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489期】点军诗词•12月诗集(点军文艺2021第089期)

驻村工作队

<b><font color="#ed2308">目录</font></b><div><b><br>杨家溪纸坊河(外七首) 黑子(杨少军)<br>“吹画家”吴世友(外一首) 周智 <br>【七律】研学石牌行 王康贤<br>宜昌西坝菊展(外二首) 郭明新<br>【七绝】秋菊 (外五首) jane唯一(吉官先)<br>今日立冬(外二首) 陈茂义<br>重阳游車溪(外一首) 郑祖发<br>【七绝】咏菊 飞诗族酋长(冉建文)<br>咏菊 常江<br>游鸣翠谷(外一首) 荷花莲子(杨洪)<br>低处(外十一首) 问剑(杨卫东)<br>慕拜(外二首) 海阔天空(王俊波)<br>我的秋 石卿(胡爱平)</b></div> <b>杨家溪纸坊河<br>文/黑子(杨少军)</b><br>细雨西风透骨凉,枝头叶落染秋黄。<br>溪边小径无人迹,偶有农家饭菜香。<br><br><font color="#9b9b9b"><b>渔歌唱晚<br>文/黑子(杨少军)</b></font><br>云彩天光映峡湾,渔歌唱晚把家还。<br>一江碧水东流去,两岸青山皓月闲。<br><br><font color="#ed2308"><b>青山雨霁现云霞<br>文/黑子(杨少军)</b></font><br>青山雨霁现云霞,瀑布连天撒水花。<br>峡顶幽居松竹翠,闲来屋后种桑麻。<br><br><b><font color="#ff8a00">鸟鸣泉叮咚<br>文/黑子(杨少军)</font></b><br>幽林密处鸟欢鸣,白水叮咚脚步轻。<br>谷内苍茫云雾绕,山村隐约有人声。<br><br><b><font color="#39b54a">望远山<br>文/黑子(杨少军)</font></b><br>拂晓方窗对远山,江天一色水连环。<br>风摇碧柳千丝绿,日照波光万点斑。<br><br><b><font color="#167efb">峡谷松风<br>文/黑子(杨少军)</font></b><br>峡陡登临多险阻,枫林石密水流清。<br>秋来万物萧条尽,唯有松风伴我鸣。<br><br><b><font color="#b06fbb">春山香风<br>文/黑子(杨少军)</font></b><br>山花绽放映清池,峡谷幽兰展秀姿。<br>鸟唱枝头声悦耳,东风一阵上高崖。<br><br><b>昆仑雪霁<br>文/黑子(杨少军)</b><br>云开雪霁艳阳天,万里山川起细烟。<br>白色昆仑留雅韵,牛鸣北国又经年。 <b><font color="#9b9b9b">“吹画家”吴世友<br>文/周智 </font></b><br>清寒入骨<br>含辛茹苦<br>骑车学画风霜起<br>笔走龙蛇势可呼<br>剪纸泣鬼神<br>吹画惊风雨<br>难闻夸夸其谈<br>不见轩昂气宇<br>一撇一捺写人生<br>“吹出”满纸江湖<br><br><b><font color="#ed2308">父亲是个泥瓦匠<br>文/周智</font></b><br>手里经常拿把泥瓦刀<br>父亲,不做农活的时候<br>大地,山峰,河流<br>哪里有窟窿他都补一补<br>桥梁,房屋,老树<br>哪里有残破他都修一修<br><br>在泰山压顶的黑暗里,他掏点缝隙,抚摸光亮<br>在饥寒交迫中,他用泥瓦刀,播撒热和光 <b><font color="#ff8a00">【七律】研学石牌行<br>文/王康贤</font></b><br>研学践悟旅夷陵,秀美石牌好课程。<br>古寨人迷巴楚韵,幽溪客醉土乡情。<br>耳闻目睹添知见。手作心思长技能。<br>凝望炮台说往事,隶然起敬慰英灵。 <b><font color="#39b54a">宜昌西坝菊展<br>文/郭明新</font></b><br>至喜桥边菊韵篇,赤橙黄绿色新焉。<br>来来往往人潮拥,灿烂花开彩蝶跹。<br><br><font color="#167efb"><b>立冬<br>文/郭明新</b></font><br>木落枝摇迎立冬,苍茫大地换妆容。