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十天】………2021年岁末日记

群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篇首絮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阅读此篇文章,千万别被标题吓住,为了能顺利地看完这段文字,还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还是从一个轻松点儿的话题开始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为什么还是我”!这句名言出自何处?大概体育圈外的朋友知道的不多,我不卖关子了,解开谜底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为什么总是我”出自意大利球星巴洛特利的金口玉言!巴洛特利人送雅号“巴神”,他除了在足球场上是个领军人物,他带领着曼城队曾获得过英超冠军!在娱乐大众方面,也是出类拔萃。而且,他的娱乐效应要远远大于球场上的作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同皇马的比赛,巴神一骑闯关,一路杀到皇马的大门前,当球迷准备欢呼时,他却回头看了看,停下了脚步,结果被已经放弃了追赶的拉莫斯再次把球抢了过去,当赛后教练问他当时在干什么,巴神的回答让你瞠目结舌,他说:“我当时在思考人生”!这样的回答很快就成了网络上的最热流行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次,是在万众瞩目的曼城"德比战"之前,巴神家的卫生间突然起火,消防队在扑灭火灾之后,向他询问起火原因,巴神说他在和朋友一起研究火箭发射的原理!又是一个匪夷所思的答案。由此看来我们的理解永远也赶不上巴神的思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巴神他并没有忘记他的本职工作是足球比赛、在这次曼城德比战中,巴神连中两元,以六比一的胜利结束了对曼联的比赛,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他在进球之后,拉起了球衣,在内衣上写着一行大字“为什么总是我”!是指的进球还是娱乐?也许是二者兼而有之!总之,巴神这样的表现,把球迷与队友都快逼疯了,巴神到底是真神,还是泥胎,谁也难以回答,还是自己揣摩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巴神的球场,还是巴神的娱乐,我并不是太感兴趣,我关注的只是球赛本身,仅此而已。只有他的那句名言却让我记忆犹新!“为什么总是我”!这一组文字,它的内涵让我感觉到寒冷的彻骨!像梦魇、像魔咒、像影子一样跟随着我!我虽然没有公主那样美丽的容颜,但我还是真心地盼望白马王子会早一天来的我身边,惊醒我的梦魇,解除我的魔咒,给我智慧、给我力量,让我能恢复普通人的正常生活………!</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天气晴好 零下2~8度 星期二 地点家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1-12-21,一组奇怪的数字组合,最大数只是2,如果购买彩票,彩民们绝不会选择这样的排列,中奖的概率,可以说,是相当于零,遗憾的是,我持有了这样的数字组合,却中奖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起来,按照约定我去“食为天”买早点,外面到天气稍稍有些凉意,从头天晚上我就感觉胸口有些丝丝拉拉的疼,不过也没在意,这种情况过去也曾出现过,不过忍了一会儿也就过去了,早上醒来疼的感觉还是继续,同时两只手有些酸麻,因此我在防寒服里还加上了一个坎肩,7:30分出门,8:00准时回家,一路还算顺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到家后,感觉胸口疼还在继续,同时两只胳膊的酸麻感从手发展到肩膀,还伴有心慌的感觉,我叫老伴儿先吃,我觉得不太舒服,想缓一缓再吃,在床上躺下,心慌的厉害,就起来在屋里慢慢地来回走动,过了几分钟,感觉越来越不好,老伴儿看我似乎异样,就问我是不是需要去医院,我说再等等,这时,我开始出虚汗,似乎情况加重了,我马上找出了医保卡、病历本以备不时之需。刚走到床边,立刻一阵剧痛袭来,两脚已不能站立,瘫坐在床上,大汗淋漓!我只说了一句“我难受极了”,就再也说不出话来,老伴说叫上班的女儿回来送我去医院,或者打出租,我只是摇了摇头,老伴似乎看出情况已危急,马上拨打了120急救中心,这时我已难受到极点,躺在床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十来分钟,120救护车赶到,四个救护人员到了屋里,先给我测了体温,可能是避免出现新冠疫情吧,给我做了心电图,这时我疼痛有些缓解,就和他们说,只是胸口疼,不是心脏的问题,我真是拿着无知当个性,疼到这种程度了,还给自己下诊断!120人员做完心电图,已明白了大概病情,连忙把担架打开,要把我弄到担架上,我还说我们的电梯太小,担架进不去,他们说你就别管了,他们把担架的一头顶到电梯的最里面,另一头高高的抬起,担架与地面形成了90度的夹角,就这样很快到了楼下把我抬到救护车上。