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沙盘作文课学期小结

耿山(心理咨询)

<p class="ql-block"> 昨日(12月30号)给四年级某班上了本学期的第十二次的沙盘作文课,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次,今早一边看沙盘画面、阅读学生的作文、拍照时,一边在思索如何进行总结,思考再三,决定以某学生所说的《舍不得》为题做一下小结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学生所做。</p> <p class="ql-block">学生所写的作文。</p> <p class="ql-block">1. 学生喜欢的课</p><p class="ql-block"> 每次上课,学生早早来到教室;在后期,看到我站着不做声时,有的孩子会吆喝到:别说了,要不老师就不给我们上啦!因为吵闹,我就先整顿秩序,就耽误上课;他们因为喜欢上,就遵守秩序,以求快速上课且上课时间长一些;后来有事缺课两次,好多孩子见了我就问:周四,还上沙盘作文课吗?昨日告诉他们,这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好多孩子的作文表达了对沙盘作文课的不舍。</p><p class="ql-block">2. 静心的课</p><p class="ql-block"> 沙盘作文课的第一环节就是听着音乐、双手自由抚摸沙子。孩子双手抚摸沙子的动作或力度与学生的脸上的表情息息相关,也与地面上沙子有着直接联系,为此,我观察很长一段时间,曾尝试用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又担心属于泄露学生隐私问题,多次录像只好再慢慢删去。多年实践证明,这一环节实质就是让学生的心静下来,学生在这一环节中是放松的、或者通过触摸、揉搓沙子将心中的压力释放出来。昨日音乐声停止后,有的孩子将沙子堆积成小山状,解读为“作业状如山”,还有的说自己在小河边嬉戏,心里特别放松。</p> <p class="ql-block">听着音乐,学生的沙盘画面。</p> <p class="ql-block">3. 行为训练课</p><p class="ql-block"> 沙盘作文课特别强调游戏规则,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游戏规则进行。在挑选玩具这一环节就严格按照规则做事——哪一行坐好那一行就去挑选玩具,这样以来,好多学生就会端端正正的坐着,耐心的等待着;学生挑选好玩具就在自己的小沙盘构建自己的心灵花园,这个沙盘就是学生内心活动范畴,时间一长,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规则意识训练;学生习作环节时,班里特别安静,大家都在写着作文,属于那种欲说为快的感觉,下面的视频也许就是当时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4. 思维训练课</p><p class="ql-block"> 沙盘作文课前后过程就是一个思维训练过程:学生先静下心来,根据老师的要求去思考,然后带着构建好图画(内心中的那个画面)去挑选玩具,再在沙盘中摆出画面,呈现出真实的画面,根据画面进行语言训练,最后用笔写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就是“我手摆我心,我手写我心”的过程。</p><p class="ql-block">5. 与心对话的课</p><p class="ql-block"> 沙盘作文课最大的魅力所在应该是与心进行对话:我们借助沙盘游戏去读懂孩子的“心”,作为沙盘画面的制作者与自己的心进行对话。我从2011年5月开始至今有十多个年头,至今是对沙盘游戏课充满了好奇、心无旁骛的去探究它,其根源就在这里。例如一六年级女孩这样说:整个沙盘是我家,右上角那个小孩是我,左下角那个人是我妈,我妈在训我,那些沙子就是训我的那些难听的话语,那些话语不断向我涌来,我放了一个围栏在右上角,我希望我妈可以停下,我受不了了,有一根草挡住了我,这是我的门;有一个悲观的学生,因为一次挫折而彻底崩溃,他受人指点来到海边放松心情,看着汹涌的大海,他突然明白,人生应该像大海一样笑纳百川,为什么因为一次挫折而放弃呢?他豁然开朗,弹起了钢琴,从此努力奋斗,过上了幸福生活。咱们班梓煜小朋友远离父母,想妈妈经常哭泣,她通过摆沙盘写作文,释放内心的情绪,作为老师知道后及时引导,孩子就开始快乐学习,今日中午主动来到我的办公室和我告别,和我说了许多话。</p>

沙盘

学生

作文课

画面

沙子

本学期

作文

孩子

环节

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