<br>添衣儿女频频嘱,何惧寒流肆虐凶。<br><br><b><font color="#b06fbb">家乡的柿子红了<br>文/郭明新</font></b><br>小红灯笼挂枝头,袅袅炊烟屋脊悠。<br>虽说打拼千里外,频频回首涌乡愁。 <b>【七绝】秋菊<br>文/jane唯一(吉官先)</b><br>九秋金蕊迎寒秀,佳色阴成带露香。<br>紫艳禽华黄笑日,亭亭瘦影倨清霜。<br><br><b><font color="#9b9b9b">【七绝】立冬<br>文/jane唯一(吉官先)</font></b><br>风萧木落千林瘦,露月霜天雁阵寒。<br>闭蓄收藏终即始,春回有日竞斑阑。<br><br><b><font color="#ed2308">【七绝】白日依山尽<br>文/jane唯一(吉官先)</font></b><br>悬鼓西山笼野岸,余晖曛日耀空芒。<br>苍岑玉滟红霞染,云际天中月魄藏。<br><br><b><font color="#ff8a00">【七绝】日出<br>文/jane唯一(吉官先)</font></b><br>红轮喷薄曜山川,万丈霞光浸紫烟。<br>帆影波涛披锦绮,迎晨捧日璀瑶天。<br><br><b><font color="#39b54a">【七绝】乡音解乡愁<br>文/jane唯一(吉官先)</font></b><br>云门仙籁弦中雨,弄竹弹丝妙节悠。<br>清婉绕梁巴楚韵,乡音韶乐解乡愁。<br><br><b><font color="#167efb">【七绝】山村又见柿子红<br>文/jane唯一(吉官先)</font></b><br>丹果悬枝舞碧空,金丸映日似灯笼。<br>朱团岁熟侵霜露,又见山村柿子红。 <b><font color="#b06fbb">今日立冬<br>文/陈茂义</font></b><br>雨起秋风疾,一夜冬已立。<br>闲看往来人,满城尽加衣。<br><br><b><font color="#333333">冬游鸣翠谷<br>文/陈茂义</font></b><br>虽冬桂犹开,风清云入怀。<br>鹿鸣翠谷里,客惊八面来。<br><br><b><font color="#9b9b9b">秒读生活•关于银杏(43)<br>文/陈茂义</font></b><br>积攒了一个季节的力量<br>就为了此时的金黄<br>尽管色彩有些夸张<br>毕竟成就了冬天的辉煌<br>尽情地黄着是自己的使命<br>优雅地落去是不变的归宿<br>无拘无束无怨无悔<br>自然天成自得其乐<br>生命的意义大抵如此 <b><font color="#ed2308">重阳游車溪<br>文/郑祖发</font></b><br>車溪竹树相摇曳,金秋霜叶满山冲。<br>石磨风車转乾坤,土家演绎巴楚风。<br>牛羊群群肥又壮,青山处处见橘红。<br>清泉溅玉露五彩,瀑布跳珠更飞龙。<br>奥体中心展雄姿,千年土城添新容。<br>幽静清溪松柏翠,高山顶上有高翁。<br>美酒菊黄对天歌,神采奕奕夕阳红。<br>遥看碧玻渔跳舟,锦绣红南诗画中。<br><br><b><font color="#ff8a00">镇江阁<br>文/郑祖发</font></b><br>大江东去经宜昌,镇江阁立西埧旁。<br>祥云紫气驻金顶,雕龙画凤呈吉祥。<br>文人骚客阁留诗,楼宇处处是画廊。<br>三闾大夫立阁旁,奉读《桔颂》一华章。<br>水清漩漩跃江鲸,中华鲟鱼回故乡。<br>滨江公园美如画,岁寒三友伴菊香。<br>至喜大桥永作伴,巨轮穿闸达川江。<br>文明城市誉四海,人民生活过小康。 <b><font color="#39b54a">【七绝】咏菊<br>文/飞诗族酋长(冉建文)</font></b><br>秋霜白露育金雏,紫绿红黄炫彩图。<br>笑送花凋千叶落,独得一令唤林逋。<br>(注:林逋,[逋,读音bū,属平水韵平声七虞部]北宋著名诗人。因爱梅成癖,人称梅仙、逋仙、梅妻鹤子。此喻菊花开过之后梅花就快要开了) <b><font color="#167efb">咏菊<br>文/常江</font></b><br>霜凌苦雨笑昂头,隐士鸿儒雅韵谋。