救护人员出于职业习惯,就提出去胸科医院,老伴儿说就近去三中心吧,我也说去三中心医院,救护车响着警报器很快就到了三中心医院急诊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担架推到急诊室大厅,医生说观察室没有床位,需要等等,接着把我推到抢救室对面的屋子,可能女儿去办急诊的挂号手续了,只有老伴儿在旁边陪着我,开始还好,只能等急诊观察室的床位了,也就是过了五、六分钟的样子,胸前的疼痛再次出现,感觉比第一次更加强烈,大汗淋漓,很快全身都湿透了,呼吸越来越急促,意识也渐渐地处于游离状态,后来老伴儿告诉我,她喊来了医生,急诊医生看到我的情况危急,就立刻开启了急诊抢救的绿色通道,也就是先治疗,后结算的人性化服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被推到抢救室,放到抢救台上,开始还感觉到医生们的忙碌,随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没有疼痛、没有感知、更没有思维,好像一切都归零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记得我曾看过一部电影,片名叫《人鬼情未了》,当男主人公生命终结时,身体从一个光的通道缓缓上升,看着地面上自己的躯壳而恋恋不舍的离去!我觉得这样的情节不过是导演的艺术化、理想化罢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中国的老话叫:“人死如灯灭”,就是形容生与死的瞬间改变,如果心脏跳动停止了,生命即是终结,一切都已结束。其实这样理解生与死含义,真的是过于简单了,因为在生命的游离状态下,人的思维还是存在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就是在检测生命指征的仪器上,把跳动的曲线拉成直线的情况下,随后才感知到,在我的胸腔里好像有一个通红的火球,像炸雷一样的猛然地炸裂,身体也随之腾空而起,一股剧烈的疼痛传遍全身,紧接着又是一次的炸裂,同样的感觉又重复了一遍!这样的场景我虽然是第一次感受,但在我看过一些医疗内容的电视剧中已多次出现,医学术语大概是让房颤症状恢复正常的‘电击除颤’治疗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我似乎有了些许意识,感觉自己像是漂浮在空中,看到下面医生们围在一起,一个医生用双手一上一下地按压着病人,大概一分钟左右,我的意识开始逐渐恢复,明白了医生是在抢救我,是给我按压心脏,可能是刚刚过去的电击使心脏恢复了跳动,医生们的抢救工作也渐渐停了下来。我问医生我刚才是怎么了?医生只是简单的回答:“已经没事了,你的血管堵了,现在需要做一个心脏血管造影,你要是同意,我们就去让家属签字”,我回答同意,医生叫一个护士先做“备皮”,就出去找家属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年轻的护士用剃须刀给我刮大腿内侧的毛发,说实话我还真觉得不好意思,我问她有男大夫吗,她说:“谁做都一样,不要挑了”,没有一分钟,医生回来了,把我身上的所有衣服全都脱了去,光溜溜的一丝不挂,然后把我往一个平板车上抬,这时我才知道我始终还在120的担架上,整个抢救过程都是在担架上完成的,在我的旁边,两个120的救护人员还没有离开,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病情发作与抢救应该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完成的。按照时间推算,如果当时不是老伴儿果断决定去三中心医院,要是去胸科医院的话,那120救护车上恐怕就是我最后的归宿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医生们推着平板车,出了急诊抢救室,进电梯、来到手术室,一切按照医院的标准程序进行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我的思维与意识还没有完全恢复,机械地配合着医生做着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可能是麻药的作用,我已经没有了痛的感觉,只是极其渴望闭眼睡觉,可经过了刚才的抢救与电击,真的怕再闭上眼就醒不过来了,自己只能强忍着,告诫自己千万不要睡觉,坚持、再坚持。主刀的医生也是一句半句的与我交流,在手术中,我的感觉好像有一条小虫子在身体里蠕动着,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后来,医生问我现在感觉喘气舒服了吗?我说舒服多了,我问医生放支架了吗?医生说血管都打通了,没有放支架。随后我就被推进了CCU病房(心脏病重症监护室),时间大概是上午11点左右,从我早上八点多钟发病,刚刚过去不到3个小时,我的人生又一次发生了剧变,是新的生命又一次开始,这能说不是中了一次大奖吗!只不过这个奖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实在是太高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手术后我被送到CCU的一个小病房里,最初只有我一个病人,在护士的帮助下换好了病号服,戴上了各种监护仪器,输液、打针一通操作后,方才告一段落。CCU的护士和医院普通病房的服装不一样,是一种紫色的宽松服装,带着一个与隔离服配套的大棉纸帽子,大家都像在手术室里的一样,带着大大的口罩,看不出头型、脸型和体型,乍一看长得都一样,只有一个护士特殊,只有她一个人穿着半袖的护士服,在右胳膊上有一个纪念币大小的一串紫色葡萄纹身,半袖的护士服正好把它显露出来,显得别致也有些另类。