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饭碗

木呆呆

<p class="ql-block">初见这三个字,你可能会认为这还不简单,哪一天不捧饭碗呀,天天吃天天捧,老习惯了。但我想说的是捧着饭碗到处串门的那种感觉和场面,你经历过么?当然,我经历过,你也经历过,但对孩子们来说捧个饭碗串门可太不好意思了,怕丑,怕羞,怕拒之门外的尴尬。</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就爱捧着饭碗串门,现在也经常捧着饭碗去邻居家晃晃,看看她们吃什么好吃的,感受吃饭时的氛围。一家人团在一起大口大口的吃饭随意说话不必恪守规矩,真香啊!有时邻居会让我夹几筷子好菜,我说好啊好啊却从没伸过筷子。</p><p class="ql-block">时常会捧着饭碗站在店门口,看大街,看行人,看天空,总能看见一些什么,仿佛看见相似的人,却不是那个人、那段事、那时景。饭菜不知不觉中凉了,然后低头猛扒几口,原来梦里见着的人,醒来永不再见。</p><p class="ql-block">岁月不经念,总想起过去,是我不愿面对如今的时代,还有这个时代与社会,我不喜欢也无法跟上节奏,因为太让我失望。深情者寡,薄情者众,所爱所恨,所思所想 ,所作所为,只能让人烧死所有的幼稚与真性,在心里慢慢长出尖锐的獠牙与漠视。我不爱如今时代浮华下的喧闹,那是人心逐渐预增的冷漠幌子,我只爱过去短暂不堪数的童年那份宽厚与止不住的热泪,唯有风懂,日食一升菜根香里回味。</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是围着大桌子吃饭,后面还站着几个人,是我二伯家的小二马、小老虎、邱长英,还有我大伯家的小三马,三丫头、二丫头,还有邻居小宗和毛侠子,他们几乎天天早早吃过来我们家围观,七嘴八舌笑我们几个孩子能吃。我弟弟就会问他们吃过了没有?如果没吃请吃过了再来。最后总引来哄堂大笑指着我们鼻子笑骂,屋内温暖如春 屋外风在荡漾。</p><p class="ql-block">爸爸经常捧着饭碗去大树下吃,那里早有人也捧着饭碗等着了,我大伯、二伯 、郑叔等等…然后会飞出很多故事与话题。有传奇的,有神话的,有瞎编的,有牢骚,有倾述,有振奋,仿佛锣鼓一敲,说大鼓书的龙门阵就摆出来了,糊吹海吹述说着生活里的喜舍与热爱。我们捧着大饭碗个个听得入神。长大后才明白,之中隐藏了多少苦痛折磨与忧愁中的无奈却化作了翅膀告诉我们活下去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和路经窄处留一步与人行的道理。</p><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我们长大了,有些人阴阳相隔再也找不到了。树倒了,家家的门关闭得像铁桶一样,人人自危,人人设防,无人共悲欢,岁月的悠长,更抵不过人性的荒唐与恶憎的私欲。哪还能寻得一片清凉之地安抚灵魂的自由,还有谁来呵护不可多得的奢侈悲悯?</p><p class="ql-block">原来,我想见的人与温暖,只能固执的守在原地挣扎着怀念,在文字的闪烁与羁绊里抵死相拥,本能告诉我,不能忘,永不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