<br>悟道浮生浑不染,仙家月下酌春秋。 <b><font color="#b06fbb">游鸣翠谷<br>文/荷花莲子(杨洪)</font></b><br>冬日高阳景色幽,万人自驾画中游。<br>登山戏水观龙洞,尽兴开心始罢休。<br><br><b>【七律】贺六中全会<br>文/荷花莲子(杨洪)</b><br>初冬瑞雪送贞祥,盛会京城议锦章。<br>都市繁荣添活力,乡村富裕赋灵方。<br>创新发展攻科技,固本强基重国防。<br>鉴史能知兴废事,青春永葆铸辉煌。 <b><font color="#9b9b9b">低处<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天生恐高的人<br>适合在低处行走。草和秋天<br>铺在地上,坐那么久了<br>石头依然冰凉<br><br>低处也有阳光。正如<br>树顶上的叶子先枯黄<br>这是个值得争论的问题<br>哪里才是安放影子的地方<br><br>我们在低处找到水<br>芦苇的白发并不代表智慧<br>天生恐高的人适合低处的寂寞<br>适合此刻读先生的《美的历程》<br>(2021年11月3日)<br><br><b><font color="#ed2308">立冬<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让我们回到柴禾身旁<br>阳光把树叶染红,跌落的水<br>不再属于从前的溪流。让我们<br><br>回到枯草身旁,我们的影子<br>越来越重。路在远处<br>渐渐停下来。那些支撑的<br><br>荷,它们用好听的话<br>安抚凋零的落花。沉默的鱼<br>沉默着。让我们<br><br>回到心栖息的地方<br>谈论走过的季节。我们早已习惯<br>在一本书中坐忘<br><br><b><font color="#ff8a00">阳光握在手里就化<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风一吹露珠就落<br>阳光握在手里就化<br><br>冬天来了<br>我只思念我的啰啰<br><br>它是一只狗<br>和其它的狗一样<br><br>我不一样<br>我想起它红蓼更红<br><br>枯萎的草转青<br>像夷陵校园空旷的操场<br><br>我不在<br>世界是空的。我在<br><br>世界更空。我对所有人说<br>祝福你们<br>(2021年11月8日)<br><br><b><font color="#39b54a">你好,早晨<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我对世界问候的时候<br>狗的眼里噙着泪水<br><br>它不知道人间到处是险恶<br>在寻找自由的路上它挨揍了<br><br>它缩着身子<br>躺在我心的柔软上<br><br>太阳把五彩的光<br>平分给这个寒冷的季节<br><br>我迟一步就赶不上<br>把影子写在露水的旁边<br>(2021年11月11日)<br><br><b><font color="#167efb">窗外<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窗外的人们不大知道11月11日晚上11点 <br>对阿曼的比赛决定国足出线的命运<br>台海的风很大,世界很动荡<br>高鼻子的傲漫的人们在疫情中strugle<br><br>窗外孩子们大声喧哗,广场舞大妈把小区<br>当成了广场。我习惯了忍耐<br>只是在忍不住时去提醒她们小声点<br>过不了多久声音又长起来。像<br><br>我的诗歌那么茂盛,像这个时代那么<br>突飞猛进,把诗人甩在身后<br>冬天站在门口很久了,没有敲门<br>没敲门并不能说明它没到来<br><br>广州的大帅给我和了一首<br>他说更多的人在晾晒思想,他说<br>所有的泪水都是徒劳的。