在别的人还分不出彼此时,只有这个小护士,在我当时还混沌的世界里,凸显出一丝亮色,她没有说话,只是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常规的操作,因不知道名字,就叫她“葡萄护士”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都在分别忙碌着,最后她告诉我腿上的绷带是固定伤口的,为了伤口的愈合,需要平躺36个小时,右腿平放不能动,坚持住吧!由于手术后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一直到了晚上五点食堂才送来一小塑料碗稀饭,是那种带菜和肉末的咸稀饭,护士一勺一勺地给我喂到嘴里,说只能吃这么多,防止饮食过量,影响心脏功能的恢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晚上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把血管里的留下的插管儿取出,但要达到一定的血凝度才行,护士先后抽了四次血才达到要求,晚上九点,主管医生先打了麻药,接着拔出了滞留在血管里的插管,然后,用手按压了约半个小时,才止住了出血,用厚厚的纱布垫好,用绷带扎紧,又加上了一个小沙袋,压住伤口,告诉我第二天早上九点钟拆去沙袋,一天的遭遇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天气降温零下4度~4度 星期三 地点 CCU监护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忘记了一点,就是在拔完管儿之后,我的病床被转移到了一间大病房里,可能是便于管理和治疗吧,每个病人都被一圈的监护设备包围着。早上五点多钟起床,我基本上是一夜没睡,护士帮着洗脸清理口腔,然后整理床上的被褥,很快就到了护士的交接时间,早上七点早餐时,又喂我喝了一碗咸稀饭,看来这是术后饮食的标配了。到了早上九点多钟,一个年龄大些的护士为我只拆掉了沙袋,其余的部分还是保留着,说到了晚上九点多钟再拆掉,腿还是不能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从早上开始,腿上的伤口已基本恢复,现在疼痛却转移到了胸口的肋骨上,疼痛的感觉就像骨折,喘气、咳嗽都必须克制,否则就会有钻心的疼痛。我问护士是什么原因,护士说电击以后胸膜、肋骨、心脏等部位都会受到不适同程度的损伤,疼痛是难免的,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恢复。护士的话勾起了当时电击的感觉,那种嵌入骨髓的疼痛还是记忆犹新。不过我还是将信将疑,因为我模模糊糊地记得我的肋骨在按压时出现了折断的感觉,但愿是我的感觉错了,疼痛只是电击的后遗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需要做B超检查错过了午饭时间,看着那碗已经凉了的挂面汤,激不起一点食欲,我告诉护士帮着处理掉,我不想吃了。晚上护士又喂我喝一小碗稀饭,虽然就吃了这么点饭,却没有一点饥饿的感觉。昏昏沉沉又是一天,晚上右腿上的绷带已经撤去,换上一小沓纱布,用胶带再次固定,被告知还要到第二天早上才能拆下,到时右腿就能弯曲和伸展了,但动作必须要小,以免伤口崩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可我胸口的疼痛感实在是难以忍受,护士拿来一小袋“扶他林软膏”说有止疼效果,晚上七点钟,夜班的人员来换岗,那个“葡萄护士”又见面了,虽然今天降温,可她还是只穿着半袖护士服,也许工作的热情能够抵消冷的感觉吧。晚上还是疼的厉害,难以入睡,“葡萄护士”那来了一片止疼药,服下后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星期四 气温 零下5度~零度 地点 CCU监护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起来护士告知,右腿可以弯曲了,但不要摆动大腿,两只脚可以活动一下脚腕,绷一绷脚面,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静脉血栓。今天的食谱还是一如既往地单调,一天三顿稀饭或挂面汤,据说明天就可以吃主食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身体能够自主的活动,躺累了就起来坐一会儿,这样的感觉真好!随着大腿、心脏已没有了疼痛感,心情也好了许多,连胸口的疼痛似乎也减轻了不少。只是由于多日卧床,形成了便秘,已经三天没有排便了,肚子也感觉硬硬的,我问护士怎么办,能否给我两粒麻仁胶囊,护士说这里有“果糖”,是润肠的,比麻仁胶囊效果好,这样喝了一小杯,也就相当于二十毫升左右,效果不太明显,只能继续等待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一会儿,护士过来说,这个大屋十几个病人,太吵了,给你换一个四人的小房间,我说那太好了。一会儿护士回来给我收拾东西,把我的病床推到斜对面的一个四人间,我在靠窗的位置,位置靠东南方向,每天阳光充足,晒晒太阳,接受一些紫外线照射,对身体有好处。中午我和送饭的阿姨提出晚上别送稀饭了,想吃一些馒头和菜行不行,阿姨说没问题,到了晚上果然带来了馒头、炒菜、还有汤。我很快就吃完了,看来是真饿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临睡前,又要了一片止疼片,这次效果还不错,一直到夜后两、三点钟才睡醒,能没有感觉太疼,睡半宿觉,我已经很知足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星期五 天气骤然降温 零下9度~零下3度 地点还是CC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五点钟准时起床,护士打来水,自己洗漱完毕,拉开窗帘,看看窗外夜色还没有褪去,朦朦胧胧的天边出现了一道亮色,大概太阳就要升起来了,阳光的反射把快速路边的一栋带有玻璃幕墙的大楼涂上了一层金色。