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世之二:(苦难篇)

瑞旭鲜红

<p class="ql-block"> 我 的 家 世</p><p class="ql-block"> (苦 难 篇)</p><p class="ql-block"> 欢庆建党102周年特推出谢党恩</p><p class="ql-block">伟大导师列宁指出:“忘记过去就意为着背判”。</p><p class="ql-block"> 苦 海 中 挣 扎</p><p class="ql-block">穷人自有穷人命,</p><p class="ql-block">没灾没病是福分。</p><p class="ql-block">糠面糊糊野菜汤,</p><p class="ql-block">喝了上顿沒下顿。</p><p class="ql-block">渴喝冷水饿叫妈,</p><p class="ql-block">父母叹气沒办法。</p><p class="ql-block">野菜野果来充饥,</p><p class="ql-block">含辛茹苦把我拉。</p><p class="ql-block"> 襁褓中的我是怎样度过的,</p><p class="ql-block">无从所知,</p><p class="ql-block">听邻居大婶们说因母亲吃不饱</p><p class="ql-block">缺乏营养一直没奶水,</p><p class="ql-block">饿的我成天直哭叫。</p><p class="ql-block">父亲领着我妈到同村</p><p class="ql-block">有奶孩的人家双双跪下</p><p class="ql-block">求人家喂我口奶,</p><p class="ql-block">父亲给人家担水掏炉灰,</p><p class="ql-block">母亲给人家扫院磨面,</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天换一两家,</p><p class="ql-block">走时人家还给点小米粥</p><p class="ql-block">让我妈回家喝,</p><p class="ql-block">说能下奶。</p><p class="ql-block">院邻婶婶们也常来喂我小米汤,</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在乡亲们的帮衬下</p><p class="ql-block">我万幸活了下来了,</p><p class="ql-block">人们都说这孩子命大,</p><p class="ql-block">从小苦水里泡长大肯定有福。</p> <p class="ql-block">  有首歌唱道:</p><p class="ql-block">“有妈的孩子像块宝,</p><p class="ql-block">无妈的孩子像棵草。”</p><p class="ql-block">我虽有妈但和无妈一样,</p><p class="ql-block">妈既不会做饭</p><p class="ql-block">又不会洗衣服,</p><p class="ql-block">饭来张口衣来伸手,</p><p class="ql-block">自己都料理不了自己,</p><p class="ql-block">那会照看我呀。</p><p class="ql-block">做饭洗衣服等一切家务活都是父亲干。</p><p class="ql-block">父亲每天早晨煮上一大锅</p><p class="ql-block">糠面糊糊拌树叶野菜什么的</p><p class="ql-block">一家人连吃好几天,</p><p class="ql-block">无油无菜更无盐,</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过了一天算一天。</p><p class="ql-block">父母可能也是重男轻女吧,</p><p class="ql-block">为了减少一口人吃饭,</p><p class="ql-block">把刚满十六岁的大姐嫁了人,</p><p class="ql-block">又把刚半岁左右的二姐</p><p class="ql-block">送给邻村一户人家,</p><p class="ql-block">这都是没办法的办法呀。</p> <p class="ql-block">  距我村二里地有个煤矿,</p><p class="ql-block">村里后生们都到矿上去</p><p class="ql-block">捡炭块担到城里去卖,</p><p class="ql-block">父亲为了生计也跟着</p><p class="ql-block">人家去捡炭担到城里去卖,</p><p class="ql-block">到城里去来回要走十来里路,</p><p class="ql-block">父亲长年吃不饱个子小体力弱,</p><p class="ql-block">沉重的担子把他压弯了腰,</p><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长期苦力劳动使他身体严重透支,</p><p class="ql-block">大约在年近四十来岁左右</p><p class="ql-block">不幸身患重病卧床不起,</p><p class="ql-block">无钱医治便早早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母亲不吃不喝连着哭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那时我约有五岁了,</p><p class="ql-block">开始稍微有了点记事,</p><p class="ql-block">好像是在一个严寒的冬天,</p><p class="ql-block">刺骨的西北风卷着雪花漫天飞舞,</p><p class="ql-block">村干部和众乡亲们帮着把父亲安葬了,</p><p class="ql-block">送父亲走的那天邻居们给我身上</p><p class="ql-block">围了块白布算是给父亲戴了孝,</p><p class="ql-block">大伯们拉着我的手把父亲</p><p class="ql-block">埋到了山坡上……</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没了依靠,</p><p class="ql-block">吃不上现成饭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又开始走上讨饭路。