尊重和欣赏每一位学生,耐心倾听大家的意见,接纳大家的感受,包容大家的缺点,他们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喜悦与成长。爱学生另一方面就是关心、爱护学生,只有爱心才能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中。以爱作为钥匙,打开学生的内心世界,并以此作为起点培养出爱的果实。</p> 责任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管理好学生,是我们的责任,学生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不好、与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等等,班主任老师都有责任去引导他们、帮助他们。像我班,存在着许多问题,学习习惯不好,完不成作业的大有人在;每天搞卫生,有的同学偷懒,一到下课就早早地溜走,平时也不爱主动去搞卫生。这些问题让人煞费苦心,我也教育过几次。但是,有的学生屡教屡犯,教育效果不明显。有一天早上,快要上第一节课了,包干区的垃圾还没有清理完,我心里有些生气,刚想教训他们一番。可转念一想,算了,我默默地去从班里拿起扫帚,扫了起来,同学们去见状,也纷纷行动了起来,七手八脚把包干区打扫干净了。从这以后,只要一见学生搞不好卫生,我就亲自去打扫。这么些时间下来。虽然偶尔还会出现扫不干净的情况。但是每天学生基本都按时去打扫卫生,在习惯上有了很大的改进。</p> 公正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班里学生性格多样,问题多变,似乎有时候很难把握公正心,但是完全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平时,在管理学生、管理班级方面,我一直和他们强调,无论是谁,只要犯了错,只要违反纪律,一视同仁,一样处理。无论是竞选班干部还是参与活动比赛,平时的奖励等,只要你敢上,敢于表现,都有机会。所以,同学们一直都说老师非常公平公正,对处理结果也很服气、认同。说句有意思的话,这也导致了我经常不是在解决问题中,就在解决问题的路上。</p> 叶的事业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绿叶虽然平凡而谦逊,却充满生命力!当好老师确实不容易,但这是我前进的方向,只要我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去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我相信学生会和我一起进步!</p> 元旦小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隔一年,又来到了辞旧迎新之际。犹记得去年庆祝元旦,简简单单的庆祝,简简单单的快乐。今年在辛苦的复习之余,我们又简单地小小庆祝了元旦,新颖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欢呼与振奋。原来是张老师发福利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我的节目我做主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庆祝开始,学生们陆续上台表演了自己的节目,秀出了自我,展现了不羁的态度,张扬着洒脱——我的节目我做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是慢武,还是歌唱,猜谜,你演我猜,短句秀,可以看到相比去年,他们更加自信,哪怕没准备好,也愿意分享快乐,突破了自己。</p> 红包抽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令人振奋的环节——抽红包,学生纷纷站起,跃跃欲试,斗志昂扬,一颗颗心已经牵挂在那一份份红包上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盲盒般暗藏惊喜,设定好抽奖规则后,学生积极性十足,一个个满怀期待地上台抽奖,“面包2包”喜笑颜开,可谓开门红,首开给了大家更多的期待与探索,接下来“咪咪条一包”“金币三枚”“棒棒糖2个”逐渐引发大家的震撼,正想着满载而归,没想到一个“谢谢”从天而降,笑脸成了苦瓜脸,无奈规则不允许,自身手黑,只能苦兮兮地盯着他人抱大奖,幸好,许是觉得他过于孤单,“红包”天使给他送来了几位伙伴,纷纷怒抽“谢谢”,这下一片哄堂大笑;更神奇的是,竟然还有“表演一个节目”“背诵一首诗”“拥抱一位同学”,着实另大家惊讶,也越发激动,不禁大喊:真好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波又一波,抽完再一抽,忽然,一阵“哇哦”,怎么了,原来也有抽到“免写作业一次”,十分惊愕的学生真是既羡慕又嫉妒。气氛不断高涨,没想到拍照的我也收获了惊喜,“给老师拥抱”,学生张开双手,紧紧抱着我,给了我冬季里满满的温暖与祝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啪啪啪”,掌声此起彼伏,绵延不绝,终极大奖竟然被人摘取,“现金5元”花落有属,全场送上了敬佩的眼神与欢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包盛宴在大家的雀跃中落幕,带着幸福的奖励、幸运的果实,学生们一个个笑容满面地离开了学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值“双减”之下,复习之余,此次活动,拂去了学生的枯燥,送来了轻松欢愉,却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包抽抽抽幸福,浮躁滚滚滚无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元旦乐乐乐无穷,新年迎迎迎大吉。</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3cbtc42e?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简单快乐 简单你我――记一场简简单单的“庆元旦 迎新年”活动</a></p>

学生

他们

快乐

红包

老师

尊重

元旦

大家

同学

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