时间不长,东边的太阳渐渐升起,天已大亮,蔚蓝色的天空,让人的心情格外地舒畅,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七点,期待的早餐终于来了,今天的早餐是花卷、鸡蛋,还有一袋牛奶。这次我没用护士帮忙,自己动手三下五除二,全部下肚。早上护士换班以后,“葡萄护士”又准时到岗了,虽然外面的天气已降到零下十度左右,可“葡萄护士”依然穿着半袖的护士服,这已经是护理部的唯一了!说起来,护士们也是很不容易,每天两班倒,从早七到晚七,夜班从晚七到转天的早七,说是十二个小时,其实等交班完毕,总是延长一、两个小时才算结束,每天一上班,几乎一刻都不停,要说行走的距离有多远,我想,即便赶不上马拉松,也绝不比中长跑的距离少!这些女孩子大部分都在二十左右岁,在家时,大人们谁舍得让她们干家务,可在CCU她们却个个都是女汉子一样!因此,CCU、ICU的护士胖的很少,大概就是勤劳所致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早晨交完班,主任来查房,到了我的跟前询问了一下我的恢复情况,我说大致还好,就是胸口疼痛的厉害,主任说抢救时,按压心脏的力量不够就没有效果,力量过大,特别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就会造成肋骨骨折,至于我的情况如何,一会儿做一个CT确认一下再说。到了十一点来钟,护士推着我的病床去CT室,临出门时还给我带了一个口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CT室门口,老伴儿也在那里等候,因为需要家属签字。老伴儿和我说的几句话,又说家里一切都好请放心!等了约二十分钟才轮到我做,做的时间很短,出来后,老伴儿又嘱咐了几句就离开了,回到病房已经错过了中午饭的时间,我只是简单的吃了几口,就放下了。其它的就是常规治疗,为了减少咳嗽和有痰,又每天两次的雾化吸入治疗。总之效果还不错,没有出现咳嗽、咳痰的现象,否则我的胸疼就麻烦大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晚上我没有再要止疼片,怕吃上瘾。只是和护士说我的大便已经四天没有解了,让护士帮着想想办法,护士说实在不行就打开塞露或者灌肠,我说到夜里看看,能不能下来,再不下来就只能采取措施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星期六 圣诞节 气温零下10度~零下5度 地点 依然是CC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一夜没睡好,断断续续的睡了几个小时,肚子很不舒服,我想最好是在护士换班之前解决排便问题,别让自己的表演太难堪。早上六点多钟时,在护士的帮助下,很快的解决了我的难言之隐。卸载之后的肚子轻松了许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换班之后,一个护士特意来告诉我,我的胸部CT结果出来了,我的胸骨柄、第三根、第四根肋骨骨折。古人云:“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我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哲理。心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又加上肋骨的麻烦,几天来,手术过的右腿,与电击过的心脏已逐渐恢复,骨折的问题又上升到首位,护士告诉我,今天胸外科主任要来会诊,了解肋骨骨折情况以及治疗方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的时候,胸外科主任来了,问了我的基本情况,他特意告诉我,在心脏出现房颤或停止跳动的时候,手掌按压是抢救生命的必要手段,还要保证一定的力度,否则起不到按压的作用,而力度过大,就会对肋骨造成损伤,特别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就更加容易产生肋骨骨折的后果。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无论如何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两害相权、取其轻”,为了救命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骨折就会痊愈,不会有什么后遗症。最后告诉我,回头让家属买一个胸部保护带,把胸部保护起来,也可以减少一些疼痛问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本来我还有一丝幻想,希望胸部疼痛是抢救时电击所致,这样就可以恢复的快一些,这一丝希望也破灭了,面对现实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确认了肋骨骨折以后,似乎疼痛又加剧了,吃饭、喝水、咳嗽时都在提示我骨折的现实,再小心也克服不了一阵阵的疼痛感觉。