我把蓝色的围巾<br>紧了紧,留给银杏叶们一个背影<br>(2021年11月11日)<br><br><b><font color="#b06fbb">在昭君故里<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一杜甫)<br>其实一路上并没有执意去想<br>那些落满尘灰的事情,那些事情总站在<br>那等我。秋天把天空涂蓝<br>把水涂绿,把石头涂宁静<br><br>昭君故里。我尽量放下沉重<br>想轻松地爬上山顶。我把山举起来<br>太阳的金线织我的鱼尾纹<br>那些树叶醉得有些失态,它们彼此<br>拉扯着,红着脸<br><br>如何评价这些曲曲弯弯的路<br>是史学家的事。我只消受它们此刻的美<br>我在现场所以我知道,我要是不来<br>它们就美给别人看,正如无论<br>怎么渴望都无缘看出塞的昭君一眼<br><br>捧一把香溪水只感到了它的凉<br>并没有去想浣纱或其它<br>直勾勾盯着火锅里翻滚的羊肉<br>没有邀请夕阳和天边的云朵<br>我要独自享用这满山谷的风<br>(2021年11月14日)<br><br><b>都市<br>一一兼答霜剑的荒诞初试<br>文/问剑(杨卫东)</b><br>光从你的窗口进去<br>从我的窗口出来<br><br>我们举头看钟楼<br>那些指针指着相同的位置<br><br>关上门,邻居是我们的火星<br>火星是我们的邻居<br><br>都市多么怀念空旷的墓地<br>那些杂草总在夜里走失<br><br>我们住在胶囊中<br>是一群熬到天亮的药丸<br><br>对自己不断地陌生下去<br>找不到从前和爱情<br><br>我在你的脸上看见我的菜青色<br>斑马线上站满斑马<br>(2021年11月15日)<br><br><b><font color="#9b9b9b">雨中漫步<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又一片叶子飘落。雨中<br>我们沿运河漫步<br><br>自从我生病在家,一有时间<br>你就陪我去运河边漫步<br><br>我们通常走两圈,有时走三圈<br>边走边聊一些家长里短<br><br>从立秋一直走到小雪<br>从闷热天气一直走到朔风刺骨<br><br>雨中,我们又来到运河边<br>转弯时你轻描淡写说了一句<br><br>我们一起走到九十岁就各奔前程<br>我眼中闪烁泪光。我想<br><br>到那时候你要是找不到我了<br>我到哪里去找你<br>(2020年11月22日)<br><br><b><font color="#ed2308">小雪<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小雪收到大帅的诗集<br>小雪温暖,大帅多情<br><br>大帅在第115首诗里专门写到问剑<br>写到暮色和红裙子<br><br>想一想就温暖。小雪在撒谎<br>人间并没有那么寒冷<br><br>小雪来临,花88元新买一根栓狗绳<br>这种绳子可以让狗狗舒适点<br><br>柿子就在树上亮着<br>像一句句好听的话<br><br>两棵树不离不弃地活着<br>我在那天为你拍了不少照片<br><br>园子空空的<br>夕阳在天边像个贪玩的孩子<br>(2021年11月22日)<br><br><b><font color="#ff8a00">这个下午<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这个下午天气晴好<br>我从无数棵银杏旁走过<br><br>我想去找老石理个发<br>三年前她一直是我的理发师<br><br>银杏树叶越来越少<br>我的头发也越来越少<br><br>老石是个手艺不错的理发师<br>她能让稀少的头发看起来不那么稀少<br><br>我说你好啊好久不见<br>她说你胖了点但一点没老<br><br>手艺不错的理发师都会说话<br>见的世面再大这些话都爱听<br><br>阳光在西边小门前爬了两步台阶<br>窗口的银杏树又落下三片叶子<br>(2021年11月24日)<br><br><b><font color="#39b54a">悼马拉多纳<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贫民窟走出的孩子<br>穿过绿茵场成为英雄<br><br>上帝的一次误判<br>马拉多纳下场了。