</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是在本村要,</p><p class="ql-block">时间长就不灵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就到外村去要,</p><p class="ql-block">常常是大清早出门天黑了才回来</p><p class="ql-block">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p><p class="ql-block">我蜷缩在冰凉的土坑破席上</p><p class="ql-block">又饿又冷又怕,</p><p class="ql-block">一个劲的哭叫“妈我饿……”</p><p class="ql-block">人们都说母亲虽然脑筋不清楚,</p><p class="ql-block">但也不是实傻,</p><p class="ql-block">知道疼爱我,</p><p class="ql-block">要下稀饭自己喝,</p><p class="ql-block">要下干粮拿回来给我吃,</p><p class="ql-block">吃了上顿没下顿,</p><p class="ql-block">面黄肌瘦不像人,</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实在要不下饭母亲</p><p class="ql-block">就从垃圾堆里捡人家</p><p class="ql-block">扔掉的白菜根削去皮给我吃,</p><p class="ql-block">削皮时经常割破手,</p><p class="ql-block">鲜血流到菜根上,</p><p class="ql-block">我这哪是在吃菜根,</p><p class="ql-block">分明是在吃母亲的血呀,</p><p class="ql-block">这样的苦日子何时才是个头啊,</p><p class="ql-block">呜 呜 呜 呜……</p><p class="ql-block">(未 完 待 续)</p> <p class="ql-block">读卜瑞先《我的家世》有感</p><p class="ql-block"> 一一 作者:王绍祥</p><p class="ql-block">你的童年那些黄莲般的苦</p><p class="ql-block">那些声嘶力竭的呐喊</p><p class="ql-block">装满了你的行囊</p><p class="ql-block">童年的快乐被命运摧残</p><p class="ql-block">父亲早世你无力回天</p><p class="ql-block">一个智障女人绝望的哭地喊天</p><p class="ql-block">眼眸中走过幼小儿子</p><p class="ql-block">一股母性之爱洋溢心间</p><p class="ql-block">为养儿走街串巷讨食要饭</p><p class="ql-block">敢把黑暗的天空刺破</p><p class="ql-block">为儿子愿把苦难的牢底坐穿</p><p class="ql-block">儿子成为唯一的安慰</p><p class="ql-block">母子从此相依相恋</p><p class="ql-block">悲惨的身世在风雨中飘摇</p><p class="ql-block">家庭的困境把眼泪哭干</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温暖一家三口</p><p class="ql-block">用自己的光芒照亮黑暗</p><p class="ql-block">感谢伟大的共产党</p><p class="ql-block">救你于水深火热</p><p class="ql-block">带来一片晴朗的天</p><p class="ql-block">给于你父母的爱</p><p class="ql-block">收养于孤儿院</p><p class="ql-block">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p><p class="ql-block">靠自己努力入党提干</p><p class="ql-block">从此生活幸福满满</p><p class="ql-block">子孝孙贤安度晚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瑞先儿时是一个苦孩子,如果不是长在新社会,如果没有共产党,他早己不在人世了。瑞先最懂感恩,他感谢收留他的福利院,感谢让他走上作岗位的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他感谢把他培养成一个优秀军人的部队大溶炉。在地方是一个好小伙,在部队是一名好军人,退伍后是一名好干警。他是我的好大哥,我敬他爱他,祝他永远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一一战友王新明赠言</p> <p class="ql-block">——卜哥您好!</p><p class="ql-block">刚看到您写的《我的家事》散文二,我不敢相自己的眼睛,更不敢相信卜哥是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是这样一种艰难的成长过程,待读完我已是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卜哥,我读着您的散文,仿佛走近您的身边,多想拥抱一下大哥呀!</p><p class="ql-block">相隔千里,情感中的卜哥却就在身边,卜哥,您和很多人一样是有父母的孩子,但您是在残障的父母身边成长,不仅父母劳累一生,更是使你,您遭遇那么多的磨难……</p><p class="ql-block">——卜哥,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培养了您:艰苦朴素、自强努力、善良自尊、吃苦耐劳的做人品质,我为卜哥的人品、人格以及为人处世的做人原则而敬佩,让我们记住过去,不忘父母养育之恩,永不忘党的培养大情……</p><p class="ql-block">一一战友:徐世敬赠言</p> <p class="ql-block">本人简历:姓名:卜瑞先,男,一九六三年参加工作,平定县委通信员。一九六八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指,新兵连政指职务。自学法律大专毕业。一九七九年转业,分配平定县公安局,司法局,公证处工作,考入公务员,副主任职务,中级公证员职称,现退休。</p>