白天还好,到了夜里依然得靠止疼药才能缓解一段时间疼痛,漫漫长夜也是我最难熬的时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星期日 气温继续下降&nbsp;零下11度~零下3度 地点仍旧是CC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已经是在CCU的第六天了,身体状况除了胸骨的疼痛之外,其它一切正常,看来病情的恢复也逐渐加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女儿外购的保护带已经送到,那个“葡萄护士”正好当班,与另一个护士来帮我安装固定保护带,虽然外面已经零下十几度,他一如既往地穿着那件半袖紫色护士服,裸露着那串紫色的葡萄。为了表示感谢,(似乎有些恭维之嫌)我说:“你是接诊我的第一个护士,也只有你穿着半袖,特别是你胳膊上纹的那串葡萄,让我记住了你,谢谢你的照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她听完以后笑了说:“什么纹身,人家那是胎记”,正好她的右臂离我很近,我仔细看了一下,确实是块胎记,胎记的外形很像一串紫色的葡萄,有藤蔓、有枝叶,就是没有细节,看来是我眼拙了。我说这个胎记太像真的纹身了,不过这种天然去雕饰,更显得弥足珍贵!“葡萄护士”说:“是真的吗?看来我是得考虑考虑做一下美容了”!说话间,我的胸部保护带也安装完成了,效果还不错,胸部马上就感觉舒服了很多。我说:“我已经待在CCU六天了,等到你下一个班,我可能就离开这里转病房了,所以,我提前表示这几天的照顾,谢谢啦!”她说:“这是应该的,我们对每一个病人都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我试着没有吃止疼片,想看能不能坚持一个晚上,到了夜后,感觉还是有些疼痛,总算是坚持下来了,吃止疼片睡觉,终究不是个长久之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星期一 气温零下9度~4度 地点CC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到今天为止,已经是第七天了,真的想快点儿离开CCU,转到病房也就说明离出院的日子越来越近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等护士们交班完毕,我向护士询问转病房的问题,护士说第一得有CCU主任的批准,第二心脏科得有病床,叫我别着急,有消息会及时通知我。上午十点多钟护士说我已经批准离开CCU了,上面也有病床,一会儿等病床腾下来,我们就走,随后她帮我把私人物品整理好,都放在了床边,一切准备就绪只欠东风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一会儿,护士和值班医生一起来了,推床出发,就此离开住了七天的CCU心脏科危重监护室,从六楼升舱到七楼的心脏科病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进入心脏二区病房,首先给人带来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没有病人的呻吟,没有医生护士的快速行走,医生都是穿戴整齐,外罩白大褂,护士也身着白色的护士服、护士帽,病情已经稳定的病人可以在病区缓慢地溜达,总的来看,病区给人以安静祥和的气氛,病人、医护人员按部就班,像一部运转正常的机器,感觉良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我是从CCU转来的病人,因此,我又被安置在心脏科病房的监护室,监护室病房很大,对面两排病床,有十几个病人,除了一个空床以外,已经满员了,病友说那个空床是给主任预留的,所以空着。下午主管医生来和我介绍前一段CCU治疗的状况与下一步的治疗方案,现在的情况是心脏与心血管的状况良好,目前是继续维持治疗与康复阶段,只是胸部的骨折问题,目前只能维持现状,还需要一个长时间的恢复才能康复,胸部保护带也需要一个长期的佩戴过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心脏科病房的伙食比CCU丰富了许多,便于病人的选择,不像CCU没得选择,按照病情配餐,给什么吃什么。愿自己尽快康复,离开这个扯不断、理还乱,渴望远离,而又无法舍弃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星期二 西北风5级 气温 零下3度~4度 地点 心脏科二区病房&nbsp;</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住院的第八天,由于夜里没有吃止疼片,晚上没怎么睡觉,同时由于早上需要抽血,夜里也没有喝水,早上感觉呼吸有些窘促,又不敢使劲咳痰,总体上感觉差一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心脏科病房可以穿袜子和鞋,还可以使用手机,老伴儿及时地把需要的东西送来了,这样就好多了,和家里可以随时联系,不像CCU,每天只有十分钟时间的手机视频和家属见面,连每天的新闻都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可能这几天吃饭正常了,又连续喝了几次果糖,所以肚子又有些发胀,有排便的意识,可护士坚决不让下地,说在CCU怎么解的在这里还是怎么解,没办法只好还在床上解决,过程就不叙述了,反正很不舒服,而且也没有解决彻底,就草草的收场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排便的用力,感觉心里发闷、憋气,因此,把昨天撤掉的氧气又挂上了。在氧气的作用下呼吸好了许多,监视器上的氧饱和度基本上保持在96~99上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心脏病的日常维护与保养,一种药非常重要,就是‘阿司匹林’,可遗憾的是我对阿司匹林过敏,头些年一次感冒发烧,因为吃了含阿司匹林的退烧药,造成了哮喘发作。