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沟

东木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星期天,原本是逛古玩市场的日子。这一嗜好,我与藏友少说雷打不动地坚持了20年,怎奈西沟归来的冲动,还是让我乖乖地放弃了惯例,欣然地坐在了计算机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因缘生爱</p><p class="ql-block">最早来西沟还是在十年前,我并未退休,但因工作“息影”已有十余年。我之所以能重新拿起相机,还要源于当时公司工会的王主席,是他唤醒了我的旧梦,拾起了我的最爱,使我有缘第一次来到了陌生的西沟,重此我与西沟接下了难解的缘分。</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二次来西沟,还是我退休后的次年,带着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来采风。美丽的景色,原始的生态,淳朴的村民给学员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整体性的肠炎感染如同天降,使我们由喜生悲,重此望而却步。这一停就是六年。</p><p class="ql-block">本月是我第四次去西沟,也是今年的第二次。之所以六年后重新选择西沟,既有前两次割舍不掉的情缘,更有西沟自然生态和厚重历史萌生的难以抗拒的诱惑。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晨曦中攀上险峻的圆楼,眼前豁然开朗。数不清,看不尽的大大小小的山峰,在弥漫的云雾中悠然矗立;游走在山谷中,峰峦下的云雾,时不时地挽起沉睡的山峦和寂寞的长城。穿行在云海中时隐时现的太阳,就像川剧中的脸谱,一会变红,一会变黄,一会变白。摄影人随着脸谱和云雾的变化,既能领略一览众山小的博大、山野茫茫的苍凉,也能领略沧海桑田,时过境迁的壮美。</p><p class="ql-block">登上密林掩映的夫妻楼、松楼,这里虽然没有圆楼、锥子山的险峻与辽阔,但你可以亲临其境的触摸城楼饱经风霜,岁月侵蚀的沧桑;风清月高,残楼危耸的神秘;更能感受孟姜女哭倒长城的凄婉。同时你也会油然的为古代工匠高超的建筑技艺而感到震撼和荣耀。</p><p class="ql-block">如今,来到西沟,虽然看不到600年前长城的雄姿与烽火;听不到战鼓震耳欲聋的轰鸣,但你却可以满满的体验西沟独有的神秘、苍凉,凄婉与雄壮。</p> <p class="ql-block">挡不住的诱惑</p><p class="ql-block">西沟长城位于辽宁绥中西南,与河北交界。始建于公元1381年,具有600余年的厚重历史。</p><p class="ql-block">西沟长城是现今保存最为原始的一段明代野长城,是明万里长城的主干线,至今村子里依然居住着当年守城人的后代。</p><p class="ql-block">站到不足千米的锥子山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来自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三条长城,如三条巨龙蜿蜒地汇聚到这里,呈现出“丁“字结构:南向,来自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西向,来自远方的八达岭、嘉峪关;东向,来自长城东端起点,辽宁丹东鸭绿江边的虎山。这种独特的胜景在漫漫的万里长城中是绝无仅有的一大奇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险象环生</p><p class="ql-block">西沟虽然壮美,如此诱惑。但要想出片并非容易。</p><p class="ql-block">圆楼我去了四次,次次“险象”环生。</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在六年前。6月份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清晨,在向导的带领下,20几个人相互掺扶,有说有笑地向圆楼发起了冲锋。穿山林,爬陡坡,攀山岩,没用一个小时我们就顺利地登上了圆楼所在的峰顶。但当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已经升起的太阳,带着余兴原路返回时,问题出现了。一个女学员看着脚下高低不平的岩石,两边陡峭的山谷,害怕的趴在山岩不敢挪动脚步,甚至流出了眼泪发誓:“今生我永不再来”;另一个女同学有恐高症,由于我们是黑天登山,她并未感到山高坡陡。当天亮了,看明白了,她蹲在路上,再也不敢站起来了。几个人搀扶她,她都不肯前行。我们只好改变了行程,多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才艰难地下了山。</p><p class="ql-block">日</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登圆楼是在今年四月梨花盛开的时候。虽然向导在前方引路,但由于天黑迷路,道路难行,还是没能在预定的日出前登上圆楼。第三、第四次登圆楼,是在今年9月连续的两天。由于有了四月爬圆楼的教训,第一天爬圆楼,我们早上四点就出发了。由于九月的天气温差大,露水重,杂草挡路,道路湿滑。尤其踩在青苔覆盖的岩石上,就像踩在冰面上,稍不留意就要滑倒,以致我们12人都有过摔跤的经历。甚至一个平时身体素质好,爬山很机灵的同学,就在大家的提醒当中,还控制不住的接连摔了三个跟头。本想我们能赶在日出前爬上圆楼,但还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体力好的四个人,一心想要在圆楼圆了拍日出的梦,于是我们早上3点多就出发了,尽管路途中多次迷路,我们还是在日出前艰难的登上了峰顶,和圆楼一起迎接来自东方的那缕迷人的曙光。</p><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18日</p> <p class="ql-block"> 谢谢关注</p><p class="ql-block"> 2021.12.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