天空比忧伤更蓝<br><br>一个传奇悄然谢幕<br>阿根廷在哭泣<br>(2020年11月26日)<br><br><b><font color="#167efb">有没有人告诉你<br>文/问剑(杨卫东)</font></b><br>我推开月色。我把音乐<br>摁在微凉的茶中,远处的秋天<br>一张薄雾的网<br><br>十一月像个多病的女孩<br>它用美丽的刀子割剩下的肉<br>有没有人告诉你<br><br>我在季节的河流搁浅<br>半辈子,我想跳进这牛奶般的<br>旋律中<br><br>洗澡。洗尽苍桑和老,和丑<br>我骑着白马,马蹄是<br>帝王的玉玺,江南<br><br>我无朋的原野,到处都是花开<br>到处都是初恋。我抓住风的长鬃<br>把时光甩在身后<br>(2021年11月27日)<br> <b>慕拜<br>文/海阔天空(王俊波)</b><br>我站在雪山<br>眺望你的妩媚<br>我慕拜在云下<br>深醉在无瑕的蓝天<br>这一方热土<br>一个远古的故事<br>感召着我的心灵<br>踏着尘没的足迹<br>多想牵着你的红裙<br>与你厮守在纳木错湖边<br>(于2021年11月6日)<br><br><b><font color="#9b9b9b">秋天的思索<br>文/海阔天空(王俊波)</font></b><br>落叶与秋风起舞<br>碧水蓝天醉了山野的笑容<br>飘落的树叶<br>收藏了青春的羞涩<br>出场的红枫<br>怒放着时光的春涌<br>美好的日子<br>总在记忆中激荡<br>今只在每一个黎明<br>把自由放逐<br>与快乐牵手<br>(2021年11月6日)<br><br><b><font color="#ed2308">立冬寄语<br>文/海阔天空(王俊波)</font></b><br>冬已至<br>北国风光已雪飘<br>望长城<br>塞外思念与风长<br>奢暖阳<br>几度寒流浸心上<br>盼君好<br>咫尺天涯共时长<br>(于2021年11月7日立冬日)<br><br>相思菊开<br>文/海阔天空(王俊波)<br>秋风尽折枝头的盼望<br>落叶带着几分忧伤<br>暗自回归初生的地方<br>原野本不是绿叶独妖的专场<br>秋菊应是这个季节<br>装点大地的独芳<br><br>菊花盛开了<br>于是我站在云端眺望<br>你手牵着花枝<br>微笑与盛绽的花辦竞俏<br>我多想走下云端<br>折一片花辦<br>戴在你的头上<br>用快门作一世的珍藏<br>(于2021年11月9日)<br>作者简介:笔名:海阔天空。真名:王俊波。男。湖北宜昌。笔耕于军营,勤练于诗海。在各类报刊历有诗歌和新闻作品刊载。在《诗刊》、中华诗词曲赋楹联协会~孟尝居文社、《点军诗词》微刊网络平台常有作品刊载。在湖北《荆楚逐梦》原创诗词大赛中作品获三等奖,在仓央嘉措诗社"第三届仓央嘉措国际诗歌奖、中国民族文学奖"诗歌大赛中获优秀诗人。在诗海里抒写人生的精彩,在字里寻找最美的风景。 <b><font color="#ff8a00">我的秋<br>文/石卿(胡爱平)</font></b><br>一<br>一个人忙碌完<br>和秋天说说话<br><br>结果我什么也说不出<br>我羞愧我的年纪正是它的颜色<br>而不发一点靓丽的光<br><br>罢了<br>我能重复的人生<br>只能简单无语<br>二<br>大千世界我从没如此繁复过<br>而我喜欢这样的堆砌<br><br>心照不宣<br>就是这世间的秘密<br><br>如果说爱<br>只有心还像这颜色<br>不反驳不承认<br>三<br>融创小区很小<br>小小区也有亮眼的秋<br><br>我的外孙女也很小<br>我说有一天我要走<br>她说:你别走<br>你就去买买菜就回来<br><br>这就是我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