为了出院以后的保养,晚上五点钟,老伴儿她们和病房的主任见了一次面,听取了我治疗的全过程,病程与恢复进展顺利,只是阿司匹林过敏的问题,需要自行调整,避免出现过敏症状。最后确定如果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就可以在近期办理出院手续,回家自行康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在临睡前吃了一片止疼药,一夜基本顺利,只是在中间一段时间没睡,除了止疼药以外,看来身体也在慢慢地恢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星期三 零下4度~5度 地点 心脏科病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护士长带领一班护士来查房,查看了我使用护胸带的方式,觉得前后颠倒了,起不到护胸的作用,问我是谁让这样装的,我说是CCU护士的创意,护士长帮我重新调整了一下位置,你别说,还真是效果显著,所以说吗“别看广告,看疗效”!看来姜还是老的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昨天的排便没有彻底,还有排便的意识,所以又向护士长提出能不能去厕所方便,她说不行有危险,还是再缓一缓,如果在床上解不了,可以下地扶着床,蹲在地上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当天下午我就尝试了用这个方法,还别说,痛快了许多,肚子也没有那么难受了。不过我还是高估了自己,蹲下还可以,等起立就麻烦了,试了几次还是起不来,我忘记了自己本来腿就不好,这次胸部骨折后就更使不上劲,只能求助护士,还好病房正好有一个实习的男护士,在他的帮助下回到床上,想想真是不堪回首,本来还能自力的人竟落到如此地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同病房的病友,不管老的、小的,凡是做完造影或是下完支架手术的,转天就能正常自理了,我却感觉到了病房反而更加难受了,护士说你在CCU后期感觉不错,那是因为大量用药的缘故,是个错觉,到了病房恢复常规治疗,这才是你身体的正常状态。别着急慢慢来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医生来病房时,我询问了我明天上午是否出院,医生说已经确定了,明天出院需要带的药也开好了,因为治疗费用的结算需要七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延长,最多十天就可结帐。明天来时记住带来所穿的衣服,从楼下租一个轮椅就行。其它的都不需要任何手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护士长过来看了看我胸口保护带的情况,给我以后的恢复提了一些注意事项,总之就是多平躺,或者向左面侧卧,尽量减少右边肋骨的着力,如咳嗽等情况要用双手抱住胸部,如果保养得当的话,有一个多月就可初步恢复,但不是痊愈,还要继续努力,两三个月后就全好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五点吃晚饭,伙食不错,有一块排骨,还有一些土豆条,主食只是吃了多半个馒头,少吃一点儿对呼吸有好处。到了晚上我接受昨天的教训,睡前吃了一片止疼药,期待夜里能好过一些。</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星期四 天气晴好 零下4度~6度 地点 心脏科病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个好日子,就要告别这个爱不起来,又恨不起来的地方,不管怎么说,这里毕竟给了我又一次生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夜里休息睡觉尚可,可能止疼药的作用吧!夜里喝了一大杯白水,还是口干舌燥。早上五点起床,洗脸、漱口,不过还是得靠着床,下面依着枕头,因为动作稍大一些,胸部的肋骨疼痛还是难忍,勉强完成后又躺在床上,想想这样的状态,回到家里以后又要给家人增加多少负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不觉已经整整十天了,回想起来,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老话说的好,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不过,这个受罪的过程也确实够难熬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九点多钟,老伴儿和女儿来接我出院,在疫情期间医院管理严格,家属是不允许进病房的,在病房门口把我的衣服交给了护士(在急诊室抢救后,为了手术,把身上的衣服全部扒光,交给了家属,在CCU我除了医院的病号服以外,身无寸缕),我在护士的帮助下换完了衣服,坐在轮椅上被推出了病房,就此结束了这一段痛苦的经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回顾自己几年来所经历的一切,似乎总是应验着巴神的名言“为什么总是我”!是上天的不公,还是上帝对我的惩罚!这样颁发的大奖我是真的有点儿承受不起了!我是个无神论者,不信天地、不信鬼神,可在困境之中,自己依靠的到底是什么?精神上没有一点儿寄托,单凭意志力走出困境真的太难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回家的路上,天显得是那么的蓝,一路上也是格外地顺,看着窗外人群似乎也是那么的亲切,不禁发出由衷的感慨,能回家真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结束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艰难的十天,终于过去了,可飓风带来的动荡还远未结束,身体的伤痛还需要漫长的恢复期,而心理的打击也许会伴随我的一生!这篇文章真实地纪录了我十天来疾病突发、抢救、治疗的全过程,对于自己是个教训,产生的后果也只能自己承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社会新闻中经常会出现这一类报道,在马路上、在公交车上、或在其他一些公共场所,总有突然跌倒的老人,因救治的延误,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这次我又用血的代价、自身的经历,诠释心肌梗塞的可怕程度,世界上有很多的名人、体育明星、年轻人崇拜的偶像都是因突发的心肌梗塞而失去生命,给家人带来痛苦,给社会带来损失,因此工作之余,还是要好好地爱护身体,关注家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不服老”只是代表一种精神境界,一种阳光的心态,但实际的生活中千万要不得,人就像一部机器,长期的使用,零件就会磨损,就需要检修以保证正常工作,过度的运转就会突然的卡住,而重新启动并不容易,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永远无法挽回。</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们的体检报告中常常标示着“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三高指标其实就是心梗的启动器,一旦激发后果不堪设想!愿朋友们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珍惜自己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这篇文章中,时常出现一位“葡萄护士”的身影,虽然文字表述不多,但是却贯穿始终。她没有出类拔萃的表现,过人一头的能力,但她体现着救助病患的天职。我们在孤立无援的时候,最需要的不就是别人伸出的援助之手吗!“葡萄护士”只是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的缩影,她代表的是一个与死亡抗争的群体,但愿这些把自己生命安危置之度外,拯救他人痛苦的白衣天使,能在社会上得到更多的理解与尊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内容在叙述表达上过于简单和直白,通篇也给人以压抑和沉闷的感觉,希望“葡萄护士”的那串小小葡萄,在沉闷的环境里注入了一丝暖意,在阴霾天空下,呈现出一抹亮色,给我们紧张恐惧的心理带来些许的解脱与安慰。其实我更希望那所谓的纹身是一对天使的翅膀,给我们带来希望和信心,带领我们摆脱疾病的束缚,飞向幸福快乐的远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文章中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特此向其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附录】:</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生命之花的凋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1月26日,一代球王马拉多纳被媒体曝出因病去世,享年60岁,这对很多球迷来讲无疑是个悲痛的消息。而根据尸检结果显示,马拉多纳是因为突发心梗而造成的死亡,虽然经过抢救,但是最终他还是永远的离开了我们。</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故事的主人翁,是前苏联的一对花滑选手,叶卡捷琳娜·戈蒂耶娃Ekaterina Gordeeva和谢尔盖·格林科夫Sergei Grinkov。</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姓氏的开头都是G,他们被称作“G&amp;G梦幻组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80年代末、90年代初,两人驰骋冰场,拿过两次奥运会冠军、四次世锦赛冠军、三次欧锦赛冠军,以及一系列国际大奖赛的冠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创造惊人历史的背后,G&amp;G组合凄美的爱情故事,让无数观众落泪。</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冰场上,他们默契十足,被大家评价为“skate as one滑行如一”的最佳搭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冰场外,他们青梅竹马,儿时互相暗恋,成年后表白结婚,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但遗憾的是,如他们曾经表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般,G&amp;G的爱情故事始于冰场,卒于冰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1995年,谢尔盖在一次训练中不幸遭遇心肌梗塞,在妻子的怀中猝死,年仅28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这对冰上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多年来感动了无数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维维安·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03年6月26日,喀麦隆国家足球队国脚维维安福参加了本队与哥伦比亚队的2003联合会杯半决赛,当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维维安福猝然摔倒在比赛场地的中圈里,舌头吞入咽喉,当即令人恐怖地不省人事。随后28岁的维维安福被担架抬出赛场并立即送往法甲里昂俱乐部的医疗中心进行急救,当地警方证实,经抢救无效,这位正处于当打之年的著名球员因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人世。</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海曼</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1955年生,美国女排主攻手,身高1.95米,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扣球凶狠有力,击球点高,防守和拦网都十分出色,作风顽强。在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中,获得最佳运动员和最佳扣球奖,她多次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国际重大排球比赛,是当代世界瞩目的女子排坛重扣手之一。1986年因心肌梗塞突发猝死在球场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威尔特·张伯伦(1936年8月21日-1999年10月12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张伯伦是美国职业篮球史上,早期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担任中锋,绰号“篮球皇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史前怪兽在NBA的历史上留下了太多至今无人能破的纪录,其中单场100分、55个篮板的纪录最为著名。在1999年10月12日,张伯伦一觉未醒,后被医生确诊死于心脏病。其经纪人也承认,张伯伦因心肌梗塞而亡。事实上,张伯伦在上世纪60年代就被确诊患有心脏病,但张伯伦从不在意,并且一直放纵声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张恩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1年4月29日,中国足球名宿张恩华突然去世,新浪体育转引张恩华亲属的描述称,张恩华系饮酒后突发心梗去世。</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侯耀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侯耀文是著名的相声演员,作为春晚的常客,想必没有观众不认识这位老艺术家,十几年前,这位著名的笑星在家中心梗发作突然离世,那时的他才59岁,真的很让人痛心。</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黄鸿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台湾艺人黄鸿升被曝在家中猝死,年仅36岁的他在娱乐圈也是摸爬滚打多年,据说前一天他还在与家人一起吃饭,没想到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在其尸检报告中也表示,他是因为心梗突然发作,而最终倒地不治身亡。</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布仁巴雅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布仁巴雅尔可以说是蒙古族的著名歌唱家,他有着“蒙古族音乐教父”之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当然是《吉祥三宝》,相信很多网友都有所耳闻,两年前,布仁巴雅尔因为心肌梗塞在家中逝世,消息一出,惹来网民的一阵惋惜。</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陈汝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流行歌曲最早的一批演唱者,陈汝佳在乐坛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当年的一首《故园之恋》也是让他一下子火遍大江南北,不过2004年的时候,陈汝佳就因为心梗而永远的离开了大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